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2月20日

【期刊论文】宁镇丘陵主要森林类型林下土壤中的微量元素初步研究*

俞元春, Zeng Shucai, Yu Yuanchun

林业科学研究,11(1):63~6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宁镇丘陵区几种主要森林类型林下土壤中Fe、Mn、Cu、Zn、Mo、B等6种微量元素全量和有效量以及影响微量元素有效性的主要土壤因子如土壤全N、速效P、速效K、有机质、pH和土壤颗粒组成等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宁镇丘陵森林土壤中B、Zn、Mn等微量元素全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该地区属低B区;Fe、Mo、Cu全量较为丰富。除全Cu外,各元素全量在土层中的分布因元素种类和森林类型而异。该地区有效态B、Mo、Cu含量很低,均处于临界含量水平以下,有效Zn含量稍高, 有效Fe、Mn特别丰富。Fe/Mn比例严重失调。各微量营养元素有效量主要受全量、土壤有机质和速效P含量等因子影响。不同森林类型林下土壤中有效态微量元素含量有较大差异。

宁镇丘陵, 森林土壤, 微量元素, 全量, 有效量

上传时间

2006年02月20日

【期刊论文】江南丘陵林区森林土壤微量元素的含量与分布*

俞元春, Yu Yuanchun, Zeng Shucai, Luo Ruying

安徽农业大学学报,1998,25(2):167~17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我国江南丘陵林区森林土壤微量元素(B、Mo、Cu、Zn、Fe、Mn)的含量、分布及影响因子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该地区森林土壤全量微量元素B、Zn、Mn等含量很低,Mo、Cu含量较高,Fe含量丰富。不同林分类型对土壤中微量元素全量不存在明显影响。有效态微量元素表现为B、Mo、Cu含量很低,Zn中等,Fe、Mn含量丰富。微量元素有效量一般由土壤表层往下逐渐降低。影响该地区微量元素有效量的主要土壤因子是微量元素全量、土壤质地、pH值、有机质、速效P、速效K等。其中有机质的富集显著提高Cu、Zn、Fe、Mn的有效含量,对Mo的作用不明显,对B则起减低有效含量的作用。

江南丘陵林区, 森林土壤, 微量元素含量, 临界值

上传时间

2006年02月20日

【期刊论文】赣东北低山区森林土壤生态系统中的微量元素研究*

俞元春, Yu Yuanchun, Zeng Shucai, Zhang Huanchao, Xu Jincai*, Hua Qiaogui*

江西科学,1998,16(2):97~10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赣东北景德镇市枫树山林区主要林分下的土壤、植物及枯落物中的B,Mo,Cu,Zn,Fe和Mn六种微量元素的状况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该地区森林土壤中有效B,Mo,Cu和Zn含量很低,有效Fe与Mn含量丰富,绝大部分供试土壤Fe与Mn比例失调,表现为有效Mn含量过高。有效微量元素含量在土层中的分布大致是:B与Mn由表层往下含量逐渐增,Mo与Fe无规律性,Cu与Zn表层高于下层。影响该地区有效微量元素含量的主要土壤因子是土壤质地、pH(KCl)、有机质、全N、速效P、速效K等。不同树种对微量元素的吸收有选择性,杉木是富集Mn的树种。阔叶林枯落物各元素含量均较高或最高,但枯落物层现存贮量最低;杉木林枯落物各元素含量中等,火炬松除个别元素外一般均较低,马尾松为最低,但枯落物层现存贮量最高。

赣东北, 森林土壤, 微量元素, 临界值

上传时间

2006年02月20日

【期刊论文】杉木幼林磷肥利用率的研究*

俞元春, Yu Yuanchun, Chen Jinlin, Zeng Shucai, You Weigui, Lin Zhipeng, Huang Daoming, Li Wenjie

南京林业大学学报,1997,21(1):33~3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肥力中等、其它条件正常的酸性红黄壤上,对2年生杉木幼林进行不同磷肥品种(磷酸氢二铵、过磷酸钙、钙镁磷肥)、不同施肥方式(沟施和穴施)的施肥试验。试验进行7个处理、3次重复的随机区组设计。结果表明:施肥后两年内各处理林木胸径、树高、当年抽高等生长指标差异不显著,但总的生物量及叶生物量差异明显,尤其是沟施磷酸氢二铵能明显增加叶和林木总的生物量;施肥后两年内磷肥的利用率以沟施磷酸氢二铵最高(12.45%),其次是沟施过磷酸钙(6.82%)和钙镁磷肥(5.39%),穴施磷肥利用率较低(<4%)。

杉木, 幼林, 施磷肥, 生物量, 利用率

上传时间

2006年02月20日

【期刊论文】有机酸对森林土壤pH及铝形态变化的影响

俞元春, YU Jian, YU Yuan-chun, FANG Li, SHU Hong-lan

福建林学院学报,2005,25(3):243~44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连续提取法研究低分子量有机酸对南方酸性森林土壤pH及铝形态变化的影响1结果表明,在酸性土壤上,有机酸处理后土壤pH降低,土壤可溶性铝和有机络合态铝增加,交换态铝(Al3+)、单聚体羟基铝[Al(OH)2+、Al(OH)2+]和酸溶无机铝[Al(OH)3]减少,土壤中不同形态的铝都有向有机络合态铝转化的趋势,这种转化降低了土壤活性铝的含量,有利于减轻土壤铝对植物的危害,但不同的有机酸由于其性质和结构不同,对土壤铝形态转化的影响不同。土壤中各形态铝含量上层土壤大于下层土壤。

森林土壤, 有机酸, 土壤pH, 铝, 连续提取法

合作学者

  • 俞元春 邀请

    南京林业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