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9月18日

【期刊论文】温度对隐性长穗颈温敏不育水稻eui 基因表达的影响

陈良碧, 肖辉海, , 钟卫华, 梁满中, 徐孟亮

中国农业科学,2005,38(2):222-22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了解杂交稻不育系抽穗不畅问题,以隐性长穗颈温敏核不育水稻长选3S为材料,采用田间调查和人工温度处理方法研究了温度对隐性长穗颈基因(eui)表达的影响。结果表明,长选3S穗颈伸出剑叶叶鞘的长度与始花前9~20d自然条件下的日均温度呈负相关,其中以始花前12~17d(花粉母细胞形成至减数分裂期)日均温度负相关性最显著。在eui基因表达对温度最敏感的时期进行4种人工温度处理,22℃、24℃、26℃和28℃。28℃条件下eui基因表达受阻;22~26℃条件下eui基因表达,且穗颈伸出剑叶叶鞘的长度随温度降低而增长。

水稻, 温敏核不育水稻, 隐性长颈, 温度, 相关性

合作学者

  • 陈良碧 邀请

    湖南师范大学,湖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