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6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3年02月09日

【期刊论文】中国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调查:2009

王竹泉, 中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中心课题组

《会计研究》2010年第9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金融危机使营运资金管理研究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本调查在对2009年度中国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进行调查排行的基础上,从营运资金管理绩效的行业分析、企业分析、地区比较分析和外向型行业专题分析等方面对中国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进行了分析,分析发现:金融危机对我国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的负面影响仍然十分显著,经营活动营运资金管理绩效持续降低或总体持续降低的行业数量显著多于持续提高或总体持续提高的行业数量;生产渠道控制是经营活动营运资金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我国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水平波动较大、管理风险较高;大多数上市公司采用延长付款期的方式来解决营运资金短缺问题,采购渠道营运资金管理绩效逆势回升的原因不在于存货管理水平的大面积改善,应付账款延期支付是其主要原因。此外还发现,营运资金管理绩效在地区之间不平衡、纺织服装和电子两个外向型程度较高的行业外销比例较大的样本组与外销比例较小的样本组营销渠道营运资金管理绩效差异明显。

营运资金管理调查 经营活动营运资金周转期 渠道 要素 排行榜

上传时间

2013年02月09日

【期刊论文】中国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调查:2007-2008

王竹泉, 王竹泉 刘文静 王兴河 张欣怡 杨丽霏

《会计研究》2009年第9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项调查分行业考察了2007-2008年中国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的状况和变化趋势,并按“经营活动营运资金周转期(按要素)” 和“经营活动营运资金周转期(按渠道)”指标对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绩效进行了排行。通过对比分析发现:在金融危机背景下,2/3行业的中国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绩效在2008年度显著降低;2/3行业在至少两个渠道上的营运资金管理绩效同时降低;但也有三个行业(农林牧渔行业、金属非金属行业、交通运输及仓储业)的营运资金管理绩效不降反升,且三个渠道营运资金管理绩效同时提升。通过对典型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分析发现,渠道管理、供应链管理与营运资金管理相结合成为一种新的趋势,供应链融资、出口信用保险成为金融危机背景下企业改善营运资金管理的业务创新模式。

营运资金管理调查 经营活动营运资金周转期 渠道管理 供应链管理 排行榜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26日

【期刊论文】关于外币报表折算程序的探讨

王竹泉

会计研究,1996,(3):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26日

【期刊论文】合并会计报表的所得税会计处理

王竹泉

会计研究,1997,(12):1~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26日

【期刊论文】分类后进先出法及其应用

王竹泉

会计研究,2000,(10):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许多企业基于纳税的考虑在存货核算中采取了后进先出法(LIFO Approach)核算,但是,采用通常的后进先出法日常核算较为复杂,且当存货数量大幅度下降时,会造成利润及所得税的急剧增加,从而产生后进先出法清算问题(LIFO Liquidation),并由此导致企业的不经济采购行为。本文建议采用分类后进先出法(Pooled LIFO Approach),并相应建立存货的三级核算体系。

后进先出法(LIFO Approach), , 分类后进先出法(Pooled LIFO Approach), , 后进先出法清算(LIFO Liquidation), , 层(Layer)

合作学者

  • 王竹泉 邀请

    中国海洋大学,山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