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09日

【期刊论文】清代西北地区地方官员的环境意识*——对清代陕甘两省地方志的考察

王社教

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4,19(1):138~14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清代是我国西北地区环境遭到破坏的一个重要阶段,但当时的地方官员对当地出现的环境问题普遍没有意识。个别地方官员的环境意识集中表现在对森林涵养水源和保持水土功能的认识上以及在此基础上对于保护森林和植树造林的关注。

地方志, 官员, 环境意识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09日

【期刊论文】辽宋金元时期山西地区城镇体系和规模演变

王社教

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32(4):79~8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辽宋金元时期山西地区城镇的发展大致经过了宋金时期的快速发展和元代的衰落调整两个阶段。这一时期山西地区的城镇发展水平是比较落后的,虽然城镇数量在前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城镇规模普遍较小,特别是中等以上规模的城镇数量很少,并处于下降之中。宋金时期的快速发展实际上是一种畸形的发展,城镇数量的增加不是因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引发商品流通的需求增长所致,大多是出于军事或税收的需要而设。

辽宋金元时期行政体系, 山西城镇, 城镇体系, 城镇发展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09日

【期刊论文】民国初年山西地区的植树造林及其成效*

王社教

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2,17(3):105~10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民国初年,山西地区曾进行过一次规模较大的植树造林活动,但成效甚微。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当时推行植树造林的目的不是要扩大山西的森林植被,改变山西的生态环境,而是借此机会充分利用山西的人力、地力增殖财富,以便增收赋税,解决财政困难,因此对于在植树造林过程中的造假舞弊行为不闻不问,不重视调动地方官员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 也没有组织专业培训和投入较多的经费。

民国, 山西, 植树造林, 成效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09日

【期刊论文】明清时期畜养业结构的变化

王社教

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1,16(3):80~8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主要根据历史文献资料的相关记载对明清时期畜养业结构的变化进行了初步探讨。总体而言,无论是在牧区还是在农区,牧马业的地位都呈下降趋势,而牛、羊、猪及各种家禽的饲养则逐渐走向繁荣,其中牛、羊的放牧在北方较为普遍,猪及各种家禽的饲养则以南方为盛。明清时期畜养业结构的这种变化与当时社会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有密切的关系,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明清王朝立国形势和养马政策的变化以及市场需求的变化和各地贸易联系的加强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

畜养业, 结构, 变化, 背景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09日

【期刊论文】历史时期我国沙尘天气时空分布特点及成因研究

王社教

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30(3):81~8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据二十四史《五行志》和《清史稿•灾异志》的有关记载对我国历史时期沙尘天气发生的特点和原因进行了初步研究。从时间上看,我国沙尘天气的发生有愈来愈频繁的趋势,而且程度也越来越严重。沙尘天气发生的季节主要集中在春季。从空间分布上看,黄河流域和海河流域是多发区。另外,沙尘天气多发区域还存在着明显的位置移动,在10世纪前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10世纪以后则主要集中在华北平原。历史时期我国沙尘天气的发生,首先是一种自然现象,但人类活动的加剧会破坏原有的地表植被,加速沙尘天气发生的频率,加重沙尘发生的程度。

沙尘天气, 现代气象学, 《汉书•五行志》, 《清史稿•灾异志》

合作学者

  • 王社教 邀请

    陕西师范大学,陕西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