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29日

【期刊论文】对STZ大鼠降糖作用用药规律的实验研究

石岩, 辛俊增, 张振秋, 朱国茹, 迟晓藁, 高玉洁, 庞敏

中国中医基础学杂志,2000,6(7):19~2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设计健脾、益气、清热、滋阴、活血5种处理因素,对链脲佐菌素(Streptozotocin,STZ)实验性糖尿病大鼠进行正交实验,以分析各种因素之间的交互作用。方法:动物造模后,按正交表L16(2)15设计做正交实验。结果:单因素健脾(P﹤0.01)、益气(P﹤0.01)、滋阴(P﹤0.01)和清热(P﹤0.05)均有显著的降糖作用。单独活血在降糖作用上无统计学意义(P﹤0.05)。健脾与益气、滋阴、活血、清热相配伍在降糖作用上均有交互作用(健脾与活血P值小于0.05,其余P值小于0.01);益气与健脾、活血、清热交互作用(P值均小于0.01);滋阴与与健脾、活血有交互作用(P值小于0.05,其余P均值小于0.01);活血与健脾、益气有交互作用(健脾与活血P值小于0.05,其余P均值小于0.01);清热与健脾、益气有交互作用(P值小于0.01)。结论:以健脾益气、养阴清热活血为立方依据有理论和实验基础。

STZ 大鼠, 中药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29日

【期刊论文】复杂性适应系统(CAS)理论对中医学方法论的启示

石岩, 杜文斌, 张杰

中医药学刊,2004,22(6):1062~1063下转第1070页,-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由于中医学现代研究大多移植西医学的研究方法和思路,缺少适合中医学科特点的科学方法,所以.现代中医研究的难点和关键是建立科学的、原创的、适合中医学科特点的研究方法。复杂性科学被誉为21世纪的科学,这种注重事物的复杂性、整体性和非线性的科学研究方法,对中医研究方法论的建立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复杂适应性系统理论对中医研究提供7可借鉴的方法,首先,CAS关于“涌现”的理论恰恰提供了研究中医学整体观的还原论与整体论辨证统一的研究方法。这种研究方法可以填平宏观与微观的技术鸿沟,解决西医学手段研究中医所面临的数据说明与处理的问题,使研究中医学整体观的科学方法成为可能;其次,可以解决中医的非线性问题,对于中医学中具有非线性特点的描述性资料,可直接利用计算机模型对其进行资料处理。克服中医逻辑思维的随意性所导致的理论结论不确定性和臆测性。第三,可以提供一种有别于动物实验研究和临床研究的计算机模型方法研究中医内容。

复杂性科学, 中医学, 方法论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29日

【期刊论文】关于中医院校专业外语班教学改革的研究

石岩, 陈雷, 李海权

辽宁中医学院学报,2004,6(2):14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专业外语班是我院办学的一个显著特色,已有十五年的办学历史。在教学中各系(部)、教研室依据本学科的课程内容和特点,采用了“纯外语授课、协和方式授课和以汉语授课为主,辅以外文词汇”等不同的教学模式,可以说收到了显著的效果。然而近几年来,我院专业外语教学师资大量外流,使专业外语班师资明显不足。专业外语班分为中医系英语班、中药系英语班、针灸系日语班,三类班级由1:专业课程性质不同、语种不同,是否应该采取同样的教学模式。尤其是中医系英语班,据同学们反馈的信息,中医专业课用汉语讲授,尚且很难理解,用英语讲授是否能收到预期效果。以上问题都是专业外语班开设以来我们所要讨论的问题。

中医, 外语班, 教学改革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29日

【期刊论文】糖肾保煎剂对糖尿病人鼠肾皮质氧化损伤及血浆血栓素水平的影响*

石岩, 朱国茹①, 石岩①, 任平①

中国中西医结合肾病杂志,2004,5(12):698~70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糖肾保煎剂对糖尿病大鼠肾脏氧化应激反应和血浆血栓素水平的影响。方法:采用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STZ)诱导的糖尿病模型,分别给予糖肾保煎剂(中药组)、瑞泰(西药组)治疗8周。检测糖肾保煎剂对糖尿病大鼠肾脏氧化应激反应和血浆血栓素水平影响。结果:中药组能减少UAlb;提高肾皮质SOD活性,降低MDA含量;使血浆TXB2明显降低,6-Keto-PGFlα升高;减小肾小球平均截面面积(MGA)。结论:肾组织内的氧化损伤及肾小球内微循环及血液动力学异常可能在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糖肾保煎剂能减少糖尿病大鼠24 h尿白蛋白排泄,改善肾组织氧化损伤及血液动力学异常,减轻肾脏病理损害。

糖尿病肾病, 糖肾保煎剂, 氧化损伤, 血栓素, 动物实验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29日

【期刊论文】糖肾保煎剂和雷米普利对糖尿病大鼠肾脏保护作用的对比实验

石岩, 朱国茹, 马丽佳

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005,12(1):30~3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究糖肾保煎剂和雷米普利对糖尿病大鼠肾脏的保护作用。方法 采用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STZ)诱导的糖尿病模型,分别给予糖肾保煎剂(中药组)、雷米普利(西药组)治疗8周,检测糖肾保煎剂和雷米普利对糖尿病大鼠肾皮质转化生长因子-β1mRNA表达(TGF-β1mRNA)、肾脏氧化应激反应和病理改变的影响。结果 中药组及西药组均能减少UAlb;抑制肾皮质TGF β1mRNA的过度表达;减小肾小球平均截面面积(MGA)。中药组能提高肾皮质SOD活性,降低MDA含量。结论 糖肾保煎剂和雷米普利均能减少糖尿病大鼠24 h尿白蛋白排泄,抑制肾皮质转化生长因子β1mRNA过度表达,减轻肾脏病理损害。糖肾保煎剂能改善肾组织氧化损伤。

糖尿病肾病, 糖肾保煎剂, 雷米普利, 转化生长因子-β1, 氧化损伤, 大鼠

合作学者

  • 石岩 邀请

    辽宁中医学院,辽宁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