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7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5月08日

【期刊论文】中枢烟碱受体亚型对小鼠被动回避行为的影响*

陈汝筑, 陈丽君, 余剑平

中国药理学通报,1997,13(2):126~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中枢烟碱受体亚型在学习、记忆中的作用。方法:采用小鼠的被动回避反应法,观察四种不同选择性的烟碱受体(N受体)拮抗荆对学习和记忆行为的影响。结果:脑室注射kappa-银环蛇毒(k-BTX)和六烃季铵(C6)明显抑制小鼠的学习和记忆行为的获得,且k-银环蛇毒的作用有量一敬关系:而α-银环蛇毒(α-BTX)和双氢β-刺酮碱(DHBE)对小鼠的被动回避反应无明显影响。结论:中枢烟碱受体亚型在学习、记忆中起不同的作用,对k-BTX敏感的烟碱受体亚型可能在学习记忆中发挥重要作用。

烟碱受体, 亚型, 拮抗剂, 学习, 记忆

上传时间

2009年05月08日

【期刊论文】构建鼠IL-6反义RNA的逆转录病毒重组体*

陈汝筑, 孙林, 王斌**, 吕凌**, 汪雪兰**, 余学清, 叶任高

中国免疫学杂志,1996,12(4):215~21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用限制性内切梅消化、提取鼠白细胞介素6cDNA全基因,并克隆至逆转录病毒穿梭质粒pZIP-neoSV(x)BamHI位点,经斑点杂交,限制性内切酶内切酶消化,电泳鉴定,证实成功地构建了表达鼠IL-6反义RNA的逆转录病毒重组体,从而为研究白细胞介素6基因转移与治疗提供了物质基础。

白细胞介素6 逆转录病毒 基因重组

上传时间

2009年05月08日

【期刊论文】烟碱在大鼠海马诱导LTP的作用

陈汝筑, 邓春玉

中国药理学通报,1999,15(5):456~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观察了烟碱在大鼠海马诱导长时程增强(LTP)的作用。方法 采用大鼠海马离体脑片灌流技术。结果 烟碱在大鼠海马CA1区可以诱发LTP的作用;六烃季氨(C6)可阻阻断烟碱诱导LTP;Atropine对烟碱诱导LTP作用无明显影响。无论在强直刺激前或后加人烟碱,烟碱均可以易化强直刺激诱导LTP的效应。结论 在大鼠海马CA1区烟碱可直接诱导LTP,该作用由烟碱受体介导。烟碱可易化强直刺激诱导LTP作用,提示两者诱导海马LTP的机制并不相同。

海马, 脑片, 长时程增强, 烟碱

上传时间

2009年05月08日

【期刊论文】MK-801对大鼠海马长时程增强的作用*

陈汝筑, 邓春玉

中国药理学通报,1999,15(3):222~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观察了MK-801对大鼠海马长时程增强的作用。方法 采用大鼠海马离体脑片灌流技术。结果 强直刺激(100Hz,1s)在大鼠海马CA1区可以诱发LTP的作用;在给10μ•L-1MK-801过程中,给予强直刺激仍能诱导LTP的形成;强直刺激诱导LTP后给予MX-801不能抑制LTP的形成;在孵育槽中加入10μgnml•L-1MX-801孵育2h后给予强直刺激不能诱导LTP的形成。结论 预先给予MK-801可以阻断强直刺激诱导LTP的形成。

海马, 长时程增强, MK-801

上传时间

2009年05月08日

【期刊论文】学习和记忆中的中枢烟碱受体亚型1

陈汝筑, 陈丽君

中国药理学报,1999,20(8):725-72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不同的中枢烟碱受体亚型在学习、记忆中的作用。方法:小鼠被动回避性反直试验,包括跳台试验和避暗试验,大鼠海马脑片CAl区长时程突触增强(LTP)效应。结果:六烃季铵(C6)和Kappa-银环蛇毒索(k-BTX)明显抑制小鼠被动回避条件反应的获得,且k-BTX的作用有量效关系k-BTX1μmol•L-1抑制大鼠海马脑片CAl区LTP形成(P<0.05),但不影响正常突触传递,也不影响LTP维持。结论:中枢烟碱受体与学习记忆有关,对k-BTX敏感的中枢烟碱受体亚型在学习记忆中起重要作用。

烟碱受体, 回避学习, 海马, 长时程增强, 六烃季铵, 银环蛇毒素, 突触传递

合作学者

  • 陈汝筑 邀请

    中山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