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7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水溶烃提供的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成因的新证据

侯读杰, 李贤庆, 唐友军

科学通报,2001,46(23):2013~201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应用油田水中的水溶烃对有争议的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的成因进行研究,从而为天然气的成因提供了新的证据:中部气田奥陶系马家沟组水溶烃样品的水溶烃组成中轻组分含量高,重质成分含量低.陕12井和陕78井地层水水溶烃中具有相对较高丰度的三环萜烷。三环萜烷/藿烷的比值分别达到1.48和0.36.孕甾烷和升孕甾烷丰富,藿烷/甾烷低,Pr/Ph低于2.0,反映出以海相碳酸盐有机质生源为主要特征.陕81井样品,三环萜烷和孕甾烷和升孕甾烷缺失,藿烷/甾烷高,Pr/Ph为3-27,主要反映出陆相源岩有机质的贡献。陕37井和陕34井具有微量的三环萜烷,则可能为碳酸盐和陆源有机质混源特征。成熟度参数也同样支持上述推论,以海相碳酸盐有机质生源为主要特征的陕12井和陕78井具有较高的成熟度,而以陆相源岩有机质的贡献为主的陕81井则成熟度最低.具有混源贡献的陕37和陕34井样品的成熟度则介于二者之间。

地层水 水溶烃 天然气成因 鄂尔多斯盆地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油藏开发地球化学技术研究的新动态——石油开采过程的地球化学*

侯读杰,

石油与天然气地质,23(1):8~1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注水开发的油田,由于向油层内大量注水,使地层原油粘度增加;注入水在与原油接触时,将溶解一部分地层原油中的轻质组分;注入水使油水乳化。随着注水井开始注水,造成地层的压力升高,从而使原油中轻分子量化合物的含量增加,原油的产量增加;原油可以重新溶解蜡质,使得原油的蜡含量升高;一部分沉淀在大孔隙中的沥青质与一些可溶的沥青质松散地连接,在注入水驱替的过程中,也可以流出,造成生产过程中沥青质含量的增加。火烧油层则与原油的化学组成密切相关:饱和烃在火烧油层中首先燃烧,在低温阶段释放出大量的热能,影响火烧层的前沿面;到了高温氧化阶段,沥青质发生反应,并释放大量的热能,影响火烧油层的持续性。二氧化碳驱则可能导致沥青质从原油中分离并沉积在油藏中。

地球化学, 油藏开发, 注入水, 火烧油层, 气驱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塔中地区CEⅢ油组油气运移及成藏史初探

侯读杰, 张敏, 陈奇, 冯子辉, 宋兰斌, 刘伟

江汉石油学院学报,2001,23(4):15~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根据该区构造发育史、油源区分析、原油的地球化学特征如原油物性特征、含氮和酚类化合物特征等,对塔中地区CE油组的油气运移和成藏史进行了初步分析。综合推断,该区石炭系可能存在三次成藏期:①在二叠纪,寒武系下奥陶统源岩进入生烃和排烃的高峰阶段,并聚集形成TZ4 油田。在白垩纪,受燕山构造运动影响,油气藏重新分配,断层开启,地层的翘倾作用使早期油藏遭到破坏,油藏经历水淹和生物降解作用;②燕山喜山期,特别是白垩纪以后的100Ma内,中、下奥陶统泥灰岩源岩达到了生、排烃高峰,生成的烃类自西向东运移至TZ10,TZ11,TZ4等圈闭,并与早期残余在油藏中的烃类混合。③与此同时或较晚,由于沉积了巨厚的第三系,中、上奥陶统不同带的源岩及寒武系下奥陶统源岩在较高成熟度条件下形成的天然气、轻质油,自东向西进入TZ1和TZ4油田。由于以上三期的油气注入及不同生源的油气混合,从而造成了塔中地区石炭系油藏存在东西差异及多种油藏并存的油气分布面貌。   

油气藏形成, 油气运移, 含氮化合物, 酚类化合物, 石炭纪, 塔里木盆地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柯克亚油气田混合来源天然气的地球化学特征

侯读杰, 肖中尧, 唐友军, 朱俊章, 李贤庆

天然气地球科学,2003,14(6):474~47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柯克亚油气田是我国开发比较早的一个油气田,但由于受混源和其他因素的影响,对气源的认识众说纷纭。通过对天然气的地球化学特征的分析,并参照国内外关于甲烷、乙烷、丙烷碳同位素关系方面的资料,提出了如下看法: 柯克亚天然气碳同位素相对较重,与塔里木盆地下古生界海相天然气的碳同位素组成区别较大;根据天然气40Arö36Ar组成,柯克亚油气田的气源不是单一来源;柯克亚油气田绝大多数天然气的甲烷和乙烷碳同位素值关系符合Faber推断的Ê 型有机质方程直线关系,说明有机质属于较好的有机质类型,或者是由原油裂解形成的天然气;除了K2井和K18井天然气成熟度较低以外,绝大多数天然气的成熟度大约在1.8%~2.2%之间,属于高过成熟气,但也混有一些成熟度在0.9%~1.2%的源岩形成的天然气;推测天然气主要来源于石炭系—二叠系源岩,而混有成熟度低的源岩形成的天然气则有可能来自侏罗系源岩。

天然气, 混源气, 塔西南坳陷, 柯克亚地区, 地球化学特征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Marine transgressional events in the gigantic freshwater lakeSongliao: paleontological and geochemical evidence

侯读杰, Dujie Hou a, Maowen Li b, *, Qinghua Huang c

Organic Geochemistry 31(2000)763-76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The fossil remains of euryhaline organisms in the Mesozoic

Marine transgression, Songliao basin, Dinosteranes, C30 desmethylsteranes, C31 methylsteranes, Lacustrine sediments

合作学者

  • 侯读杰 邀请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