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2日

【期刊论文】煤矿深部开采瓦斯压力计算的解析算法*

尹光志, 王宏图, 鲜学福, 张仁松, 杨吉才, 唐继东

煤炭学报,1999,24(3):279~28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考虑地应力和地温影响的基础上,提出了煤层瓦斯渗透率k(φ,θ)与平均应力和地温的关系及一维稳定流动的瓦斯渗流方程,并根据煤层在地表有无露头和通道的情况,导出了煤层瓦斯压力计算分析的解析式。现场实测和理论计算的比较分析表明,该算法能较准确反映实测结果,并从理论上进一步完善了煤层瓦斯压力的计算方法,对煤矿深部开采煤层瓦斯压力和含量的预测以及渗流场的分析具有重要意义。

煤层瓦斯压力, 瓦斯渗流方程, 地应力, 地温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2日

【期刊论文】急倾斜煤层开采地表沉陷的渐近灰色预测

尹光志, 张东明, , 刘见中, 魏作安

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2004,15(1):82~8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煤层开采所引起的地表沉陷是一种严重的矿区地质灾害。煤层的倾角、厚度等物理条件是地表沉陷的主要影响因素。在水平煤层或缓倾斜煤的开采过程中,由于地层倾角小,地表沉陷具有较完整的规律性,其预测效果也比较理想。但是.在急倾斜煤层的开采中,由于地层倾角较大,赋存条件和地质体物理力学性质的差异,增强了地表下沉的非线性特征,使地表沉陷具有不确定的表现规律。文章对重庆市南桐矿区东林矿的地表沉陷非线性特征进行了探讨,得到了东林煤矿地表下沉曲线的分形维数是1.07。在岩层移动这个系统当中,既含有已知的又含有未知的或非确定的信息,可以作为一个灰色系统来研究。岩层控制系统的状态、结构和边界条件难以精确描述,属本征性灰色系统。文章针对东林煤矿地表下沉曲线非线性较弱的性质,提出用一种基于GM(1,1)的渐近预测模型对东林煤矿42个月的地表下沉量时间序列进行探讨。结果表明,这种模型对急倾斜层开采地表沉陷的预测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通过对其他工程实例的应用分析,进一步证明这种渐近的灰色预测方法具有相对较高的精度,是一种比较实用的地表沉陷预测方法,具有广泛的工程实用空间。

急倾斜煤层, 地表沉陷, 灰色预测, 渐近灰色预测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2日

【期刊论文】急从总斜煤层工作面矿压规律研究

尹光志, 代高飞, 戴小平, 徐海龙, 阎河

矿业安全与环保,2000,27(6):19~2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对急倾料理层工作面矿压的实则研究,弄清了该工作面的矿压显现规律,为该工作面选取可靠合理的支护方式和加强顶板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分倾斜煤层, 矿压, 周期丧压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2日

【期刊论文】变形Y型通风方式防治瓦斯积聚的试验*

尹光志, 余海龙, 鲜学福

重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0,23(6):45~4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在平顶山煤业集团责任有限公司十矿己22 160采面的变形Y型通风方式试验,探讨了采面通风方式对采面漏风和采面瓦斯涌出的影响,发现变形Y型通风方式通过降低机巷进风量可以减少回采工作面的采空区漏风,降低采空区的瓦斯涌出量,同时,由于中间巷的掺新风流对回采工作面上段及上隅角瓦斯积聚带的冲洗,大大降低了回采工作面上半段沿倾向的瓦斯浓度递增梯度和上隅角瓦斯浓度,能有效地防止高瓦斯综采工作面的瓦斯积聚,为高瓦斯综采工作面的高产高效提供了可靠保证。

Y型通风, 瓦斯防治, 瓦斯积聚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2日

【期刊论文】俯伪斜采煤法防治急斜煤层煤与瓦斯突出的研究*

尹光志, 余海龙, 鲜学福

重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9,22(3):107~11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急倾斜煤层俯伪斜分段密集支柱采煤法和直线长壁采煤法的采场矿压显现规律和煤与瓦斯突出预测指标进行了现场观测和模拟实验研究,其研究结果表明:俯伪斜采煤工作面的周期来压步距为18.5m,约为直线长壁工作面周期来压步距10m的两倍,周期来压时采面上部的最大能量动载系数为2.03,比直线长壁工作面小0.53。煤壁前方支承压力集中系数为1.67,比直线长壁工作面大0.2~0.25,而支承压力峰值距煤壁距离为6~10m,较直线长壁工作面大0.5~1m。即俯伪斜分段密集支柱采煤法通过降低回采工作面前方煤体支承压力系数和增大回采工作面前方煤体的安全煤柱宽度,来提高采场煤与瓦斯突出防治能力。

矿山压力, 煤与瓦斯突出/, 俯伪斜采煤法

合作学者

  • 尹光志 邀请

    重庆大学,重庆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