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冷应激诱导的脾脏NK细胞活性下降和脑内c-fos表达*

蒋星红, , 郭试瑜, 许爽, 印其章, 久光正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2002,18(4):313~31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单一冷应激对大鼠脾脏NK细胞活性的影响以及脑内Fos表达。方法:大鼠置于4℃的冷室4h。采用YAC-1细胞51Cr释放法测定脾脏NK细胞的活性。用免疫细胞化学观察脑内有关核团的Fos表达,以及PVN和LC中Fos表达阳性的神经元的性质。结果:单一冷应激能使脾脏NK细胞活性明显下降,下丘脑室旁核(PVN)和脑干蓝斑(LC)出现明显的Fos表达。双染实验表明,PVN中有部分神经元同时表达精氨酸加压素(AVP),LC中大多数神经元同时表达酪氨酸羟化酶(TH)。结论:PVN中的AVP能神经元和LC中的儿茶酚胺能神经元很可能参与冷应激诱发的脾脏NK细胞活性的下降。

冷应激, NK细胞活性, c-fos, 精氨酸加压素, 酪氨酸羟化酶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化学刺激或电刺激大鼠穹窿下器官诱发的饮水行为和脑内 c-fos 表达*

蒋星红, 李旭平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2002,18(3):209~21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对化学刺激和电刺激穹窿下器官(subfornicalorgan,SFO)诱发的饮水量和脑内c-fos表达的结果是否不同进行比较。方法:向大鼠SFO内微量注射L-谷氨酸作为化学刺激,用恒流刺激SFO作为电刺激,记录诱发的1h内饮水量,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脑内Fos蛋白表达。结果:电刺激和化学刺激SFO均能诱导相似的饮水行为,其诱饮率分别为75%和85.7%,1h平均饮水量分别为(0.28±0.22)ml和(0.31±0.15)ml,明显高于各自的对照组(P<0.05),并均能使前脑的11个脑区(终板血管器官,正中视前核,室旁核,视上核,下丘脑外侧区,丘脑室旁核,联合核和中央内侧核,终纹床核,穹窿周背区和无名质)和后脑的4个脑区(最后区,孤束核,臂旁外侧核和中缝背核)相似的Fos蛋白表达。结论:刺激SFO所诱导的饮水行为和脑内Fos蛋白表达是激活其神经元胞体的结果。

穹窿下器官, 饮水行为, c-fos, 电刺激, 谷氨酸, 微量注射, 大鼠脑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消炎痛能部分翻转脂多糖诱导的加压素能及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元的 Fos 表达*

蒋星红, 许爽, , 郭试瑜., 久光正

中国药理学通报,2002,18(5):547~55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消炎痛对脂多糖诱导的下丘脑视上核、室旁核加压素能神经元及脑干蓝斑去甲肾上腺素能(酪氨酸羟化酶阳性)神经元的Fos表达的影响。方法 采用双重免疫组织化学的研究方法,观察脂多糖诱导大鼠脑内Fos的表达。结果 两种剂量(0.025mg·kg-1,1.25mg·kg-1)的脂多糖均可以诱导视上核和室旁核内部分加压素能神经元和蓝斑的部分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元Fos表达,静脉给予消炎痛(10mg·kg-1)能抑制低剂量脂多糖诱导的上述核团加压素及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元Fos表达,而对高剂量脂多糖诱导的Fos表达无效。结论 脂多糖能激活下丘脑视上核和室旁核加压素能神经元及脑干蓝斑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元,参与神经内分泌免疫的中枢反应,前列腺素至少部分地参与这种激活过程。

脂多糖, 消炎痛, 前列腺素, 加压素, 酪氨酸羟化酶, 去甲肾上腺素, Fos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刺激大鼠穹窿下器官诱发饮水和脑内c-fos表达的胆碱能机制

蒋星红, 李旭平*, 李金华, 周晓鸥, 徐智策, 蒋星红**

生理学报,2001,53(2):97~10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实验以饮水行为及脑内c-fos表达为指标,观察刺激大鼠穹窿下器(SFO)的效应。结果显示,刺激SFO能诱发明显的饮水行为,与此同时,前脑8个部位(终板血管器官、正中视前核、室旁核、视上核、下丘脑外侧区、穹窿周核背侧区、丘脑联合核和无名质)和后脑3个部位(最后区、孤束核和臂旁外侧核)的Fos蛋白表达明显增强。免疫组化双重染色结果显示,刺激SFO能诱导视上核和室旁核中部分神经元呈Fos蛋白和加压素共同表达。脑室注射阿托品能部分阻断刺激SFO诱发的饮水行为,脑内上述各部位所诱导的Fos蛋白表达也明显减弱。以上结果提示,M胆碱能机制参与刺激SFO诱发的饮水行为和脑内Fos蛋白的表达。

穹窿下器官, 饮水行为, c-fos, 阿托品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持续光照或摘除松果腺对仓鼠视交叉上核神经元褪黑素敏感性的影响

蒋星红, 矫勇轶, 俞光第, 印其章

中国神经科学杂志,2000,16(3):252~25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探讨视交叉上核(SCN)神经元对褪黑素敏感性的昼夜节律改变的机制,先对仓鼠进行持续光照或摘除松果腺,然后制成下丘脑薄片,记录昼夜周期中SCN神经元的自发单位放电,并观察其对褪黑素的反应。结果表明,取自正常光照动物的脑薄片,SCN对外源性褪黑素产生抑制反应的单位数量有昼多夜少的节律性。取自持续光照条件下或摘除松果腺动物的SCN,对外源性褪黑素反应的昼夜节律性消失。持续光照条件下,起抑制反应的单位数量增加,引起反应的阈值无明显改变;在摘除松果腺后,起抑制反应的单位数量减少,引起反应的阈值升高。实验结果提示,SCN神经元对外源性褪黑素敏感性,与内源性褪黑素水平和褪黑素受体的适应性调制有关,还可能与松果腺和内源性褪黑素的其他神经生化作用有关。

视交叉上核, 褪黑素, 昼夜节律, 松果腺摘除, 仓鼠

合作学者

  • 蒋星红 邀请

    苏州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