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10日

【期刊论文】高砷煤中砷赋存状态的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研究

赵峰华, 任德贻, 郑宝山, 胡天斗, 刘涛

科学通报1998年7月第43卷第14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测定贵州兴仁、兴义晚二叠世6个高砷无烟煤样品中As含量为94.1μg·g-1~3.2%,Sb含量为8.1~120μg·g-1.对样品的矿物学研究表明,未发现任何含As或As的独立矿物,As是赋存在煤有机组分中,应用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仪测定样品中As的结构发现,赋存在高砷煤有机组分中的As与O配位,除在1个样品中As与3个O配位外,在其余样品中As均与4个O配位。因此,高砷煤中的As不是赋存在硫化物矿物中,而是赋存在砷酸盐或亚砷酸盐相中,且主要是砷酸盐相。

高砷煤, 赋存状态, 同步辐射, 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10日

【期刊论文】煤中有害元素的研究现状及其对环境保护的意义

赵峰华, 任德贻, 张军营, 代世锋

煤矿环境保护第12卷第2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给出了煤中有害微量元素的定义,即煤中含量小于1.0%的有毒元素、致癌元素、腐蚀性元素、放射性元素以及其它对环境有害的元素等。根据我国环保要求,提出当前应重视的有害元素,共22种。作者还讨论了煤中有害微量元素对环境的危害以及国内外对煤中微量元素的研究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煤, 有害微量元素, 研究现状, 环境保护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10日

【期刊论文】煤中汞及其对环境的影响

赵峰华, 张军营, 任德贻, 许德伟

环境科学进展1999年6月第7卷第3期/ADVANCE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Jun., 1999, Vol. 7, No. 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简要综述了煤中汞的分布规律、赋存状态、成因及燃烧过程中迁移转化和对环境的影响。

汞煤, 分布规律, 赋存状态, 迁移转化, 环境影响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10日

【期刊论文】煤中有害微量元素富集的成因类型初探

赵峰华, 任德贻, 张军营, 许德伟

地学前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1999年5月第6卷增刊/Earth Science Frontiers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Beijing) May., 1999, Vol. 6, Suppl,-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煤中微量元素的富集受多种因素和多期作用控制,往往是多因素叠加的结果。文中对煤中有害微量元素富集的成因类型进行了初步探讨,根据煤中有害元素富集的主导因素,划分出5种煤中有害微量元素富集的成因类型:(1)陆源富集型;(2)沉积-生物作用富集型;(3)岩浆-热液作用富集型;(4)深大断裂-热液作用富集型;(5)地下水作用富集型。对煤中有害微量元素的来源、运移、富集的地质地球化学背景进行深入研究,将有助于发展中国煤地球化学基础理论,也可为煤利用过程中的环境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煤, 有害微量元素, 成因类型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10日

【期刊论文】燃煤产物中砷的物相研究

赵峰华, 任德贻, 许德伟, 尹金双, 李亚男, 王秀琴

中国矿业大学学报1999年7月第28卷第4期/Journal of China University of Mining & Technology July 1999, Vol. 28, No. 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了山西神头电厂炉前煤(C)、炉前煤实验室高温灰化灰(HA)、飞灰(FA)和底灰(BA)中砷的分布, 用用X射线衍射以及光学显微镜分析和观察了样品中矿物组成, 并用逐级化学提取方法研究了砷在它们中的赋存状态. 研究表明, FA中砷含量最高,BA的砷含量最低; 燃煤产物中50%以上的砷进入玻璃质硅酸盐相或莫来石矿物晶格, 20%~30%与碳酸盐和铁锰氧化物结合,15%~20%的砷呈水溶态和可交换态; 因为水溶态和可交换态的砷容易进入水环境中, 所以, 对电厂燃煤产物中砷对水环境的潜在危害应予以重视.

燃煤产物, 砷, 赋存状态, 逐级化学提取

合作学者

  • 赵峰华 邀请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