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6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10月30日

【期刊论文】高山峡谷区云南松林土壤侵蚀控制的水文效应

周跃, David Watts

《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学报》,1998,4(3):31~3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作为我国西南高山峡谷的典型代表虎跳峡地区,受当地环境条件和为因素的影响,土壤侵蚀十分严重。云南松林是广泛分布于该地区的主要森林类型,具有控制土壤侵蚀和保护坡面的潜能。基于对虎跳峡地区云南松密林的调查,研究和讨论了松林抗蚀护坡的水文教应。结果表明,云南松密林在雨季能够截留31.3%的降雨量;松林内的滴溅侵蚀量(4.9kg/m2)低于裸地(6.1kg/m2)林下的土壤流失量(32.9g/m2)比裸地的(57.9g/m2)减少了43.18%。土壤水分观测表明,森林土壤含水量在一定的深度明显低于裸地,暗示了松林降低土壤孔隙水压并增加土壤强度的潜能。另外,松林通过产生叶滴引起林冠滴溅侵蚀;密林并不能明显减少地表径流。与茂密草丛相比,松林控制土壤流失的能力有限。

云南松林, 水文效应, 侵蚀控制

上传时间

2009年10月30日

【期刊论文】乔木侧根对土体的斜向牵引效应*I原理和数学模型

周跃, 徐强, 络华松, 李玉辉

山地学报,1999,17(1):4~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证实植物测根对周围土壤的斜向牵引效应是乔木根系抗蚀护坡机械效应的重要内容。以云南松林为例对这种效应及其量值进行了野外观测和模型计算,井对其在克服林地浅层坡面的不稳定性以及控制侵蚀保护坡面的作用进行了讨论。

乔木根系 牵引效应 侵蚀控制 模型计算

上传时间

2009年10月30日

【期刊论文】乔木侧根对土体的斜向牵引效应II野外直测

周跃, 徐强, 骆华松, 李玉辉

山地学报,1999,17(1):10~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根据乔木恻根对土体的斜向率引效应原理和数学模型,以云南松林为例,进行了野外直接剪土测试。结果表明。在表层根际土中(0~20cm)松树侧根能在相同的垂直截面上平均提供577.23N的斜向牵拉力,使根际土层的抗滑力提高了38.78%。把根际土层的抗张强度提高了5.77kPa。同时发现,侧根牵引效应的量值随根生物量大小的影响,两者具有正相关关系。

乔木侧根 牵引效应 侵蚀控制 野外直测

上传时间

2009年10月30日

【期刊论文】欧美坡面生态工程原理及应用的发展现状*

周跃, Watts D

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挡土持学报,1999,5(1):79~8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植被抗蚀护坡的潜能源于它与近地面大气、土壤等的相互作用,具体表现为植被的水文效应和机械救应。对这些效应的科学认识是建立植被坡面生态工程基础理论的前提。在过去几十年里,人们对植被与侵蚀之间的因果关系以及植被的坡面保护作用的认识不断加强,使植被越来越成为控制侵蚀和稳定斜坡的有效手段。由于它比较突出的优点和潜能,这一生物学避径在自然环境保护和工程建设方面已经积累了许多经验,具有不少成功的案例,展现了其广阔的发展前景。

植被, 坡面生态工程, 原理, 应用

上传时间

2009年10月30日

【期刊论文】土壤植被系统及其坡面生态工程意义*

周跃

山地学报,1999,17(3):224~22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坡面生态工程不同于传统的土木工程,它把植被及其对坡面不稳定的影响与侵蚀过程联系起来,这个生物学途径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是“土壤植被系统”,它强■了生态工程途径的生物生态学属性,由它可推导出一定的理论假设.即土壤植被系统的若干属性和性能。这些理论实体和假设有助于对坡面生态工程科学原理的构建。

土壤植被系统 坡面生态工程 侵蚀控制

合作学者

  • 周跃 邀请

    昆明理工大学,云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