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7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医学地质学及其发展前景

唐跃刚, 唐跃刚*, 郑宝山†

中国科学基金,2003(5):230~27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简要介绍了医学地质学这一新兴交叉学科的研究内容、指导思想和研究方法,介绍了医学地质在国内外的发展过程,指出了当前的研究热点问题。

医学地质学, 元素, 矿物, 环境,, 健康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开滦矿区煤中微量元素的分布特征

唐跃刚, 殷作如, 常春祥, 张义忠, 宋慧波, 王绍清, 郝亮

煤炭学报,2005,30(1):80~8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运用高分辨率电离耦合等离子体质谱(HRICP-MS)、电离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ICP-AES)、冷原子吸收光谱(CV-AAS)、原子荧光光谱(AFS)、离子选择性电极法(ISE)等方法测试了开滦矿区晚古生代47个煤样中的微量元素;采用储量权衡的方法,计算了开滦矿区煤中微量元素的均值,并与地壳克拉克值、华北地台晚古生代煤中均值、全国煤中均值进行了对比。研究发现,开滦矿区晚古生代煤中As(6161μg/g)、Cd(012μg/g)、Cr(29191μg/g)、Cu(34198μg/g)、Ni(15144μg/g)和Zn(67189μg/g)等潜在的微量有害元素偏高,值得关注;并在我国煤中检测出了Re元素。

开滦矿区, 微量元素, 储量权重, 晚古生代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河北开滦矿区煤洗选过程中15种主要有害微量元素的迁移和分配特征

唐跃刚, 常春祥, 张义忠

地球化学,2005,34(4):366~37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河北开滦矿区晚古生代煤及其洗选产品为例,运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和冷原子吸收光谱(CV-AAS)方法对煤中主要微量有害元素(包括Be、Cr、Co、Ni、Cu、Zn、Ca、As、Se、Mo、Tl、Pb、Th、U和Hg)的含量及其在洗选过程中的迁移和分配特征进行了研究。通过对开滦矿区10个矿井47个煤层刻槽样品主要有害微量元素含量的统计,发现开滦矿区晚古生代煤中cr、Ni、Cu、Zn、Pb和As富集。通过对原煤-精煤-中煤-尾煤-煤泥两套系列样品的分析,发现主要有害微量元素在精煤中都有不同程度的脱除,中煤中相对富集的元素有Se和Th,明显被脱除的元素有co和Tl。除Tl以外,尾煤中主要微量有害元素均有不同程度的富集,以As的富集率最高,可达34.4%,Hg的富集率最低,为11%。煤泥中所有微量有害元素均相对富集,以Hg的相对富集率最高,达78.4%。因此,如果对尾煤和煤泥加以利用,需要特别关注As和Hz等微量有害元素对环境的影响。主要微量有害元素在洗选过程中的分配行为主要受控于它在煤中的赋存状态。

洗选, 微量有害元素, 赋存状态, 开滦矿区, 河北省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不同类型黄铁矿的扫描隧道显微镜研究*

唐跃刚, 任德贻, 王玉芬, 廖立兵, 马哲生, 施倪承

煤炭学报,1995,20(1):342~34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运用CSTM-9000型扫描隧道显微镜对四川南桐、松藻等煤田的7个煤及顶底板中黄铁矿和2个矿床黄铁矿进行了初步研究。采用恒高模式扫描进行原子图像观察、恒流模式扫描进行微形貌观察.所观察图像范围从0.1nm~3μm不等。研究表明:(1)随着黄铁矿晶体由简单变复杂,其晶面的STM形貌,由具生长纹的有序细粒向粗粒结构及胶状结构方向演化,有序性变差。结核及脉状黄铁矿呈现粗粒或乳胶状。(2)继Eggleston和Fan等人之后,成功地获得了较清楚的黄铁矿(210)和(100)晶面的原子结构像。

扫描隧道显微镜, 黄铁矿, 煤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沥青质体和矿物沥青基质与沉积有机基质关系*

唐跃刚, 姜鹏, 侯慧敏, 杨小红

中国矿业大学学报,1999,28(1):33~3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综述了沥青质体和矿物沥青基质的研究现状和分析了吐哈盆地侏罗纪和华北渤海湾盆地新生界的烃源岩及煤的基础上,初步提出了烃源岩沉积有机基质的分类,并与干酪根无定形体进行了对比研究,阐述了不同沥青质体和矿物沥青基质类型光性特征、成因及生烃性,为烃源岩评价提供了科学依据。

沥青质体,, 矿物沥青基质,, 沉积有机基质,, 分类

合作学者

  • 唐跃刚 邀请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