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7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14日

【期刊论文】内源性端粒酶抑制基因在大肠癌中的表达及临床研究

朱理玮, 付强, 王鹏志

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4,19(3):157~15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分析内源性端粒酶抑制基因PinX1与端粒酶、端粒相关蛋白在大肠癌中的表达,探讨PinX1在大肠癌演进过程中的作用及临床意义。方法 应用半定量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SQRT-PCR)检测66例大肠癌组织中内源性端粒酶抑制基因PinX1、端粒酶逆转录酶hTERT和端粒结合蛋白TRF1的mRNA表达水平。结果 PinX1表达与大肠癌组织分化、临床分期和淋巴转移之间有显著相关性(F分化=11.40;F分期=4.22;t=-2.81,P≤0.05),与hTERT表达呈负相关(r=-0.553,P<0.01),与TRF1的表达无显著相关。PinX1高表达(B=-8.02,P<0.05)和(或)不伴淋巴结转移(B=-1.69,P<0.05)的患者预后较好。结论 PinX1的下调可能与大肠癌形成、转移过程中端粒酶激活及维持机制有关,但对TRF1的调节还有赖于其他因素。检测PinX1的表达水平对评价大肠癌恶性程度、转移潜能和预后评估均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结直肠肿瘤, 端粒酶, 抑制基因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14日

【期刊论文】IL-2受体反义核酸抗排斥反应作用的初步研究

朱理玮, 逯宁, 王鹏志

天津医科大学学报,2002,8(2):184~18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IL-2受体反义核酸对排斥反应的作用。方法:化学合成含20碱基的针对IL-2 Rα的mRNA翻译起始序列的反义寡聚核苷酸,检测其对CTLL-Ⅱ细胞增殖的影响,并进一步检测其对小鼠混合淋巴细胞反应的作用。结果:IL-2R反义核酸可抑制CTLL-Ⅱ增殖,并能抑制MLR反应强度。结论:IL-2R反义核酸具有潜在的免疫抑制作用。

IL-2受体, 反义核酸, 排斥反应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14日

【期刊论文】抗膀胱癌J82及丝裂霉素C单链抗体基因的研究

朱理玮, 梁晓宇, 王炜, 何强, 何向辉, 邱宇杰, 王鹏志

中华实验外科杂志,2001,18(4):361~36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制单链抗体,以减少鼠源抗体的异源性,为寻找合理的导向治疗方案提供工具。方法 将经抗原刺激的BALB/C小鼠脾细胞与小鼠骨髓瘤细胞融合制备杂交瘤,用多聚酶链反应(PCR)方法克隆其抗体可变区基因,并用重叠延伸拼接法(SOE)构建相应的单链可变区抗体片段(SeFv)基因。结果 获得杂交瘤细胞株D10及1C8,酶联免疫吸附法及免疫组织化学法证实所分泌的抗体可分别与人膀胱癌细胞及丝裂霉素C特异性结合。获得两种抗体的可变区基因(320bp及340bp片段)及SeFv基因(75Obp片段)。结论 应用PCR-SOE方法可快速便捷地获得目的抗体的SeFv基因,为进一步研制双特异性SeFv提供了实验基础。

单克隆抗体, 基因,, 合成, 丝裂霉素类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14日

【期刊论文】大肠癌细胞端粒酶活性及端粒动力学研究

朱理玮, 付强, 王鹏志

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0,15(7):389~39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端粒动力学改变与端粒酶活化间的关系及其在大肠癌形成演化过程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TRAP (telomeric repeat amplification protocol)-ELISA (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法检测58例大肠癌(tumor, T)及其中30例相应癌旁组织(paracarcinoma, P)、远癌切端肉眼正常粘膜组织(normal, N)和6例良性大肠疾患(benign, B)端粒酶活性(telomerase activity, TA)。应用Southem-blot-ECL (enhanced chemiluminescence)法对上述30例大肠癌患者T.P.N不同位点和6例良性大肠疾患的粘膜进行平均端粒长度(terminal restriction fragments, TRFs)测定。结果 T组TRFs值较P、N组明显缩短(T组与P组Q值为3.70,P<0.05,T组与N组Q值为4.24,P<0.O1).而端粒酶活性表达T组(91.4%)较P(23.3%)、N(6.7%)、B(16.7%)组明显增高(T组与P组比较H值为36.73.T组与N组比较H值为46.18,P<0.O1:T组与B组比较H值为14.24,P<0.05)T组TRFs值与其分化程度无明显相关(F值为1.95,P>O.05),但相应P组TRFs随分化程度降低有缩短趋势(r=-O.3888,P<0.05)。T组TRFs值随临床分期的进展而逐渐缩短(T组Dukes D期与B期之间F值为4.85;D期与C期之间F值为5.45,P<O.O5)。结论 端粒的缩短与端粒酶的活化是大肠癌发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可能成为早期检测大肠癌变的有效指标。对二者关系和临床特征的深入研究为大肠癌预后的判定与基因治疗提供实验依据。

结肠肿瘤, 端粒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14日

【期刊论文】大肠癌中MCC和APC基因突变检测及临床意义

朱理玮, 章志翔, 王鹏志, 苏延军, 邱宇杰

中华实验外科杂志,1999,16(3):201~20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究大肠癌的发生机制。方法 采用聚合酶链式反应-单链构象多态性分析技术对大肠癌患者的肿瘤、正常组织及癌旁组织抑癌基因APC突变集中区MCR和抑癌基因MCC第10、12、15外显子的变化进行检测。结果 大肠癌及癌旁组织APC基因MCR 15G、15H、15I三段的突变率显著高于正常组织,而肿瘤和癌旁组织之间差异无显著性。MCC基因10、12、15三个外显子在大肠癌及癌旁组织的突变率与正常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而肿瘤与癌旁之间差异无显著性。APC和MCC二者在癌组织中的总突变率高于APC和MCC单基因的突变率。结论 APC和MCC突变检测有可能用于大肠癌早期基因诊断。

大肠癌, 基因, 突变

合作学者

  • 朱理玮 邀请

    天津医科大学,天津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