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9月18日

【期刊论文】水稻显性核不育及其恢复性的遗传规律研究

贺浩华, 刘宜柏, 蔡跃辉, 余秋英, 李季能, 刘建萍

中国水稻科学,1999,13(3):143~14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萍乡显性核不育水稻的遗传规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该不育材料的育性是由两对显性核基因Ms和Rf互作控制的。其中Ms是显性不育基因,Rf是显性上位基因。两者共同存在时,显性上位基因能抑制显性不育基因的表达,从而使育性表现可育。其不育群体的遗传组成为Msmsrfrf+msmsrfrf或MsMsrfrf+MsMsRfRf,恢复系基因型为msmsRfRf。

萍乡显性核不育水稻, 复等位基因, 上位性, 显性, 互作, 遗传模式, 不育性, 恢复基因

上传时间

2009年09月18日

【期刊论文】萍乡显性核不育水稻临界温度值及其温度敏感期的研究

贺浩华, 龚慧明, 刘宜柏, 曾汉来

中国水稻科学,2000,14(1):19~2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人工气候箱研究了萍乡显性核不育水稻临界温度值及其温度敏感期。试验结果表明高温诱导萍乡显性核不育水稻纯合不育株和杂合不育株育性转换的临界值均为27℃~28℃,说明高温诱导萍乡显性核不育水稻育性转换不存在显性不育基因的剂量效应;萍乡显性核不育水稻育性转换温度敏感期在花粉母细胞形成期至减数分裂期,即抽穗前18~12d;同时,讨论了该不育材料的实际应用问题。

显性核不育水稻, 育性转换特性, 临界温度值, 温度敏感期

上传时间

2009年09月18日

【期刊论文】水稻株高基因eui的研究进展*

贺浩华, 向彦, 邓辉明

中国农学通报,2003,19(6):25~2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介绍了eui基因的遗传学研究、eui基因的功能表达、e-杂交稻的育种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提出了以后eui基因利用的展望。

水稻, 株高基因, eui, e-杂交稻

上传时间

2009年09月18日

【期刊论文】水稻光温敏核不育系的开花习性观察

贺浩华, 彭小松, 余秋英, 刘宜柏

中国水稻科学,1998,12(4):245~24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根据袁隆平院士提出的不育系选育技术策略[1],育种家们已先后育成一大批实用型的光温敏核不育系,并配制出一批强优势组合[2]。为了加快两系杂交水稻的生产应用步伐,提高两系杂交稻的制种产量是当务之急。那么,摸清这些实用型核不育系的开花习性,找出限制提高其制种产量的不利因素,可为制定其趋利避害的高产制种技术措施提供理论依据[3-6],这也是本文的目的所在。

开花习性, 光敏核不育系, 颖花, 柱头

上传时间

2009年09月18日

【期刊论文】萍乡显性雄性核不育水稻超微结构研究*

贺浩华, 贺国良, 朱昌兰, 刘宜柏, 彭小松

西北植物学报,2002,22(6):1401~140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电镜技术对萍乡显性核不育水稻可育株和不育株花粉形成及发育过程和药壁组织的基本结构及其发育进行了研究。导致其不育株花粉败育的主要原因有:(1)绒毡层细胞表现为延迟解体,乌氏体不参与小孢子细胞壁的形成,特别是纯合不育株绒毡层细胞存在乌氏体的异位分布;(2)药隔维管束异常,导致营养物质运输缺乏;薄壁细胞液泡化,排列紊乱,杂合不育株薄壁细胞互相融合,出现核转移的独特现象。

显性核不育水稻, 超微结构, 花粉, 花药

合作学者

  • 贺浩华 邀请

    江西农业大学,江西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