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9月26日

【期刊论文】遥感图像最大似然分类方法的EM改进算法

王钦敏, 骆剑承, 马江洪, 周成虎, 梁怡

测绘学报,2002,31(3):234~23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基于参数化密度分布模型的最大似然方法(MLC)是遥感影像分类最常用手段之一,与其他非参数方法(如神经网络)相比较,它具有清晰的参数解释能力、易于与先验知识融合和算法简单而易于实施等优点。但是由于遥感信息的统计分布具有高度的复杂性和随机性,当特征空间中类别的分布比较离散而导致不能服从预先假设的分布,或者样本的选取不具有代表性,往往得到的分类结果会偏离实际情况。首先介绍了用基于有限混合密度理论的期望最大(EM)算法来作为最大似然函数(MLC)参数估计的方法——EM-MLC。该模型首先假设总体混合密度分布可被分解为有限个参数化的高斯密度分布,然后把具有先验知识的样本与随机选取的未知样本混合在一起,通过EM迭代计算来估计出各密度分布的最大似然函数的参数集,从而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参数估计可能出现的偏离。最后,本文提出了基于EM-MLC遥感影像分类的具体实施流程和应用示范,并与一般最大似然方法(MLC)得到的分类结果进行了定性和定量的综合比较,认为EM-MLC在精度上得到了提高。

混合模型, EM算法, 最大似然

上传时间

2009年09月26日

【期刊论文】基于自适应共振模型的遥感影像分类方法研究

王钦敏, 骆剑承, 周成虎, 梁怡

测绘学报,2002,31(2):145~15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人工神经网络(ANN)是人视觉和脑的基本功能的抽象、简化和模拟。在对遥感影像的综合解译应用中,与传统的统计方法和符号逻辑方法相比较,ANN更接近人对影像的视觉解译分析过程。自适应共振理论(ART)是一种自组织产生认知编码的神经网络理论,其自组织、反馈式增量学习机能,能兼顾适应性和稳定性,克服了一般神经网络学习速度慢、网络结构难以确定、局部最小陷阱等缺陷。以FUZZY-ART和ARTMAP为基础,提出基于ART遥感影像非监督和监督分类的一般模型,并以实际土地覆盖分类和城市结构信息提取为应用实例,通过与传统统计方法和一般ANN分类器相比较,ART具有正确率更高、学习速度快、自适应性等优点,是复杂数据分类和信息提取的有效工具。

自适应共振理论, FUZZY-ART, ARTMAP, 遥感影像分类

上传时间

2009年09月26日

【期刊论文】水污染遥感监测

王钦敏, 汪小钦, , 刘高焕, 励惠国

遥感技术与应用,2002,17(2):74~7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不同水质的水体在遥感影像上有较明显的反映。通过分析TM影像上不同水质水体的视反射率特征,发现1-4波段的视反射率(R1、R2、R3和R4)对不同的水质比较敏感。利用R2/R1>1可以区分出较高悬浮泥沙区域,R4/R3可以作为水体有机污染的指标。以黄河三角洲地区的小清河口为例,利用不同时相的TM影像,对水污染的遥感提取进行了尝试,得到了小清河口的水污染分布。

小清河, 水污染, 视反射率, 遥感

上传时间

2009年09月26日

【期刊论文】黄河三角洲油田集中区土地利用演化的遥感分析

王钦敏, 汪小钦, , 刘高焕, 励惠国

地球信息科学,2002,(4):75~7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利用多时相的TM卫星影像及相关资料,圈定油田集中区,并提取其土地利用要素;就1984~1999年15年来,黄河三角洲油田集中区内土地利用变化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油田集中区是处于生态极其脆弱的地带,土地利用类型变化比较快,变化的面积所占的比例相对较大。

黄河三角洲, 油田集中区, 土地利用, 遥感分析

上传时间

2009年09月26日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