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层序地层体制中的陆相储层发育规律

樊太亮, 吕延仓, 丁明华

地学前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00,10(4):315-32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沉积基准面旋回变化控制着陆相层序地层的形成与演化,并为预测陆相储层的发育与展布提供了一个参照格架。在纵向上,基准面旋回通过控制物源区的扩大与收缩、河流地貌的改造与变迁、沉积物的供给型式等,控制着储层形成条件与发育规律。基准面低位期是形成各类储集砂体和岩性圈闭的有利时期;在平面展布上,储层沉积作用受到古构造和古地理格局的制约,盆地内局部高地影响着水系的具体分布格局,古山口、侵蚀沟谷、古河道等决定着物源的搬运通道,古断层、古斜坡和坡折带等决定着沉积物卸载场所。因此,沟谷、河道等负向地貌单元与古断层、坡折带等地势梯度变化带相匹配的地理空间,是储集岩分布的有利所场。

基准面旋回, 陆相层序, 古地貌, 储层展布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层序地层应用于陆相油藏预测的成功实例

樊太亮, 李卫东

石油学报,1999,3(2):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根据基准面旋回变化控制层序地层形成和展布规律的基本原理,济阳坳陷胜海地区东营组由5个地层层序组成,并受两大沉积体系控制。在层序地层体制中,储层的发育在纵向上受基准面旋回变化的控制,形成于各层序单元的下部;在平面上受下切河谷、坡折带和地层上超尖灭等古地貌格局的制约。在目的层序中预测出4条浊积水道及其控制的6个有利的储油砂体,并得到了钻井的证实,获得成功。

层序地层, 基准面, 旋回, 古地貌, 油藏预测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鄂尔多斯盆地北部上古生界层序地层特征与储层发育规律

樊太亮, 郭齐军, 吴贤顺

现代地质,1999,3(1):32-3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地震和测井层序地层分析,可在鄂尔多斯盆地北部上古生界识别出4个地震层序,层序界面均以区域性侵蚀面或河道冲刷面为边界。层序的发育特征反映了鄂尔多斯盆地在晚古生代经历了陆表海盆地的形成、发展、衰退和逐渐消亡的过程。储集层主要是石炭系的滨岸砂体、二叠系的河道砂体以及冲积扇砂体。在层序地层体制中,储层的纵向发育受基准面升降变化旋回的控制,而平面展布受古地貌的制约。通过地震与钻井的综合分析,具体预测出有利的储集砂体分布。

层序地层, 基准面旋回, 古地貌, 储层预测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沉积基准面变化分析技术及其应用

樊太亮, 李庆谋

石油与天然气地质,1997,6(2):108-1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沉积基准面分析是研究层序地层形成、进行等时地层单元划分与对比的关键环节。从地震、测井等资料中可求取定性或半定量的沉积基准面变化曲线:(1)在地震剖面上正确识别和区分盆缘上超、滨岸上超和水下上超的基础上,经过差异沉降、脱压实和地层剥蚀恢复等一系列校正,可获得反映基准面变化的上超点曲线;(2)在对测井曲线进行谱分析识别出米兰柯维奇旋回的基础上,采用校正的费希尔图解方法可编制出反映基准面变化的可容纳空间变化曲线。在塔里木盆地北部利用地震和测井资料,采用不同方法求得的沉积基准面变化曲线有着很好的一致性,并用于层序地层划分、层序级别确定、井间层序对比和盆地的构造、沉积演化史分析。

沉积基准面, 上超点曲线, 米兰柯维奇旋回, 层序地层, 分析技术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塔里木盆地北部震旦系古生界层序地层特征

樊太亮, 刘金辉

石油与天然气地质,1997,6(2):120-12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塔里木盆地北部由于古构造运动、构造应力场转换或海平面下降事件,形成了许多不同级别的不整合面。其中É级不整合有前震旦系顶界面、下奥陶统顶界面、前石炭系顶界面、古生界顶界面。依据不整合面序列,在震旦系古生界中可识别出3个巨层序、9个超层序组和39个三级层序。3个巨层序虽有着不同的沉积背景、体系域构成特征和展布规律,但其内部的三级层序间的叠置方式有4种基本型式:即加积、进积、退积和上超组合。根据年代地层格架,震旦系古生界可划分为3个大的沉积旋回,旋回间的不整合面控制着沉积格局的转换。

不整合面, 层序格架, 体系域, 年代地层

合作学者

  • 樊太亮 邀请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