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17日

【期刊论文】水稻超高产育种研究进展与前景

陈温福, 徐正进, 张龙步, 张文忠, 杨守仁

中国工程科学,2002,4(1):31~3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水稻单产经历了由矮化育种和杂交稻带来的两次飞跃以后, 长时间停滞不前。研究表明, 以籼粳稻亚种间强优势利用与理想株型相结合为主要特征的超高产育种(即超级稻), 正孕育着单产水平的第3次突破。基本理论与技术路线是增加生物产量, 优化产量结构, 利用籼粳稻亚远缘杂交或地理远缘杂交创造新株型和强优势, 通过优化性状组配使理想株型与优势相结合。按照这一理论与技术路线, 已经成功地创造出一批新株型优异种质, 并育成了单产12~13t/hm2的超级稻。

水稻, 新株型, 超高产育种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17日

【期刊论文】水稻不同穗型对冠层特征及群体光分布和物质生产的影响

陈温福, 徐正进, 张龙步, 周洪飞, 杨守仁

ACTA AGRONOMICA SINICA Vol. 21 No.1 (1995) 84-8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了水稻不同穗型对冠层特征及群体光分布和物质生产的影响。结果表明,水稻不同穗型群体在光分布、消光系数、冠层形成与发展,以及干物质生产速率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与半直立或弯曲穗型群体相比,在叶面积指数相同情况下,直立穗型群体的消光系数低,群体内部光分布比较均匀。因此,在叶面积较大时,直立穗型群体的干物质生产和产量高于半直立或弯曲穗型群体。但在叶面积指数较小时,弯曲穗型群体的光吸收量相对较多,更有利于群体光能利用和物质生产。此外,本文还讨论了群体辐射吸收量和群体生产率的关系以及不同穗型品种对氮素的反应。

稻, 穗型, 冠层特征, 叶面积指数, 干物质生产, 产量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