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6日

【期刊论文】Petrological and Mineralogical Study of Enclaves in Plutons in the Typical Mining Districts of Tongl ing, Anhui and Its Bearing on the Process of Magmatism-Metallogeny

杜杨松, DU YANGSONG

CHINESE JOURNAL OF GEOCHEMTS TRY, 1999, Vol. 18, No.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Two types of enclaves occur in magmatic plutons in Tongling, Anhui. Enclaves of the first type are residuals of metamorphic rocks of high amphibolite facies, and those of the other type are magmatic rocks ranging from monzonitic to dioritic in composition. A combined petrological and mineralogical study has been carried out on the two types of enclaves in order to estimate their forming conditions and analyze their relations to their hosts, so as to have an in-sight into the material sources of magmatic rocks and associated mineral deposits and give a clue to better understanding the mechanism of magmatism-metallogeny. This leads us to propose a new metallogenic model for strata-bound skarn-type ore deposits associated with a syntectic type of magmatic rocks. The new model can be simply summarized as partial melting of old meta-morphic basement rocks at depth and accumulating, differentiating and positioning of magmas to form deep-level and shallow-level magma chambers, followed by mixing of different magmas associated with their crypto-explosion, migration of gas-bearing ore fluids and precipitation of metals in fluids within the magmas.

enclave, magmatism-metallogeny, Anhui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6日

【期刊论文】安徽铜陵铜官山矿区中生代岩浆-热液过程:来自岩石包体及其寄主岩的证据

杜杨松, , 秦新龙, 田世洪

岩石学报,2004(2):339-35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安徽铜陵铜官山矿区的燕山期中酸性。酸性小侵入岩体在时间上和空间上与区内的层控矽卡岩型铜(金)矿床密切相关。在这些小侵入岩体中,特别是在老庙基、小铜官山和金口岭岩体中,产有二长质到闪长质的同源包体、角闪石堆积岩包体和黑云母片岩残余包体。对这三类岩石包体及其寄主岩进行了详细的岩石学和矿物学研究以及单矿物氧同位素分析,同时收集了相关的岩石化学和地球化学资料,为阐明矿区岩浆一热液过程提供了依据。分析结果表明,闪长岩和辉石岩包体的(87Sr/86Sr)。为0.7070~0.7073,εNd(t)为-9.7,而石英二长闪长岩主岩(87Sr/86Sr)为0.7072~0.7077,εNd(t)为-10.6~-11.9。铜官山矿区堆积岩包体中的堆积晶、同源包体和寄主岩中的斑晶以及同源包体及寄主岩中的基质的矿物结晶温度分属890~970℃。730~755℃和675~730℃三个区间,对应的深度为24~9km,9~15km和4~6km。它们分别代表了深位岩浆房、浅位岩浆房和岩浆侵位处矿物结晶的温度和深度。深位岩浆房的深度对应于岩石圈中下地壳硅镁层的深度,而浅位岩浆房的深度对应于岩石圈中-新元古界浅变质岩系的深度。从岩石包体及其寄主岩锶、钕同位素以及岩石学和矿物学资料来看,深位岩浆房中的岩浆可能是由底侵的碱性玄武岩浆与下地壳硅镁层发生相互作用形成的,而浅位岩浆房中的岩浆可能是由来自深位岩浆房的演化岩浆与中-新元古界浅变质岩系发生相互作用形成的。二长质同源包体与黑云母片岩残余包体过渡。有时闪长质同源包体与寄主岩过渡,相互之间的界线模糊不清。角闪石堆积岩包体中金属氧化物和硫化物的共存表明,在堆积岩结晶时已有相当数量的铁、铜和硫溶解在演化的岩浆中。由此可以推断,已初步富集铁、铜和硫的演化岩浆与深度同浅位岩浆房相当且富含成矿元素的变质岩发生同化混染作用,可以富集足够的成矿物质以形成铜官山矿区的矽卡岩型铜铁硫化物矿床。矿区同源包体中斜长石的δ18OSMOW‰值为9.0~9.2,寄主岩中斜长石和石英为9.4~9.9,矽卡岩中石榴石和石英为3.92~11.84,矿石中磁铁矿和石英为3.84~5.85,而相应的δ18OH2O‰值在寄主岩中为6.87,矽卡岩中为6.85~6.89。矿石中为8.18~12.64。此外,在寄主岩及其岩石包体中同时产有熔融包裹体、熔融一流体包裹体和流体包裹体。并能见到不混溶包裹体。这些事实结合矿物平衡地质温度计计算结果和收集的包裹体测温资料,表明矿区的岩浆。热液过程可以分为:1)岩浆结晶;2)岩浆流体出溶和出溶流体演化(大致对应于矽卡岩化);和3)成矿热液活动(对应于铜金矿化)三个阶段。

同化混染作用, 岩浆-成矿热液过程, 岩石包体, 铜陵, 安徽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6日

【期刊论文】浙西金鸡岩金矿床成矿特征与成矿机理研究

杜杨松, 江云华, 叶桂顺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1998,5(3):262-26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浙西金鸡岩金矿进行了流体包裹体、岩石和矿石地球化学研究,以阐明其成矿特征和成矿机理。金鸡岩金矿是由多阶段成矿作用形成的,第一阶段以钼矿化为主,成矿温度较高;第二和第三阶段以金矿化为主,成矿温度较低。该金矿的成矿压力小、深度浅。成矿流体具低盐度、弱酸性及较高矿化度的特点,其中尚有大量大气水的混入。区内的前寒武纪浅变质岩系属于原始矿源层,而中生代火山岩,特别是次火山岩属于直接矿源岩。就成矿机理来看,金主要是呈金硫络合物形式迁移的,其次是被硅胶吸附呈胶体状态迁移的,而成矿流体的温度和压力下降、pH值降低以及溶液的氧化还原电位改变是导致金沉淀的重要因素。区内胶体金的沉淀主要是由于温度的降低和电解质的加入引起凝胶作用,使金随硅胶一同沉淀的。

金矿, 成矿特征, 成矿机理, 浙西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6日

【期刊论文】浙江金鸡岩金矿床中银金矿与黄铁矿的成因矿物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杜杨松, 江云华, 叶桂顺

现代地质,1998,6(2):214-22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金鸡岩金矿床中银金矿的形态不规则,粒度细,成色低。黄铁矿的金含量和砷含量分别为17193×10-6和5143×10-6(均为平均值),其Au/Ag、Co/Ni、S/Se和As/(Co+Ni)比值分别为01195、1153、1145×104和199134。同时,矿区出现的黄铁矿都为单-P型黄铁矿,其热电动势(Vp)主要集中于30~50mV。所有这些资料都表明,金鸡岩金矿床具有与中—大型浅成低温火山热液型金矿床相似的特征,现已发现的矿段可能属矿体的上部,因此在该金矿的深部有可能找到下部金矿体。

矿物标型, 金矿成因, 找矿远景, 浙江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