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开放读码框架50基因介导HIV-1感染相关的肝细胞生长因子诱导人类疱疹病毒8型复制

卢春, 曾怡, 钱超, 唐桂霞

中华传染病杂志,2004,22(3):184~18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究人类疱疹病毒8型(HHV-8)开放读码框架(ORF)50基因启动子在HIV-1感染相关细胞因子肝细胞生长因子/驱散因子(HGF/SF)诱导原发性渗出性淋巴(PEL)BC-3中潜伏感染的HHV-8复制过程中的作用。方法 将HGF/SF连续加入到体外培养的BC-3中,分别于培养第3天和第7天收集刺激细胞,电子显微镜观察成熟HHV-8病毒的形成;提取细胞总RNA,North-ernblot和定量聚合酶链反应(PCR)法检查HHV-8次要衣壳蛋白ORF26mRNA转录。同时,将已构建的HHV-80RF50启动子+虫荧光紊酶报告基因重组质粒和含HIV-1Tat基因重组表达质粒分别共转染BC-3和人脐静脉血管内皮细胞(HUVECs),转染后24h加入HGF/SF和/或重组HIV-1gp120刺激,刺激后24h收集细胞,进行虫荧光素酶活性检测。试验同时以佛波酯(TPA)刺激为阳性对照。结果 HGF/SF可以上调HHV-80RF26mRNA表达,且于刺激的第7天,ORF26mRNA表达上升了4.1倍,BC-3细胞中同时可观察到成熟的HHV-8病毒粒子;HGF/SF能够诱导ORF50启动子活性,但HIV-1Tat和gp120蛋白与HGF/SF协同上调ORF50启动子活性的能力较弱。结论 HIV-1感染相关细胞因子HGF/SF诱导HHV-8复制的过程至少有部分由ORF50启动子介导。

疱疹病毒,, 卡波济肉瘤相关, 读码框架, 肝细胞生长因子, 启动区(, 遗传学), , 病毒复制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HIV-1感染相关细胞因子IFN-γ通过Rta基因启动子激活人类疱疹病毒8型

卢春, 曾怡, 黄丽, 钱超, 唐桂霞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2004,24(1):76~8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究HIV-1感染中相关细胞因子IFN-γ对人类疱疹病毒8型(HHV-8)Rta基因启动子活性影响;评价Rta基因启动子在多种细胞中的启动活性。方法 将已构建的HHV-8Rta启动子+虫荧光素酶报告基因重组质粒和含HIV-1Tat基因重组表达质粒转染多种细胞,转染后24h加入IFN-γ和/或重组HIV-1gp120刺激,刺激后24h收集细胞,进行虫荧光素酶活性检测。试验同时以佛波酯类化合物TPA刺激为阳性对照,进行最佳刺激时间点的选择和不同转染方法转染效率的比较。结果 ①HHV-8Rta启动子启动活性在TPA刺激后的24h达到最高峰;②HHV-8Rta启动子启动活性的发挥不依赖于HHV-8和/或EBV基因组的存在,且在血管内皮细胞(HUVECs)中启动活性最佳;③IFN-γ可以诱导Rta启动子活性;但HIV-1Tat和gp120蛋白与IFN-γ协同上调Rta启动子活性的能力较弱。结论 HIV-1感染中相关细胞因子IFN-γ至少部分通过Rta基因启动子激活HHV-8的复制。

人类疱疹病毒8型, Rta基因, IFN-γ, 启动子活性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HIV-1Tat蛋白对人类疱疹病毒8型复制的影响

卢春, 黄丽, 贾雪梅, 曾怡

病毒学报,2003,19(4):306~31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用HindⅢ将HIV-1Tat101蛋白编码基因从pEV质粒中切出,BamHI、NotⅠ将绿色荧光蛋白(GFP)编码基因从表达质粒pcDNA31+/GFP中切出,分别插入到质粒LZRSpBMN-Z中,构建成重组反转录病毒表达质粒LZRS-Tat101和LZRS-GFP。采用磷酸钙转染法将两重组质粒转染到含反转录病毒env、gal和pol编码基因的包装细胞Phoenix(ΦNX)中,嘌呤霉素筛选获得稳定细胞系。分别收集稳定细胞系分泌的病毒上清,并感染体外培养的原发性渗出性淋巴瘤(PEL)BCBL-1细胞。收集LZRS-GFP重组病毒感染的BCBL-1细胞进行流式细胞计数,检测GFP表达水平。收集LZRS-Tat101重组病毒感染的BCBL-1细胞,提取蛋白作Westernblot,检测Tat蛋白表达状况;取细胞总RNA作Northernblot和定量PCR,检查HHV-8次要衣壳蛋白ORF26mRNA转录水平。重组LZRS-Tat101病毒进一步感染HL3T1细胞(HeLa细胞包含HIV-1-LTR/CAT报告基因),收集感染细胞提取蛋白,检测CAT活性,评价Tat生物学功能。PCR扩增HHV-8复制和转录激活蛋白Rta启动子区上游序列,并克隆至pGL-3载体中,构建Rta启动子+虫荧光素酶(Luciferase)报告基因重组质粒。此重组质粒进一步电转染预先感染了LZRS-Tat101病毒的BC-3细胞,TPA刺激后收集细胞,检测Luciferase活性。结果显示:①重组反转录病毒感染BCBL-1细胞,一次感染效率达56%;②重组LZRS-Tat101病毒能够在其感染的BCBL-1细胞中表达Tat蛋白,且表达蛋白具有转录激活功能;③Tat蛋白不能有效上调HHV-8Rta启动子活性;④细胞内HIV-1Tat蛋白诱导HHV-8可溶性周期复制的能力较弱。提示,单纯HIV-1Tat蛋白并不能激活潜伏感染的HHV-8

HIV-1 Tat, 人类疱疹病毒8型(, HHV-8), , Rta, 可溶性周期复制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含HIV-1Tat基因重组反转录病毒表达载体构建与表达Tat蛋白功能检测

卢春, 黄丽, 曾怡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2003,23(9):691~69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构建含HIV-1Tat基因重组反转录病毒表达载体及评价表达Tat蛋白的功能。方法 使用HindⅢ将HIV-1Tat101蛋白编码基因从pEV质粒中切出,插入到表达质粒LZRSpBMN-Z中,构建成重组反转录病毒表达质粒LZRS-Tat101。采用磷酸钙转染法将重组质粒LZRS-Tat101转染进含反转录病毒env、gal和pol编码基因的包装细phoenix(ΦNX)中,嘌呤霉素筛选获得稳定细胞系。免疫组化(IHC)染色检查Tat在临时转染和稳定转染ΦNX细胞中的表达水平。收集临时转染和稳定转染包装细胞分泌的病毒上清,并分别感染293细胞,Westernblot检测Tat在293中表达。与此同时,收集感染293细胞培养上清,加入到HL3T1细胞(HeLa-HIV-1-LTR/CAT报告基因)中,共培养72h后收集细胞,提取蛋白作CAT活性检测。结果 ①含Tat101基因重组反转录病毒表达质粒转染包装细胞后,Tat在临时转染ΦNX中表达水平显著高于在稳定转染中的水平;②临时转染病毒感染293细胞,Tat在感染细胞中得到了表达,且分泌至上清中的Tat蛋白能够激活靶细胞HL3T1中HIV-1的LTR启动子,使得其下游的CAT基因得到表达。结论 重组LZRS-Tat101反转录病毒能够在其感染靶细胞中表达Tat蛋白,且表达蛋白具有转录激活功能。

HIV-1 Tat, 反转录病毒表达载体, 转录激活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HHV6感染激活卡波济肉瘤相关疱疹病毒(KSHV)的溶解性周期复制

卢春, 曾怡

病毒学报,2005,21(2):93~10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运用细胞融合、细胞混合培养、条件培养基培养和病毒直接刺激等方法,研究人类疱疹病毒6型(HHV6)对卡波济肉瘤相关疱疹病毒(KSHV)溶解性周期复制的影响。①将HHV6感染的JJhan细胞(T淋巴细胞系)与BCBL-1细胞(原发性渗出性淋巴瘤,PEL)进行细胞融合形成异核体细胞。②将HHV6感染的JJhan细胞与BCBL-1细胞进行混合培养。③收集HHV6感染的JJhan细胞培养上清液作为条件培养基进行灭活处理,以灭活前后的条件培养基培养BCBL-1细胞。进一步离心纯化HHV6病毒颗粒,并感染BCBL-1细胞,分别设紫外线和热灭活的HHV6病毒颗粒感染BCBL-1细胞为对照。提取上述的实验细胞总RNA,RT-PCR和/或实时定量(Real-time)PCR检测卡波济瘤相关疱疹病毒(KSHV)次要衣壳蛋白编码基因ORF26mRNA转录。结果显示:①细胞融合后15h开始出现明显细胞病变,RT-PCR检测不同时间的实验组ORF26mRNA转录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Real-timePCR检测各时间ORF26mRNA转录水平是对照组的2.3倍以上;②细胞混合培养72h时,实验组ORF26mRNA转录水平是对照组的1.8倍;混合培养5天时,实验组KSHV裂解周期蛋白K8.1表达水平是对照组的2.46倍;③灭活前后的HHV6感染细胞培养上清液培养BCBL-1细胞96h时,ORF26mRNA转录水平分别是对照组的2.73倍和2.22倍;④灭活前后的HHV6均可增强BCBL-I细胞中KSHVORF26mRNA转录水平。提示:HHV6感染可激活KSHV的溶解性周期复制。

人类疱疹病毒6型(, HHV6), , 卡波济肉瘤相关疱疹病毒(, KSHV), , 溶解性周期复制

合作学者

  • 卢春 邀请

    南京医科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