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陆面过程模式的改进及其检验*

周锁铨, 代刊, 陈涛, 屠其璞, 陈万隆

气象学报,2003,61(3):275~28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文中对陆面过程模式(BATS)进行了改进,改进后的模式能较好地模拟地表物理量的年、季和日变化,它有两方面的特点:采用热扩散方程模拟7层土壤温度,模拟的温度可与实测值进行比较;在BATS 的地表径流方案中,考虑了空间不均匀性的一般地表径流(GVIC)过程,研究结果表明: ⑴模式能很好地模拟各层土壤温度的年、季和日变化。冬季土壤温度下层高于上层,而在夏季上层高于下层,这种上下层温度的转换时间大约在4和10月份,这与实测土壤温度的年变化非常一致。较为准确地模拟了各层土壤温度日变化的时滞效应。⑵用南京和武汉站的资料,将BATS 地表径流方案模拟的地表水分分量与GVIC 方案进行比较,BATS 地表径流方案模拟的地表水分分量,与总水量的平衡相差较大,而GVIC 模拟的效果相对较好,地表总水量基本上与降水总量达到了平衡。

陆面过程, 能量平衡, 水分平衡.,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浙江省梅汛期降水与洪涝灾害的长期变化

周锁铨, 薛根元, 李庆祥, 顾骏强

自然灾害学报,2004,13(5):69~7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梅汛期降水是引发浙江省洪涝灾害的重要原因之一。首先,应用相关分析,对浙江省境内57个气象观测站29年来(1971-1999)梅汛期降水的空间分布特征进行了分析,论述了省内不同地区梅汛期降水的长期变化规律。分析发现,这一时期的梅汛期降水明显呈现缓慢增加的趋势,并有着6年和3-4年的显著周期,这说明梅汛期降水可能与ENSO 存在着一定的联系。最后,探讨了梅汛期降水异常与洪涝灾害之间的关系。

梅汛期, 降水, 主相关型, 奇异谱分析, 洪涝灾害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复杂地形条件下气候变量空间分布分析方案研究*

周锁铨, 薛根元, , 余越辉, 梁旭, 宫鹏

资源环境科技导报,2004(8):42~4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分析气候变量的空间分布,本文以高斯权重插值法为基础,设计了一个考虑地形因子的改进方案,结合Barnes订止法,给出了相应的误差订正方案和逐步订正方案,并得到地面温度场。分析表明,这是一种简明、精度较高且与地形吻合较好的复杂地形条件下温度空间分析方案。同时,本文提出将参与插值的要素统一到同一高度并考虑地形特点以消除地形影响的降水空间分析方案,也有较好的效果;本文还研究了不同空间分辨率时气候要素的空间分析结果,表明研究长江流域水文过程采用4km分辨率为宜。

复杂地形气候变量, 空问分析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高斯权重法在温度场插值中的应用研究

周锁铨, 杨昌军, 陈渭民, 罗玲

南京气象学院学报,2004,27(5):606~6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于1km分辨率的温度插值, 在高斯权重插值法的基础上, 提出加入地形因子的两种应用方案, 并给出相应的误差订正和逐步订正方案, 并以长江流域中上游2001年189个测站的5月1日的平均温度、最高温度、最低温度资料为例, 通过比较选取一种简便的、精度高的、与地形吻合更好的复杂地形温度的空间插值方案。利用这种方法所得到地形吻合较好的分辨率为1km的温度场栅格图, 且日平均温度、日最高温度和日最低温度, 插值平均绝对误差均提高了1.2 ℃左右(对于平均温度, 插值平均绝对误差为0.43℃), 插值平均误差平方的平方根均提高了1.5℃左右(对于平均温度, 插值平均误差平方的平方根为0.56℃), 对全年, 日平均温度平均绝对误差可达0.77℃以下。

高斯权重法, 逐步订正, 地形因子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多层土壤温度模拟及其检验

周锁铨, 张翠, 王小宁, 吴息

南京气象学院学报,2004,27(2):200~20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陆面过程模式(BA TS)土壤温度模拟进行了改进, 提出了一个利用气象站资料模拟土壤温度的模式。研究结果表明: 采用热扩散方程模拟多层土壤温度, 可与观测站的资料直接比较;模式能很好地模拟各层土壤温度的年变化、季变化、日变化。冬季下层土壤温度高于上层土壤温度, 夏季上层土壤温度高于下层土壤温度, 上下层温度的转换时间大约在3月份和10月份, 这与实测土壤温度的年变化非常一致;模式较准确地模拟了各层土壤温度垂直方向变化的时滞效应。

陆面过程, 土壤温度, 模拟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