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9日

【期刊论文】淮北煤田上石盒子组层序特征及煤层气评价*

黄文辉

中国煤田地质,1999,11(1):39~4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淮北煤田煤层气勘探与开发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应用层序地层学原理,评价煤田的生、储、盖组合条件,对于指导煤层气的勘探与开发具有实际意义。本文在原来常规的沉积相分析基础上,利用钻孔测井资料,重点对号煤段的层序地层格架进行了研究,指出凡砂岩为好的储气层,具有煤层气开发前景。

煤层气 层序地层 淮北煤田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9日

【期刊论文】陶枣煤田晚古生代煤中硫及伴生有害元素分布特征

黄文辉, 杨起, 汤达祯, 康西栋, 刘大锰

地学前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1999,6:45~5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山东陶枣煤田晚古生代煤进行了形态硫分析、煤中黄铁矿伴生元素的探针测试及煤中微量元素中子活化分析,结果表明,高硫煤中有害物质主要来自煤中黄铁矿,黄铁矿硫占总硫的75%以上,同时黄铁矿中伴生有大有害元素,其质分数与种类又与其成因类型有关。黄铁矿中伴生有害元素质量分数约在0.5%至2.5%之间。太原组高硫煤中的有害元素以,Cu,As,U,Pb,Mo和Co等为特征,其成因与硫的聚集密切相关。研究还发现,As与Fe存在相关关系,As主要赋存在和的硫化物中。U的富集与海水的影响有关,同时也受岩浆活动的影响。侵入体附近的低灰天然焦含U最高,达10×10-6。根据以上研究结果,推测对于高硫煤采用重液洗选除硫除灰时,也可同时去除大部分有害元素,应予深入研究。

晚古生代煤 煤中伴生有害元素 煤中黄铁矿 有害元素分布特征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9日

【期刊论文】燃煤过程中有害元素转化机理研究进展①

黄文辉, 杨起

地质科技情报,1999,18(1):71~7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综述了煤中有毒、有害元素经燃烧之后的存在形式与去向、元素在燃烧过程中的热解释放行为及其转化机理;强调煤中以无机组分为主要存在形式的许多有毒、有害元素在燃烧过程中会释放出来,然后再分异扩散到各种燃烧产物之中,对环境与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指出今后研究不仅限于煤中有毒、有害元素的形成机理,更应侧重于对燃烧产物中有毒、有元素的分异与去除方法作进一步的研究与试验,力求使燃煤对环境与人体健康产生的危害降低到最低程度。

煤中有害微量元素 燃煤过程 释放与转化机理 燃煤产物 环境危害 研究进展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9日

【期刊论文】华北晚古生代煤的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

黄文辉, 杨起, 汤达祯, 赵志根, 唐修义

地质学报,1999,73(4):360~36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仪器中子活化分析法测定了华北晚古生代石炭纪一二叠纪个煤及煤层夹研和顶底板徉品的稀土元素含量。通过对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的研究表明,华北晚古生代煤中稀土元素总量绝大多数变化于于之间,平均为火,属正常水平靠近物源区的华北北部太原组比远离物源区并且受陆表海影响的华北南部太原组更加富集稀土元素稀土元素总量还受煤中灰分所影响,与煤的灰分产率成正相关关系,尤其与件的粘土矿物密切相关。这证明稀土元素在煤中的聚集过程中陆源物质起重要作用。煤中明显富集,一般在一之间,与高灰低硫煤相比,低灰高硫煤中其比值较低,该比值在顶底板岩石中达以上,在黄铁矿结核中最高,达,表明受海水影响的还原环境中与有机质更具亲和力。稀土元素中普遍存在亏损现象。在整个华北地区,正常煤层内的稀土元素分布模式十分相似,表明在华北晚古生代石炭纪一二叠纪成煤期间,保持有相对稳定的陆源物质供应。在低灰煤中,稀土元素主要由细粒的吸附灰分和生物灰分所承载,有机物质同时也吸附了一定比例的。受岩浆活动影响的煤其稀土元素总量最高,岩浆物质加入可以促使煤中稀土元素增加,并会导致稀土元素分布模式出现异常,同时常伴随有如、和等环境有害元素在煤中的增加。

晚古土代 煤 稀上元素 地球化学 华北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9日

【期刊论文】枣庄煤田太原组煤中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

黄文辉, 杨起, 汤达祯, 康西栋, 刘大锰

现代地质,2000,14(1):61~6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中子活化法测定了山东枣庄煤田晚古生代太原组高硫煤层中的微量元素质量分数,用数理统计方法取得了高硫煤中微量元素的浓度分布范围、平均值和变异系数,用逐步聚类分析法和相关分析法分析了微量元素的共生组合关系,并用扫描电镜2能谱分析了不同煤岩组分的微量元素浓度,在此基础上结合形态硫分析结果和沉积相分析结果,讨论了高硫煤中微量元素的富集因素、聚集机理和成因背景,指出受海水影响的沼泽沉积环境不但对煤中形态硫的分布和含量有控制作用,同时对煤中微量元素的浓度和共生组合特点也有影响。太原组高硫煤中的微量元素按其成因可分成两组,一组是陆源碎屑富集型,其含量直接与煤中灰分产率呈正相关关系;另一组为盆地内部沉积2生物作用富集型元素,海水的入侵和盆地介质的停滞还原条件和陆源碎屑物质输入量的减少最有利于沉积2生物作用型元素的富集,并以有害元素Cu、As、U、Pb、Mo、Sr;和Co;的富集为特征。煤中黄铁矿及其他硫化物是许多有害元素的重要载体,充分凝胶化的富氢镜质体比其他组分承载和吸附有更多的有害元素。深入研究不同煤层的有害元素的有机亲和性有利于指导煤的合理利用和采用有效的有害元素的去除措施,以利于煤的有效和洁净利用。

枣庄煤田 太原组煤 微量元素 地球化学

合作学者

  • 黄文辉 邀请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