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12日

【期刊论文】广东三水盆地始新统■心组生油岩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沉积环境*

刘春莲, , 秦红, 车平, 翟伟, 石贵勇, 周永章, 谢叶彩, 董艺辛

古地理学报,2005,7(1):125~13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沉积物的元素地球化学特征是对沉积盆地水体环境以及古气候条件变化的响应。根据元素Al、Fe、Mg、Ca、K、Na、P、V、Ni、Co、Cr、Cu、Zn、Sr、Ba、Cd、Li、Mn、Pb、Ti 的含量及其比值Al/Ti、Fe/Mn、Sr/Ba、Mg/Ca、Sr/Ca、Na/Ca、V/Cr、Ni/Co、Ni/V 的变化, 对三水盆地古近系始新统■心组红岗段生油岩的沉积条件进行了系统分析。■心组红岗段下部(亚段A) 表现为较稳定的地球化学特征。各元素丰度及其比值指示这一时期陆源输入持续较高、且物源组成变化不大。由于海水入侵的影响, 湖盆水体盐度相对较高, 底部水体以弱氧化条件为主,O2-H2S界面位于水/沉积物界面附近。红岗段中上部(亚段B、C)的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变化较为频繁且幅度很大,反映古气候和湖盆沉积条件的迅速变迁。在潮湿气候条件下, 沉积物的地球化学特征表现为以Al、Ti为代表的外源元素含量及其比值较高, 而Mg、Ca等盆内化学沉积元素含量较低。古氧气指标指示底部水体为还原环境,有利于有机质保存,因而有机碳含量较高。在间歇性干旱时期, 陆源输入减少,外源元素含量及其比值显著降低。随着蒸发作用的加强,水体盐度加大,内源元素丰度以及Mg/Ca、Sr/Ba、Sr/Ca和Na/Ca比值大幅度上升。底部水体为氧化环境,O2-H2S界面多位于水/沉积物界面或沉积物中。上述两种气候条件在红岗段中上部沉积时期交替出现。红岗段沉积后期由于淡水的长期输入,湖水呈现逐渐淡化趋势。

元素地球化学 生油岩 ■心组 古近系 三水盆地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12日

【期刊论文】Accumulation Conditions of Organic Matter during the Deposition of Black Shales of the Buxin Formation (Early Paleogene) in the Sanshui Basin, South China

刘春莲, LIU Chunlian, Wolfgang OSCHMANN, BAI Yan, DONG Yixin and XIE Yecai

ACT GEOLOGICA SINICA 2004 Vol.78 No.3 768-77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Analyses of organic carbon, nitrogen, sulfur and iron have been performed in order to understand sources and preservation of organic matter in black shale of the Buxin Formation (Early Paleogene) from the Sanshni Basin. The C/N ratios show that the organic matter is characterized by a mixture of terrestrial and phytoplanktonic contributions. The relative importance of different sources depend on climate conditions and most of organic matter is of terrestrial origin.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C, S and Fe indicate that the brackish environment with alternation of anoxia and low-t developed in the bottom waters during the deposition of these organic-rich sediments as a result of a mixed setting of thermal stratification and salinity stratification, the latter being the consequence of intelmittent sea water incursion. Bacterial sulfate reduction is the most effective early diagenesis affecting the preservation of organic matter. The intensity of sulfate reduction is related to the relative proportion of metabolizable organic matter supplied to sediments.

black shale,, organic matter,, source,, preservation,, Buxin Formation,, Early Paleogene,, Sanshni Basin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12日

【期刊论文】三水盆地古近系湖相沉积岩的氧、碳同位素地球化学记录及其环境意义①

刘春莲, FranzTFursich, 白雁, 杨小强, 李国强

沉积学报,2004,22(1):36~4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三水盆地古近系莘庄组顶部至土布心组红岗段的全岩碳酸盐稳定同位素分析结果表明其形成期间经历了多次环境变迁。根据碳酸盐氧、碳同位素比值及其相互关系的变化,可识别三次海水入侵期。其时δ180值大幅度向正值漂移。而由于受有机质降解的影响,相应时期的δ13C 均表现为低值。在不直接受海洋影响的湖相沉积阶段,δ18O与δ13的相关程度虽然未达到典型的封闭型湖泊水平,但仍呈现一定的正相关变化(r=0。65),表明其湖水滞留时间较长。而频繁出现的石膏薄层沉积也指示湖盆的封闭性较好。这些均表明这一时期的三水盆地可能是一周期性封闭型湖泊。其稳定同位素组成主要受制于蒸发量/降雨量平衡的变化。而δ13C比值往往还受有机质活动的控制,更多的是反映有机质生产力、埋藏与降解率。

氧碳同位素 碳酸盐 湖相沉积 古近系 三水盆地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12日

【期刊论文】珠江三角洲全新统横栏组淤泥沉积中的有机碳、总氮和碳氮比值记录*

刘春莲, 杨建林, 白雁, 杨小强, 谢叶彩

中山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42(1):127~12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广州番禺区ZK5孔中全新统横栏组淤泥沉积进行了总有机碳、总氮含量和碳氮比值分析。根据其变化可划分2个不同的沉积环境阶段。阶段Ⅰ(1518~910m)的总有机碳含量变化幅度较大,总氮含量很低,碳氮比值较高。表明其有机质以陆源为主, 有机质生产力明显受气候的控制。阶段Ⅱ(9~114 m) 总有机碳和总氮含量上升,变化较小,而碳氮比值下降。表明其主要受海洋的影响,有机质主要来源于原地浮游生物。

有机碳, 碳氮比值, 珠江三角洲, 横栏组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12日

【期刊论文】海洋双壳类软体动物幼虫发育类型及其在东太平洋的地理分布

刘春莲, Annette Schmid-Rohl , Hans-Joachim Rohl , 杨建林, 白雁

海洋通报,2002,21(3):19~2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沿东太平洋浅海分布的双壳类软体动物数据显示,大量非浮游异养型双壳类具有广泛的地理分布。其中某些种的纬度跨度可达30°以上,这些种绝大部分是分布在38°N~5°S之间。东太平洋沿岸海流、热带海洋相对适宜的环境以及生物地理分区性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经历浮游异养型幼虫发育阶段的双壳类一般具有较高的地理散布潜力,但是,其中某些种由于其对环境的忍耐性较差,只能局限于狭窄的分布范围。东太平洋浅海双壳类的种多样性以及非浮游异养型与浮游异养型双壳类的比例随纬度发生变化。低纬度地区显示很高的多样性,向高纬度地区逐渐降低,浮游异养型双壳类的下降率大大高于非浮游异养型。热带地区以浮游异养型双壳类占主导地位,随着纬度增加其所占比例减少,而非浮游异养型双壳类的比例随纬度增加而逐渐提高。表明随纬度增加所发生的环境变化对浮游异养型双壳类的影响更为显著,而对以本身卵黄为幼虫营养来源的非浮游异养型双壳类影响相对较小一些。

双壳类, 幼虫类型, 地理分布, 东太平洋

合作学者

  • 刘春莲 邀请

    中山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