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人缺血脑组织中TNF-α和IL-1β的表达

钟照华, 李国忠, 李呼伦, 赵文然, 田野, 李殿俊, 谷鸿喜, 王海涛, 董秀芹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2003,19(4):349~36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检测人缺血脑组织中TNF-α和IL-1β的表达。方法:将13例脑梗死的死亡病例按发病时间分成<2d、3-5d、>5d3个组,以非缺血侧半球作为对照,用免疫组化染色法检测缺血脑组织中TNF-a和IL-1β的表达。结果:人脑缺血后缺血病灶中TNF-a和IL-1β呈高表达,与正常侧脑组织相比较有极显著差异。TNF-a和IL-1β表达细胞的分布与缺血灶相一致,呈局灶性分布。TNF-a的表达高峰在病后2d内。IL-1β表达高峰在病后3-5d。在病后5d,缺血侧TNF-a和IL-1β的表达与正常侧无显著差异。结论:人类脑缺血组织中TNF-a和IL-Iβ的表达与动物实验的结果相似,提示TNF-a和IL-1β参与了脑缺血损伤,有助于临床建立新的有针对性的治疗措施。

TNF-α, IL-1β, 脑缺血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柯萨奇B3 病毒中国分离株VP1基因序列分析

钟照华, 田野, 郭淑元, 赵文然, 赵铁强, 安毅, 孟繁超, 谷鸿喜, 鲁凤民, 叶鸿瑁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2002,21(1):8~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分析柯萨奇B3 病毒(CVB3)中国分离株编码主要中和抗原的VP1基因序列。方法 用逆转录PCR 技术扩增CVB3 中国分离株的VP1基因,通过TA克隆法构建pCR2. 12V P1 并进行核苷酸序列的测定分析。结果 测序发现CVB3 中国分离株与CVB3 Nancy 株VP1基因均编码293个氨基酸,二者存在59个核苷酸差异,其中10处影响到氨基酸的编码,其余均为同义变异。结论 CVB3 中国分离株与Nancy 株VP1 基因序列存在一定的差异,该差异对免疫学性状的影响有待进一步鉴定。

柯萨奇病毒B, 基因, 病毒, 序列测定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大鼠脑缺血后胶质细胞向树突状细胞转化的研究

钟照华, 李呼伦, 李国忠, 金连弘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2002,18(6):105~10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缺血脑组织中树突状细胞(DC)的来源,以其及是否参与脑缺血损伤的过程。方法 用线栓方法封闭大鼠右侧大脑中动脉制作动物模型。用免疫组化染色法,检测脑缺血th到第6天时,缺血脑组织中DC(OX62+)的存在,以及胶质细胞/巨噬细胞(OX42+)转化成DC(OX62+)的情况。同时检测活化后的DC样细胞表达MHC-Ⅱ类分子的水平。结果 缺血脑半球和假手术的脑半球相比较,在12 hDC的数量明显增加(P<0.001)。在脑缺血组中,缺血脑半球与非缺血脑半球相比较,DC的数量也增多(P<0.001)。脑缺血第6天,缺血组与假手术组进行比较,DC表达MHC-Ⅱ类分子(OX62+ OX6+)显著升高(P<0.001)。缺血脑半球在th到第6天,OX42+的细胞转变成OX62+ OX42+的细胞逐渐增加,第6天缺血脑半球与非缺血脑半球相比较显著增多(P<0.001)。脑缺血损伤的面积与以每100mm2脑组织切片为单位的OX62+细胞的数量呈正相关(Rz:0.8914,P<O.001)。结论 脑缺血后,脑缺血组织中DC数量的增加与脑损伤的面积呈正相关,提示DC参与了脑缺血过程。大鼠脑缺血后,从胶质细胞向DC样细胞的转化是缺血脑组织中DC的来源之一。

树突状细胞, 脑缺血, 胶质细胞, 巨噬细胞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分子与细胞免疫学·大鼠缺血脑组织中树突状细胞的来源与作用①

钟照华, 李呼伦, 李国忠②, 关丽荣③, 王辉, 金连弘④

大鼠缺血脑组织中树突状细胞的来源与作用,2002(12):813~8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大鼠脑缺血后DC 在脑损伤过程的意义。方法:线栓法封闭大鼠右侧大脑中动脉。免疫组化检测缺血脑组织中DC 的存在以及胶质细胞P巨噬细胞转化成DC 的情况,并检测了DC 样细胞的功能。结果:比较缺血组两侧半球,缺血侧DC 数量显著增多(P<0.001)。比较缺血组与对照组,缺血组DC 表达MHC-Ⅱ分子显著增高(P<0.001),表达IL-10在24 h、48 h 也增高(P<0.01,P<0.001)。比较缺血组两侧半球,6h和12h缺血侧DC 表达IL-1β明显增加(P<0.05 和P<0.01),12h、24h 和48h IL-6 的表达显著升高(P<0.05),TNF-α的表达高峰分别为6h~12h(P<0.05、P<0.01)和48h~6d(P<0.01、P<0.05)。结论:脑缺血后DC 参与了脑缺血病理过程,表达细胞因子产生免疫效应。

脑缺血, 树突状细胞, 细胞因子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柯萨奇B1 病毒V P1 基因在大肠杆菌中的表达

钟照华, 赵铁强, 田野, 韩福生, 梁瑛娟, 谷淑燕, 皮国华, 孟繁超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2002,21(1):5~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在大肠杆菌中表达柯萨奇B1(CVB1)病毒VP1蛋白。方法 用限制性酶切方法将CVB1V P1 基因从pMD18-T-VP1上切下,连接至pQ E30构建原核表达系统pQ E30-VP1。经酶切和PCR 验证后转化至大肠杆菌BL 21(DE3),用IPTG 诱导目的基因表达。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和Western-blot 检测VP1 蛋白的表达。结果 酶切、PCR 证明构建的原核表达系统携带方向正确的CVB1 VP1 基因。SDS-PA GE 和Western-blot 实验均可于33.0kDa 处见到目的条带。结论 CVB1 VP1 基因在大肠杆菌的成功表达为开发新的血清学检测试剂提供了基础。

柯萨奇病毒B, 基因, 病毒, 大肠杆菌, 原核表达

合作学者

  • 钟照华 邀请

    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