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7日

【期刊论文】声带创伤性瘢痕的临床和病理研究

苏振忠, 蒋爱云, 赖英荣, 吴旋, 钟觉民, 朱任良

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2004,25(3):284~28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声带创伤性瘢痕的临床和病理改变。【方法】对27例创伤性声带瘢痕患者进行嗓音声学分析、动态喉镜观察,观察瘢痕的组织病理学改变,并设立对照组检查。【结果】声带瘢痕组的基频、基频微扰、振幅微扰、声门噪声能量、谐噪比、最大发音时间与对照组比较均有统计学差异。频闪喉镜下瘢痕声带的黏膜波减弱(n=21)或消失(n=6);声带振动不规则,病变处声带振动消失,影响声门闭合。光镜下观察见瘢痕声带上皮部分缺失,存留的上皮层增厚,复层鳞状上皮的细胞层数增多;固有层增厚,大量胶原纤维增生,且排列紊乱。弹力纤维较少,紊乱散在分布于胶原纤维中,血管明显减少,管壁普遍增厚,腺体减少或消失;肌层中可见较多散在、紊乱的胶原纤维束。【结论】瘢痕形成后声带的各层结构均受到损害,尤以黏膜上皮层和固有层改变明显,导致嗓音质量、声带振动功能受影响。

声带瘢痕/, 组织学, 嗓音, 频闪喉镜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7日

【期刊论文】eIF-4E在喉癌和下咽癌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

苏振忠, 雷文斌, 刘启才

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2005,25(3):287~29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检测真核生物蛋白合成启始因子4E(eIF-4E)在喉癌和下咽癌、癌旁组织、安全边缘和正常黏膜的表达,探讨在喉癌、下咽癌发生、发展中的意义。【方法】25例标本中,喉癌18例,下咽癌7例。采用RT-PCR和western blot分析喉癌和下咽癌的肿瘤核心,癌旁组织,安全切缘及喉腔正常黏膜中eIF-4E的表达水平。【结果】eIF-4E的mRNA和蛋白在正常黏膜(0.27±0.11和12.20±5.56)、安全边缘组织(0.27±0.10和12.90±5.08)、癌旁组织(0.49±0.15和36.32±10.42)和癌肿核心组织(0.82±0.25和75.81±20.77)的表达呈递增趋势。【结论】eIF-4E在喉癌和下咽癌中均过度表达,可考虑作为喉癌和下咽癌分子水平的肿瘤标志。

喉肿瘤, 下咽肿瘤, eTF-4F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7日

【期刊论文】喉切除术后患者生存质量的调查及分析

苏振忠, 冼志雄, 柴丽萍, 蒋爱云, 骆福添

中华耳算咽喉科杂志,2004,39(6):364~36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自行制定喉切除术后患者生存质量量表应用于患者生存质量研究的可行性。方法 按规范制定喉切除术后患者生存质量量表;对36例喉部分切除和45例喉全切除的患者进行上述量表问卷调查,考核该量表的信度和效度;分析喉切除术后患者生存质量及其影响因素。结果 制定的喉切除术后患者生存质量量表由22个指标组成,包含6个方面。量表的信度较好,准则关联效度及内容效度有效;其分半信度和克朗巴赫系数分别为0.842和0.889。喉部分切除组与喉全切除组患者生存质量总分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前者生存质量高于后者;其中身体机能、喉功能、心理状态、独立生活能力方面的差异亦有统计学意义(P值分别<0.001、<0.001、<0.01、<0.05)。术式、肿瘤分期、手术并发症、合并症、家庭收入、发音方式及是否佩戴全喉套管是喉切除术后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因素。结论 该研究制定的生存质量量表有较好的信度及效度,其内容具有喉切除术的专业特性,可应用于喉切除术后患者生存质量的调查研究。

喉肿瘤, 喉切除术, 生活质量, 研究技术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7日

【期刊论文】放疗前后鼻咽癌患者鼓室导抗图峰压值变化的动态观察

苏振忠, 熊观霞, 刘敏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2004,12(2):89~9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了解鼻咽癌患者鼓室导抗图峰压值在放疗前后的变化规律及对听力变化的影响。方法 追踪观察32例(64耳)接受常规放射治疗的鼻咽癌患者,在放疗前、放疗中、放疗结束、放疗后6个月、放疗后12个月对其进行纯音听阈及声导纳测试。结果 放疗后一年内有9耳发生分泌性中耳炎,其中有6耳发生于放疗结束时。余55耳的鼓室导抗图峰压值在放疗开始后呈负压,在放疗结束时最为严重,平均为-30(-100,5.0)daPa,与放疗前有明显统计学意义(P<0.01),但可逐渐恢复,在放疗后12个月明显恢复到放疗前水平5.0(-2.5,10,0)daPa;55耳放疗结束时2.0 ldlz骨导听阈平均为21.4±5.7dB,与放疗前相比有明显的下降,并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放射治疗鼻咽癌可影响咽鼓管功能,常合并有分泌性中耳炎;即使未合并有分泌性中耳炎的照射耳,其鼓室导抗图峰压值在放疗前后也呈明显波动性变化,以在放疗结束时最为明显,并对2.0 kHz的骨导听阈产生影响。

鼓室导抗图峰压值, 听力, 放射治疗, 鼻咽癌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