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9日

【期刊论文】氧同位素第6期北印度洋的一次重大古海洋学事件

方念乔, 丁旋, 胡超涌, 宋成兵, 张振芳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04,3(2):127-13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北印度洋赤道海岭的远洋沉积记录在氧同位素第6期的早期,即167~160ka期间,揭示出一次重大的古海洋学事件.在多项代用指标中,浮游有孔虫组合和通量的变化对该事件的反映最为强烈,因此将其命名为“第6期海洋生态环境严重恶化事件”.该事件以广适性种Globigerinitaglutinata的高度发育、凉水种Neogloboquadrinapachyderma和Globigerinabulloides的异常增多、其他有孔虫常见种的普遍减少及有孔虫总量的大幅度降低为特征.结合其他代用指标和邻区资料,认为导致事件发生的主控因素在于超强的南亚冬季风及其所引发的表层水温降低和贫瘠的深层水团上涌.一般情况下,南亚冬季风对研究区环境的影响力远较夏季风弱,它的阶段性超常强化似乎总与青藏高原的强烈隆升有关.可推测,发生在第6期的生境恶化事件很可能是最近一次高原大规模构造抬升的产物.

氧同位素第6 期, 古海洋学事件, 生态环境恶化, 南亚冬季风, 青藏高原隆升.,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9日

【期刊论文】Late Palaeozoic Ultramafic Lavas in Yunnan, SW China, and their Geodynamic Significance

方念乔, NIANQIAO FANG AND YAOLING NIU∗

JOURNAL OF PETROLOGY VOLUME 44 NUMBER 1 PAGES 141-157 200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We report petrological and geochemical data on ultramafic pillow lavas from Late Palaeozoic marine sequences in Yunnan, SW China. These lavas have >26wt% MgO, euhedral to subhedral olivine phenocrysts and acicular or quench clinopyroxene crystals with or without microlitic plagioclase in a devitrified and altered (>18wt% MgO), but we term them high-Mg picrites because they lack spinifex-textured olivine. Although olivines in these picrites are cumulate crystals, causing the high MgO contents of the bulk rocks, the high forsterite content of these olivines, Fo=0.902±0.011, suggests that the primitive magmas parental to the picrites have had >171-19% MgO, which is similar to the estimates for primary magmas of the Cretaceous Gorgona komatiites in the literature. The calculated liquidus temperature of the primitive magmas parental to the Yunnan picrites is >1400±25℃, which would imply a mantle potential temperature of >1540±30℃. This is inconsistent with magma generation beneath ocean ridges or in the mantle wedge above a subduction zone, but is consistent with a mantle plume origin, which is fully supported by the trace element characteristics of the magmas.

komatiites, picrites, China, mantle plumes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9日

【期刊论文】东经90°海岭的远洋沉积记录与晚新生代重大构造环境事件

方念乔, 丁旋, 刘勇勤, 胡超涌, 陈学方, 张振芳

地学前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02,3(1):103-11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东经90°海岭的北部远洋型沉积记录是青藏高原隆升的远程监视器。文章应用有孔虫组合分析和壳体微量元素分析,结合相关的沉积学、地球化学、古地磁学和微体古生物学工作,对以ODP758钻孔为代表的9Ma以来的沉积记录综合研讨,识别出对应于高原阶段隆升(317~312Ma、0.8~0.6Ma、0.17~0.16Ma)的重大环境变化信号。文章还提出印度冬季季风强度是反映高原构造活动关键标志的观点。按照这种观点,海岭远洋记录提供的晚新生代最大环境转折时段位于3.7~3.2Ma间。

东经90°海岭, 远洋记录, 印度冬季季风, 青藏高原隆升, 晚新生代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9日

【期刊论文】印尼多岛海沉积记录基本特征与云南古特提斯研究

方念乔

地学前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02,9(3):173-18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新生代印度尼西亚多岛海沉积记录作为典型分析对象,对陆(岛)海相间结构背景下的沉积作用的主要特征及其构造地理意义进行讨论。各种类型的深水沉积作用在多岛海槛式盆地中多有反映,但以浊积和半远洋沉积最为突出,典型的远洋沉积仅发育于多岛海外围的开放大洋地区。连续而持久的远洋沉积记录是判别古代洋盆规模的最有效的依据之一。云南昌宁—孟连造山带作为古特提斯多岛洋主洋盆,包含的以放射虫硅质岩为代表的远洋记录覆盖的地质历史至少达130Ma。结合明显的等深流记录、可能的巨大火成区记录、巨量陆屑输入记录等多方面的证据,笔者认为,云南地区所揭示的东古特提斯的规模远非当代的印尼多岛海可比。对多岛海背景下的若干古海洋学问题也进行了讨论。

印尼多岛海, 古特提斯, 云南昌宁-孟连带, 沉积记录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9日

【期刊论文】孟加拉湾深海记录中的等深流活动特征及其环境意义初探

方念乔, 陈萍, 吴琳, 石峰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02,9(5):570-57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实地观测和对沉积记录的研究表明,孟加拉湾存在强大的等深流活动。通过采自孟加拉深海扇东部和中部的3支活塞岩心的沉积学研究表明,那些氧化色彩强烈、钙质生物壳体溶蚀严重、不存在粒序层理的粉砂质薄层实际上是等深积作用的产物。源自两极的等深流是全球温盐循环系统的关键组分,它们在过去150ka的历史中曾经多次得到强化,不仅对研究区的环境变化产生重要影响,而且可能作为纽带,加强了低纬地区与极区在气候意义上的遥相关。等深流的强化与冰川旋回之间似乎不存在密切关联,氧同位素第3,4,5期内均可发现明显的强化记录。关于强化的控制机制有待深入探讨。

等深流, 孟加拉湾, 识别标志, 温盐循环, 古环境变化.,

合作学者

  • 方念乔 邀请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