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6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6日

【期刊论文】层间速度差分析在伦坡拉盆地圈闭评价中的应用

陈开远, 杜宁平, 周震质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1996,3(2):209-2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讨论丁伦坡拉盆地叠加速度的基本特征。以及由其导出的层间速度差分析(DIVA)在圈闭评价中的应用。其叠加速度资料有两个显著特点:(1)叠加速度并不随地层的埋藏深度增加而变差,其各个反射层的叠加速度曲线形态从浅到深没有多大变化;(2)叠加速度随地层的埋藏深度增加而递增的趋势不明显。尤其是在同一套地层中,叠加速度的这种自然递增更小。层间速度差分析结果表明,伦坡拉盆地的东部DIVA异常好于西部地区,这或许表明东部含油气情况优于西部地区;从DIVA异常的纵向分布来看,深部的DIVA异常好于浅层,牛堡组好于丁青湖组。以上特征基本与现有钻井勘探情况相符。此外,LJ-93-16Z1测线在坳陷内部还显示出一个较好的DIVA异常,它可能揭示了一个新的有利勘探区。

地震速度分析, 层间速度差分析, 圈闭评价, 西藏伦坡拉盆地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6日

【期刊论文】成油体系中的层序地层学

陈开远, 孙爱霞, 杜宁平

石油与天然气地质,1998,9(3):221-22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成油体系是油气勘探地质研究进程中一个特定阶段的研究目标和任务,侧重于解剖一个有效生油凹陷与其油气聚集间的成因关系;但层序地层学的飞速发展,使它已渗入到石油勘探的各个阶段中。层序地层学导出的岩性、岩相研究已成为生储盖特征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层序地层格架的建立更为圈闭形成和油气运聚过程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地层对比与沉积演化资料,而在初露端倪的高分辨率成油体系(成藏动力学)研究中,高分辨率层序地层学研究提供从小层对比、物性分析,到油水动态分布研究等一系列重要基础资料,因此,在成油体系分析中,层序地层学扮演着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以两个陆相盆地的勘探实例,讨论了成油体系分析中层序地层学研究的重要性。

层序地层学, 成油体系, 沉积体系, 储层预测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6日

【期刊论文】新港地区沙三段三维地震层序地层特征

陈开远, 刘学峰, 杜宁平, 黄春菊, 杨玉金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00,5(3):267-27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钻井、测井层序地层学研究入手,以三维地震勘探资料为基础,研究黄骅坳陷北部新港地区尚未开发的潜在有利油气储集层系——沙三段的层序地层特征。三维地震层序地层学分析将沙三段分为上中下3个层序,3个层序内均有较厚的低位扇发育,上覆高位体系域可形成良好盖层,内部储盖组合发育十分完好的沙三段,可以形成较好的油气富集。

层序地层学, 三维地震资料解释, 低位体系域, 黄骅坳陷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6日

【期刊论文】潜江凹陷潜江组古盐湖沉积层序的地球化学特征

陈开远, 何胡军, 柳保军, 史忠生, 史军

盐湖研究,2002,12(4):19-2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对江汉盆地潜江凹陷古盐湖的碳氧同位素等地球化学参数的测试分析,讨论了在湖平面变化周期内,碳、氧同位素以及粘土矿物中Al2O3/MgO比值等参数的变化特征,而且它们与层序地层单元的发育有较好的对应关系。潜江凹陷岩心实测资料的研究表明,层序地层单元中的各个体系域具有一定的地球化学特征。可以利用这些地球化学指标来判断湖平面的变化,划分三级层序以及内部的体系域。

地球化学, 稳定同位素, 碳氧同位素, 层序地层学, 潜江凹陷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6日

【期刊论文】莺歌海盆地中深层速度特征研究

陈开远, 朱红涛, 朱培民, 陈志宏

江汉石油学院学报,2003,12(4):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莺歌海盆地中深层为高温、异常高压地层,具有独特的地震速度特征。在中深层(约2250m)速度存在倒转现象。通过对速度倒转现象的分析,认为主要是受异常压力和高温因素控制,为此讨论了速度特征对勘探实践的影响及其相应的解决方案,为该区下部勘探指明了方向。

莺歌海盆地, 高温, 异常高压, 地震, 速度

合作学者

  • 陈开远 邀请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