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6日

【期刊论文】"构造坡折带"-断陷盆地层序分析和油气预测的重要概念

林畅松, 潘元林, 肖建新, 孔凡仙, 刘景彦, 郑和荣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00,25(3):260~26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构造坡折带是指由同沉积构造长期活动引起的沉积斜坡明显突变的地带。渤海湾等盆地的研究表明,断陷湖盆中存在的构造坡折带制约着盆地可容纳空间的变化,对层序的发育、沉积体系域及砂体的分布起重要的控制作用。在半地堑盆地中可划分出凸起-缓坡边缘、缓坡-洼陷边缘、陡坡-洼陷边缘、凸起-陡坡边缘等断裂坡折带,识别了“梳状构造”、“帚状构造”、“叉型构造”等同沉积的构造(断裂)坡折带样式,它们控制着特定的沉积相域和砂体的展布形式。构造坡折带是油气藏形成的极有利地带。洼陷边缘断裂坡折带,如“梳状构造”等构成盆地深部预测勘探的重要领域。

构造坡折带, 砂体预测, 断陷盆地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6日

【期刊论文】库车坳陷第三系构造层序的构成特征及其对前陆构造作用的响应*

林畅松, 林畅松**, 刘景彦, 张燕梅, 肖建新, 陈建强, 纪云龙

中国科学,2002,32(3):177~18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第三纪库车坳陷是在南天山强烈逆冲导致的挠曲沉降背景下发育的前陆盆地区内的第三系可划分为四个区域性的沉积旋回或构造层序,它们均由微角度不整合或区域性冲刷面所分隔构造层序由下部水进和上部水退序列组成每一构造层序的沉积构成反映了从前陆逆冲挠曲沉降到回弹上隆的演化过程构造层序界面的形成与回弹隆起、遭受剥蚀和随后的逆冲变形作用有关第三纪前陆盆地的层序地层格架和沉积体系域的配置受到前陆构造作用的控制从第至第构造层序的发育演化反映了第三纪南天山向库车前陆盆地不断逆冲的过程坳陷北缘东、西部在沉积样式上存在明显差异库车县一线以西强烈的逆冲造山导致巨厚的山前扇砾岩带发育和角度不整合,该线以东由于逆冲造山较弱而缺乏粗粒的扇带发育盆地基底的东、西分块可能是造成这种差异的深部原因。

构造层序 沉积构成 库车坳陷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6日

【期刊论文】莺一琼盆地大型下切谷和海底重力流体系的沉积构成和发育背景

林畅松, 林畅松①, 刘景彦④, 蔡世祥②, 张艳梅①, 吕明②, 李杰④

科学通报,2001,46(1):69~7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南海莺一琼盆地自晚中新世以来在莺。黄组中发育了巨厚的内陆架斜坡和海底重力流体系。这套沉积可划分为9个层序,可识别出斜坡滑塌一泥石流、斜坡。盆底扇以及罕见的大型盆底轴向下切谷、重力流等沉积组合,它们具有特定的构成和分布样式并受盆地古构造的控制。晚中新世陆架斜坡和深水盆地的出现与最近一幕的构造快速沉降和大量沉积物供给的盆地背景有关;晚中新世和上新世早期发育的大型盆底下切谷和重力流体系则标志着南海曾发生过多次明显的海平面下降事件。

型下切谷 重力流体系 发育背景 营-琼盆地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6日

【期刊论文】二维沉积层序计算机模拟研究①

林畅松, 解习农, 张燕梅, 刘景彦

沉积学报,1998,16(2):68~7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项研究建立了综合性的二维沉积层序模拟系统SSMS。该模拟系统由盆地的沉降过程模拟与盆地充填过程模拟两个子系统构成。盆地的沉降模拟结合了反演的沉降回剥和盆地形成的正演模型;盆地充填过程模拟综合考虑了盆地沉降、重力均衡作用、海(湖)平面升降、沉积物供给、侵蚀作用、沉积物分布和压实等因素。结合实例分析表明,该模拟系统可用于定量分析盆地构造、海(湖)平面、沉积物供给等变化对沉积层序的形成过程、几何形态及其沉积体系分布的控制作用,检验地质模型和进行预测。

沉积层序 计算机模拟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6日

【期刊论文】沉积盆地动力学与模拟研究

林畅松, 刘景彦, 张燕梅

地学前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1998,5:119~12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沉积盆地动力学过程与模拟研究是当前地球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盆地形成演化的动力学机制、盆地沉积充填过程与模拟、盆地规模的流体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取得了重要进展。从定性的静态描述分析转向定量的动态过程研究是当前盆地动力学研究的主要发展趋势。盆地形成机制研究在深部过程控制、多重机制联合作用、幕式裂陷和反转过程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前陆盆地构造—充填过程和模拟、构造活动盆地层序地层学、盆地充填过程分析与模拟等研究代表了盆地充填动力学研究的最新成果。盆地流体过程和模拟是当前的一个研究热点,盆地流体的识别、追踪和盆地规模的流体动力学分析与模拟获得突出性进展。

盆地动力学 形成机制 沉积充填 流体过程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