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02日

【期刊论文】德士古煤气化工艺及装置的长周期安全运行分析

程光旭, 国蓉, 郑宝祥, 王毅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2005,9(9):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针对德士古煤气化系统运行周期短的问题,提出了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方法,依据拟定的引导词,选取6个分析节点,得到煤气化系统可能的故障原因及失效后果。与传统安全分析方法相比,所提方法的优势在于:将HAZOP与失效模式、效应和危害度分析(FMECA)方法结合起来,建立了工艺与设备相结合的综合分析方法。应用该方法,对煤气化操作工艺失常状态及设备的长周期运行可靠性进行了深入分析,确定了引起煤气化装置非正常运行状态的关键因素和设备故障的危害度。研究表明,气化炉(燃烧室、激冷室)是整个系统易发生故障的薄弱环节。

德士古煤气化, 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 安全分析, 长周期运行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02日

【期刊论文】树脂基纤维增强摩阻材料研究进展

程光旭, 徐欣, 刘飞清, 郑万春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2005,6(3):457-46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综述了国内外目前树脂基纤维增强摩阻材料的研究进展,主要介绍了树脂基摩阻材料的摩擦学特性及摩擦磨损机理;树脂基体的改性研究成果,归纳了填料种类对摩阻材料摩擦学特性的影响。对常用的增强纤维性能作了对比,尤其是对天然植物剑麻纤维及其增强材料特性作了总结。笔者首次研究了剑麻纤维增强汽车刹车片,认为将剑麻纤维应用于摩阻材料将会是一个新的研究热点。

摩阻材料, 树脂, 纤维, 剑麻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02日

【期刊论文】基于可拓模糊理论的Texaco煤气化运行状况评估方法研究

程光旭, 国蓉, 王毅, 郑宝祥, 王会民

高校化学工程学报,2005,2(1):77-8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Texaco煤气化装置是合成氨系统的核心设备,正确评估其运行状况,是关系整个合成氨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关键因素。但合成氨是复杂系统,评估其运行状况的指标往往不止一个,多因素和多个指标之间往往相互影响,状态评价很复杂。针对Texaco煤气化运行状况多因素评价问题,将模糊数学与可拓学理论相结合,提出了六个影响气化工艺运行状况的评价参数,建立了一种新的Texaco煤气化装置运行工艺状况的可拓评估模型。算例的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方法可以有效地解决复杂系统运行状态评估问题,并可以适用于其他化工过程系统长周期安全运行分析。

可拓学, 模糊数学, Texaco煤气化工艺, 评估方法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02日

【期刊论文】催化裂化烟气能量回收机组失效模式和危害度分析

程光旭, 杨永, 支红利, 王百森, 张志强

化学工程,2005,2(1):65-7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深入分析了催化裂化烟气能量回收机组操作工艺失常状态的影响因素,建立了失效模式、效应和危害度模型;运用现场企业故障调查的实际数据,采用模糊评定方法,对能量回收机组工艺失常状态进行了定量分析;建立了危险顺序数RPN接受准则,将机组的各种失效模式进行风险排序,确定了影响能量回收机组长周期运行的关键因素及失效机理,为催化裂化装置安全可靠运行提供理论指导。

烟气能量回收, 模糊评价, 失效模式, 效应, 危害度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02日

【期刊论文】基于模糊故障树理论的Texaco煤气化系统运行可靠性分析

程光旭, 国蓉, 郑宝祥, 王会民, 王毅

化工自动化及仪表,2005(1):13-1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基于Texaco煤气化工艺流程的逻辑链,应用模糊故障树分析方法,对煤气化装置的可靠性进行研究,建立煤气化系统的物流链以及运行失常状态故障树模型。找出引起系统运行失常的31个最小割集,采用正态型的L2R模糊数为参照函数,修正各底事件的发生概率,并根据模糊数的运算法则,得出顶事件发生的概率区间值。为解决故障树定量分析中故障概率难以精确确定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算例计算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方法更接近工程实际情况,可靠性分析结果更合理,尤其是可以推广应用于其它煤气化系统的运行可靠性分析。

Texaco煤气化系统, 运行可靠性, 模糊数, 模糊故障树

合作学者

  • 程光旭 邀请

    西安交通大学,陕西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