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6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Estimation of annual actual evapotranspiration from nonsaturated land surfaces with conventional meteorological data

邱新法, QIU Xinfa, ZENGYan, MIAO Qilong, YU Qiang

Science in China Ser.D Earth Sciences 2004 Vol. 47 No.3 239-24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Views diverge greatl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ctual evapotranspiration (AE) and potential evapotranspiration (PE).Penman showed that AE is determined in intensity by PE and changes proportionally as a function of PE.In contrast,Bouchet indicated that AE determines PE and varies inversely with PE.Based on nearly 30 years data from 432 weather stations and 512 hydrological stations in China,the two different theories,Penman's assumption and Bouchet's complementary relationship between AE and PE,were tested on nine river basins.With data integration technique,the complementary relationship between AE and PE was displayed entirely.A general model to estimate the actual evapotranspiration from nonsaturated surfaces by routine meteorological observations has been established on the basis of thorough analysis of the concept of PE.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calculations are all in error control of <10%,except for a few years over the Yellow River Basin.

complementary relationship of evapotranspiration, potential evapotranspiration, actual evapotranspiration.,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用常规气象资料计算陆面年实际蒸散量*

邱新法, 邱新法①**, 曾燕②, 缪启龙①, 于强②

中国科学(D辑):2003,33(3):281~28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全国432个气象站和512个水文站近30年的水文、气象资料,在全国选择了九个有代表性的流域,通过数据集群技术,证实了在流域尺度上存在蒸散互补相关关系。在深入分析“可能蒸散”概念的基础上,建立了用常规气象资料估算陆面实际蒸散的通用模型。对流域年实际蒸散量的模拟结果显示,除黄河流域部分年份外,可以将陆面年实际蒸散量的估算误差控制在10%以内。

蒸散互补关系, 可能蒸散, 实际蒸散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起伏地形下天文辐射分布式估算模型

邱新法, 曾燕, 刘绍民

地球物理学报,2005,48(5):1028~103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基于数字高程模型(DEM),建立了起伏地形下天文辐射分布式估算模型。模型全面考虑了地形因子对天文辐射的影响,只需DEM数据作为输入项,适用于遥感图像处理、地理信息系统等数据处理平台。以1km×1km分辨率的DEM数据作为地形的综合反映,计算了我国全年各月天文辐射的空间分布。结果表明:我国年天文辐射总量有明显的纬向分布特点,随着纬度的降低,年天文辐射总量由北向南增加;由于受坡向、坡度和地形遮蔽因子影响,山区天文辐射表现出非地带性分布特征。本文所提供的我国天文辐射数据产品,可作为基础地理数据供相关研究应用。

天文辐射, 起伏地形, DEM, 分布式模型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起伏地形下我国可照时间的空间分布关*

邱新法, 曾燕, 缪启, 刘昌明

自然科学进展,2003,13(5):545~54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完整地描述了基于数字高程模型(DEM)的起伏地形下可照时间计算模型,并计算了我国全年各月可照时间的空间分布(1km×1 km格网)。计算结果表明:地形对可照时间的影响非常强烈,尤其是在太阳高度角较低的冬季。模型只需DEM数据作为输入项,可进行大数据量处理,适用于遥感图像处理、地理信息系统等数据处理平台。所提供的可照时间数据与其他地理空间信息的表达方式一致,可作为基础地理数据供相关研究应用。

可照时间, 起伏地形, 时空分布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黄河流域近40年蒸发皿蒸发量的气候变化特征

邱新法, 刘昌明, 曾燕

自然资源学报,2005,18(4):437~44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黄河流域及其周边123个气象站1961~2000年20cml。1径蒸发皿资料,分析了黄河流域蒸发皿蒸发量的气候变化趋势。结果表明,就整个流域甲均而言,尽管在1960~2000年期间,黄河流域年平均温度升高了0。6C,但蒸发皿蒸发量却早明显下降趋势,黄河流域年蒸发皿蒸发量在20世纪80~90年代较60~70年代下降了136mm,下降幅度为7。5%;蒸发皿蒸发量的下降主要表现在夏季和春季,秋季和冬季不明显。对蒸发皿蒸发量气候变化的空问分析表明,局部区域与整个流域的气候变化趋势并不完全同步,黄河流域上游和下游蒸发皿蒸发量早下降趋势,中游呈持平并略有上升趋势。

黄河流域, 蒸发皿蒸发量, 气候变化, 气候趋势

合作学者

  • 邱新法 邀请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