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对我国儿童尿碘水平及甲状腺肿大率状况的分析和建议

阎玉芹, 陈祖培, 舒延清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2001,20(5):392~39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全民食盐加碘, 高碘性甲肿, 尿碘, 盐碘, 甲肿率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碘酸钾碘盐的稳定性研究

阎玉芹, 陈祖培, 项建梅, 叶振坤, 刘迎迎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2002,21(4):281~28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观察碘酸钾碘盐在厨房和仓库存放期间的稳定性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在全国范围内收集碘盐样品572份,按设计要求分别存放在自家厨房和加碘厂仓库,并记录温度和湿度,1 年期间连续观察5 次,采用国家标准测定方法由同一个实验室检测样品碘含量。结果 ①连续5次检测,样品碘含量均值之间的差异无显著意义(F=1.792,P=0.128),提示未发生明显碘损失;②同一份样品5次检测结果存在不同程度的变异,经统计样品碘含量与其基础值(第1次检测结果) 之间存在一定的偏差,但正、负偏差出现的概率几乎相等,再次提示未发生明显碘损失; ③经多因素分析发现原盐、粉洗盐、日晒盐以及大袋包装的库存盐容易发生碘含量变异而产生较大偏差;存放环境的温度和湿度也是两个重要的影响因素。结论 碘酸钾碘盐是相当稳定的,经1年时间的存放,未发现明显碘损失;但食盐质量、存放环境以及碘盐生产或采样时混匀程度均会影响碘含量变化而发生变异。

碘酸钾碘盐, 稳定性, 影响因素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Long-Term Stability of Iodized Salt: The Multiple Province Study in China

阎玉芹, YAN YUQIN, CHEN ZUPEI, XIANG JIANMEI, YE ZHENKUN, LIU YINGYING

IDD NEWSLETTER ■ FEBRUARY(2002)8-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正确和规范化使用“尿碘”这一生物学指标

阎玉芹, 陈祖培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2002,21(6):512~5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综合“尿碘”的深刻内涵和生物学意义,提出正确和规范化使用尿碘指标的建议,强调具有代表性尿样的随意一次尿碘浓度只能用于评价群体的碘营养水平,而对评价个体水平则没有意义;并对如何应用好尿碘指标进行了讨论。

尿碘, 碘营养, 监测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我国部分地区5种重点人群的碘营养调查

阎玉芹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2003,22(2):141~14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了解在当前的加碘盐浓度下,我国5 种重点人群的碘营养现状。方法 采用一次性点状调查方式,选择了11 个省(市、区)的城市和农村各2 个调查点,调查学龄儿童、育龄妇女、孕妇、哺乳妇女及婴幼儿5 种重点人群的尿碘、盐碘、饮水碘、乳汁碘以及检查甲状腺。结果 ①11个省市居民户的盐碘中位数为31.0mg/kg,各地的盐碘水平趋于一致;②绝大多数居民户的饮水碘含量低于10μg/L,甚至低于5μg/L;③11个省市5 种重点人群的尿碘中位数均达到了100μg/L以上,其中有5个省市的学龄儿童尿碘水平位于100200μg/L,仅有江苏和陕西2省>300μg/L;④学龄儿童尿碘不能完全代表其他重点人群的尿碘水平,孕妇和哺乳妇女的尿碘普遍偏低;⑤哺乳妇女的乳汁碘含量达到了100200μg/L的适宜水平。结论 ①当前的加碘盐碘浓度对于大多数省(市、区)是适宜的,城市和农村的5种重点人群的碘营养状况基本处于良好和适宜水平,不存在碘过量问题;②孕妇及哺乳妇女的尿碘水平偏低,她们是否存在碘缺乏纠正不足的危险性应引起关注;③由于盐业生产已明显提高了加碘均匀度,建议可适当缩小盐碘含量的标准范围。

重点人群, 碘营养, 盐碘, 尿碘, 乳汁碘

合作学者

  • 阎玉芹 邀请

    天津医科大学,天津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