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2月20日

【期刊论文】杉林土壤溶解有机碳吸附及影响因素分析*

俞元春, YU Yuan-chun, HE Sheng, LI Bing-kai, LI Shu-fen, JIANG De-feng

南京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29(2):15~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用模拟实验的方法借助原始物质吸附等温线对杉林土壤溶解有机碳(DOC)的吸附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下层土壤比上层土壤有更强的DOC吸附能力,土壤DOC吸附的量与平衡前DOC的浓度显著相关,溶液中的pH,磷、铁和铝的含量影响土壤对DOC的吸附。pH为5.0时土壤对DOC的吸附最强,pH为7.0时最弱;磷能阻止DOC的吸附,铁、铝则增加土壤对DOC的吸附,铁的含量对DOC吸附的影响明显大于铝。DOC对土壤铁、铝的溶出量有明显影响,铝的溶出量和溶出率要大于铁。DOC对下层土壤铁铝溶出量的影响要大于上层土壤。

森林土壤, 溶解有机碳(, DOC), , 吸附, 机制, 原始物质吸附等温线

上传时间

2006年02月20日

【期刊论文】土壤溶解有机碳的研究进展

俞元春, LI Shu-fen, YU Yuan-chun, HE Sheng

土壤与环境,2002,11(4):422~42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系统地综述了DOC的来源、组成、性质、影响因素、环境效应及测定方法等。尽管关于土壤DOC的研究目前还不完 善,至今对DOC的组成、性质等问题都不是很清楚,但现有的研究已经表明,DOC是土壤圈中一种非常活跃的化学物质,它对土壤中化学物质的溶解、吸附、解吸、迁移和毒性等行为均有显著的影响。

溶解有机碳(, DOC), , 环境效应

上传时间

2006年02月20日

【期刊论文】北亚热带森林土壤有效微量元素状况研究

俞元春, ZENG Shu-Cai, XIE Zheng-Sheng, YU Yuan-Chun, LIU Yue-Xiu

生态学报,2002,20(12):2141~214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了北亚热带25a生栓皮栎林、杉木林、火炬松林、毛竹林和5年生2代杉木萌芽林土壤中B、Mo、Cu、Zn、Fe、Mn 的有效含量、在土壤剖面中的分布规律、影响其有效性的土壤因子以及不同林分对土壤微量养分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该地区的森林土壤中,有效B,Mo,Cu的平均含量均低于各自临界值,有效Zn平均含量接近临界值,Fe,Mn 含量丰富;有效微量养分在土壤剖面中的分布因林分和元素种类而异;影响微量元素有效性的主要土壤因子为有机质和有效磷含量;不同林分对土壤有效微量元素含量有显著影响,栓皮栎林土壤中有效微量养分含量最高,2代杉木萌芽林最低,其余林分居中且基本接近。

北亚热带, 森林土壤, 有效微量元素, 分布, 影响因素

上传时间

2006年02月20日

【期刊论文】土壤铝对林木根系的影响

俞元春, DING Ai-fang, YU Yuan-chun, CHEN Ping-ping

浙江林学院学报,2001,18(2):119~12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孔洞根系生长法,进行铝对杉木和湿地松根系生长影响的研究。结果表明:土壤中加入铝离子后,活性铝含量明显增加,pH值下降:孔洞中根系生物量与对照比较,虽无明显差异,但均表现出铝毒害症状,根中铝和钙的含量增加。加入钙离子后,土壤pH升高,土壤中活性铝含量显著下降,根生长得到改善;根中铝含量降低,但钙含量继续升高。这说明铝对杉木和湿地松根系有抑制作用,而钙对铝有拮抗作用。

杉木, 湿地松, 铝, 钙, 根系

上传时间

2006年02月20日

【期刊论文】酸性土壤铝的形态、迁移特征及对林木根系的影响*

俞元春, DING Ai-fang, YU Yuan-chun, MENG Lei, LI Shu-feng

江苏林业科技,2001,28(3):14~1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孔洞根系生长法,研究了土壤中不同形态铝含量的变化及对杉木、马尾松根系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土壤中加入铝离子后,土壤pH下降,活性铝含量明显增加,孔洞中林木根系表现为明显的铝中毒症状;加入钙离子后,土壤pH升高,土壤中活性铝含量显著下降,根系生长得到改善;1a后,与原孔洞中土壤相比,土壤中总铝含量降低,交换态铝含量有所降低,腐殖质铝含量升高。

孔洞根系生长法, 酸性土壤, 铝形态, 迁移, 林木根系生长

合作学者

  • 俞元春 邀请

    南京林业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