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12日

【期刊论文】影响湖相沉积岩中有机碳分布的主要因素①-以三水盆地为例

刘春莲, 杨建林, Hans-JoachimRÊhl, AnnetteSchmidRÊhl-

沉积学报,2001,19(1):410、411、511、61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湖相沉积中的有机质含量随有机质堆积条件变化而发生波动。本文以三水盆地下第三系土布心组二段地层为例,对其作高分辨率岩芯取样并结合地球化学方法,分析生物学因素对有机碳分布的影响。在较干燥的气候条件下,水生浮游生物是有机质的主要来源,由于此时湖泊与海洋沟通,出现半咸水环境,硫酸盐还原作用显著,不利于有机质保存。所取岩芯段的中上部即是这种情况,以低TOC 和高SRI 值为特征。而当气候湿润时,植物繁荣,湖水淡化,陆源有机质丰富。缺氧条件下的有机质降解主要是效率极低的发酵作用。有利于有机质保存。这种情形出现于岩芯段的下部,以较高TOC和较低SRI值为特征。

有机碳 地球化学 三水盆地 土布心组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12日

【期刊论文】海扇类(pectinoids)在侏罗纪原大西洋的古地理分布*

刘春莲

古地理学报,2000,2(1):64~6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扇类(pectinoids (s.l))是一类具浮游异养幼虫类型生态特征的表生双壳类。这种生态特征决定了其大部分组成分子具世界性分布。但是,在侏罗纪原大西洋地区海扇类中仍有不少属/亚属显示出地区性特征,其地理分布主要受纬度气候带控制,即显示出南北差异。这些地区性海扇贝类是认识侏罗纪生物地理分区的重要标志。主要分布于高纬度地区的北方型分子由Buchiidae、Pectinidae和Oxytomidae 3科的一些属/亚属组成,它们于中侏罗世晚期和晚侏罗世常见于格陵兰东部,往南止于英格兰南部,是北方生物区的重要代表。适于热带-亚热带的特提斯型分子分异度较高,组成分子来自Pectinidae,Spondylidae和Entoliidae 3科,主要分布于法国以南的较低纬度地区。但是,在特提斯海扩张时期,如侏罗纪巴通期,随着特提斯生物大区北界的北移,特提斯双壳类可散布至英格兰北部。

海扇类 侏罗纪 原大西洋 古地理分布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12日

【期刊论文】侏罗纪双壳类绝灭事件

刘春莲, 刘春莲*

中山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0,39(1):91~9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侏罗纪原始大西洋的双壳类数据反映了3次区域性海生无脊椎动物绝灭事件,分别出现于Pliensbachian末期,Callovian初期以及Tithonian期。其中以Tithonian事件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海平面变化以及所伴随的环境恶化是导致绝灭的主要原因。

绝灭, 侏罗纪双壳类, 原始大西洋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12日

【期刊论文】侏罗纪双壳类动物群的分布与古气候和古地理因素

刘春莲

古生物学报,1999,38(4):544~55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生物群的地理分布受各种生物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对于不同地史时期以及不同的生物类型,控制生物群分布的主导因素也是不同的。就侏罗纪古大西洋双壳类动物群而言,古地理和古气候条件是影响其分布的主要环境因素。大量侏罗纪双壳类表现出明显的纬度分布特征,早侏罗世晚期至中侏罗世,一些特提斯双壳类的向北扩散是与热带-亚热带向北推移有关。地理障碍阻碍地区间的生物交流,导致生物差异性;而海路的形成促进生物群的扩散,造成生物面貌的一致性。这些环境因素本身又受到其它环境变量的影响。

双壳类 古地理 古气候 侏罗纪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12日

【期刊论文】生物因素对双壳动物群地理分布的控制作用*

刘春莲

中山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8,37(3):99~10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生物因素对侏罗纪古大西洋双壳动物群地理分布模式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最主要的生物因素是双壳动物幼虫类型。浮游异养型是最普遍的双壳幼虫类型,其地理扩散能力大大高于非浮游异养幼虫类型。前者可形成广泛的地理分布;而后者往往形成较狭窄的地理分布,并成为生物地理分区的重要标志。非浮游异养幼虫类型双壳分子的比例从温带至热带呈下降趋势。对双壳动物地理分布发生影响的其它生物因素还包括生活习性、摄食方式、再生产能力、适应能力及生物竞争等。

侏罗纪,, 双壳动物,, 幼虫类型,, 地理分布控制

合作学者

  • 刘春莲 邀请

    中山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