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12日

【期刊论文】玉米各器官积累Pb 能力的品种间差异

杨中艺, 代全林, 袁剑刚, 方炜, 杨中艺*

植物生态学报,2005,29(6):992~99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了研究不同玉米(Zeamays)品种及不同器官对Pb积累能力的差异,在土壤Pb含量为595.55mg•kg-1的高Pb胁迫和含量为195.55mg•kg-1的低Pb胁迫(对照)条件下,采用盆栽试验结合火焰原子吸收等方法,测定了25个玉米品种各器官Pb的含量。结果表明:Pb胁迫下供试玉米品种各器官含Pb量表现为根>茎≌叶>籽实;与对照相比,根、茎、叶Pb含量均大幅度提高,籽实含量的提高幅度相对较小;Pb胁迫条件下,有近半数的供试玉米品种的籽实Pb含量超过了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显示了在受重金属污染农田生产的玉米产品存在着较高的受Pb污染的风险。有22个品种平均籽实生物量在较强Pb胁迫下有所下降,降幅为0.9%~38.7%,但平均降幅仅为12.6%,显示玉米在Pb胁迫下的减产不易察觉,从而增加了在受污染农田中玉米产品受Pb污染的风险。但研究也表明,在较高Pb胁迫下尚有52%的品种籽实Pb含量未超过国家卫生标准最高限量值,因此可以利用这些品种在受Pb污染农田中进行玉米生产,以降低Pb经玉米产品进入人类食物链的风险。研究结果还发现供试玉米品种各营养器官间Pb含量均呈极显著正相关,但营养器官与籽实Pb含量间无显著相关。其中在较强的胁迫条件下营养器官Pb含量特别高的品种No.1的籽实中Pb量(0.19mg•kg-1)比较低,未超过国家卫生标准;品种No.2、No.3和品种No.6也有类似的特点。除上述品种以及品种No.4外,其余品种籽实Pb含量遵循与营养器官Pb含量成正比的一般规律。根中Pb含量特别高的品种No.1,籽实产量在Pb胁迫下略有下降,但下降幅度最小。胁迫条件下,品种No.1的营养器官Pb总量最高(51.69mg•plant-1),是对照的近12倍;籽实Pb含量符合国家标准的品种No.2,No.3和No.6的营养器官Pb总量也较高,在36~42mg•plant-1之间。由此可见,存在着在受Pb污染农田利用这些品种进行玉米生产同时修复受污染土壤的可能。

玉米 Pb 品种间差异 植物修复 农田重金属污染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12日

【期刊论文】番茄吸收和积累Cd能力的品种间差异

杨中艺, 朱芳, , 方炜

生态学报,2006,26(12):4071~408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旨在筛选和利用在受污染土壤中可食部位污染物积累水平在食品卫生标准允许范围内的农作物品种(pollution-safecultivar,简称为PSC),以降低水土环境污染物经食物链危害人类健康的风险。研究对象为番茄,探讨了在一定Cd污染土壤中其果实Cd含量低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Cd最高限值的品种(Cd2PSC)存在的可能性。通过盆栽试验研究了36个番茄品种(包括普通番茄和樱桃番茄两个变种)不同器官在受不同程度镉污染的土壤中吸收和积累Cd能力的差异。结果表明:(1)在土壤Cd重度胁迫(13.3mg•kg-1)和轻度Cd胁迫(1.1mg•kg-1)下,番茄所有器官Cd含量的变异在统计学上均存在极显著意义(p<0.01),其中果实Cd含量的范围分别为0.08~0.33mg•kg-1和0.00~0.09mg•kg-1,变异系数分别达到28.5%和77.9%;(2)在重度胁迫下,所有供试品种的果实Cd含量均超出CAC标准,而轻度胁迫下的Cd含量超标率达到19.4%,说明番茄是易受Cd污染的农作物种类,其中樱桃番茄的受污染风险特别高,在轻度胁迫下6个供试品种中有5个超标,而30个普通番茄品种仅1个超标。因此,仅在轻度胁迫条件下,存在着番茄的Cd2PSC,其中有5个普通番茄品种的果实中未检出Cd,属于比较安全的PSC,包括品种No.12、16、24、35和No.36,可以推荐在土壤Cd污染程度略超国家三级标准或具有潜在受污染风险的区域应用;(3)尽管大多数情况下各营养器官的Cd含量间均呈显著的正相关,但营养器官与果实Cd含量间均无明显的相关性,推测Cd在番茄营养器官间和营养器官与果实间的转运途径是不一样的。组织中Cd含量的显著相关性说明该特性可以作为农作物品种的种性特征;(4)与轻度胁迫相比,重度胁迫下的所有供试品种平均果实生物量上升了7.5%,一半以上的品种表现出较强的耐Cd能力,这一特性可能导致因不易察觉土壤的Cd污染状况而增加番茄产品受Cd污染风险。

番茄, 受污染土壤, 镉积累, 品种间差异, 食物链污染预防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12日

【期刊论文】采石场悬崖生态系统自然演替初期土壤和植被特征

杨中艺, 袁剑刚, 周先叶, 陈彦, 凡玲, 杨中艺*

生态学报,2005,25(6):1517~152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位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3个已关闭3a、5a和6a的采石场(分别记为1、2、3号石场)悬崖上的土壤特征和自然植被进行了调查和分析。结果表明,采石悬崖是非常极端的生境,悬崖上绝大部分地方为裸露岩石,仅在某些凹陷和缝隙处聚集有少量土壤,土层厚度一般小于1cm;3个悬崖上土壤的机械组成以石砾和沙粒为主,约占土壤总颗粒的94%;虽然土壤肥力指标多属中等偏低水平,但相对于南方荔枝园土壤,3悬崖土壤的肥力状况并不算差。经过3~6a的自然恢复,采石场悬崖上逐步形成有稀疏、丛状分布的草本植物群落,植被盖度和植物种类随恢复时间的推移而有所增加。1号石场悬崖的植被平均盖度为10.6%,植物种类有3科8属8种;2号石场的植被平均盖度为18.6%,植物种类有6科11属11种;3号石场的植被平均盖度为23.4%,植物种类有7科12属12种。早期定居的植物主要是禾本科和菊科的草本植物,其中红毛草和类芦在群落中占绝对优势,恢复5a后开始出现马樱丹、野牡丹和岗松等耐旱的阳性灌木。

生态恢复, 采石场, 悬崖, 土壤, 植被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12日

【期刊论文】Responses of Sesbania rostrata and S. cannabina to Pb, Zn, Cu and Cd toxicities

杨中艺, YANG Zhong-yi, , CHEN Fu-hua, YUAN Jian-gang, ZHENG Zheng-wei, WONGMing-hung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Vol. 16, No.4, pp. 670-673, 200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Responses of Se sbaniaro strata and S. cannabina to Pb, Zn, Cu and Cd toxicities were as sessed by a seed-suspending seedbed (SSS) approach.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SSS approach was suitable for te sting the tolerance of a plant to the stress of toxic metals. The endpoints include seed germination success, straightened radicle and hypocotyl of the seedlings from the seeds. The mea surements could be done ea sily and accurately. It wa s found that the elongation of radicle was the most sensitive indicator to the stre s s of heavy metals among the endpoints. When expo sure to lower or medium concentrations of Pb, Zn, and Cd, the development of the lateral roots were favorable. Species of S. ro strata wa s more tolerant than S. cannabina to the heavy metals, e specially to Zn and Cd. The ED50 of Pb, Zn, Cu and Cd were 32.90, 5.32, 4.40 and 12.00μgPml for S. ro strata, re spectively, and they were 30.11, 2.87, 4.05 and 4.94μgPml re spectively for S. cannabina.

Se sbania rostrata,, Sesbania cannabina, heavy metal tolerance, testing method, root elongation, PbPZn tailings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12日

【期刊论文】多花黑麦草在酸化铅锌尾矿上的定植和生长*

杨中艺, 简曙光, , 杨中艺**, 简伟军

应用生态学报,2004,15(2):255~26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铅锌矿尾矿上设置长喙田菁压青和不压青处理,在此基础上研究多花黑麦草的萌发、生长和重金属积累情况.结果表明,种植长喙田菁改善了尾矿理化性状,尤其是提高了有机质、全N、有效态磷和K的含量.尾矿的强酸性环境(pH<3)是影响黑麦草在其上定植的主要因素.施用石灰可暂时改善尾矿酸度,但实验结束时尾矿酸度几乎完全恢复原状.因此,施用石灰可能只对种子发芽产生作用.大多数情况下多花黑麦草能在尾矿上萌发、生长和定植,并产生较大的生物量(DM1.4~3.2t•km-2),表现出对酸性尾矿环境的一定的适应性.与未栽培长喙田菁的对照相比,栽培长喙田菁处理以及栽培长喙田菁并压青处理分别使多花黑麦草的生物量提高了4.8%~39.5%和7.7%~139.5%,其中压青处理又比不压青处理提高了2.7%~75.8%.“长喙田菁2多花黑麦草”植被系列是一个成功的铅锌矿尾矿废弃地复垦的先锋阶段.

长喙田菁 多花黑麦草 压青 铅锌尾矿 复垦

合作学者

  • 杨中艺 邀请

    中山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