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12月21日

【期刊论文】基于截取回归模型的农户消费需求分析

李锐, 李子奈, 项海荣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4,(9):29~3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运用Federico发展的模型,对我国农户的消费需求行为进行了微观计量分析,与以往所作研究的不同之处是本文既考虑了消费支出在零处的截取问题,又考虑了农户自身特征对各类消费品的需求的影响,并在实证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

截取回归模型, 农户, 消费需求

上传时间

2009年12月21日

【期刊论文】农户借贷行为及其福利效果分析*

李锐, 李宁辉

李锐、李宁辉:农户借贷行为及其福利效果分析96~10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研究分析了农户借贷行为及其对收入和福利状况的影响。研究发现:受教育年限、土地规模、非农收入、所在村庄的发展水平和同一村庄其他竞争农户的特征对特定农户的借款数额都具有显著的影响;此外,农产品的价格对农户借款数额也具有显著的影响,产粮区的农户获取借款的难度明显比其它地区的农户大得多;借款对农户纯收入和福利状况在统计上有很显著的影响。

农户, 借贷行为, 福利效果

上传时间

2009年12月21日

【期刊论文】基于两期生命周期模型的农户金融行为的计量分析*

李锐, 项海容

管理世界,2006,(9):33~3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这篇论文根据农户的行为特征构建了一个两期生命周期模型,并从这个模型出发,推导出了3个估计方程,用来分析农户的生产经营性投资。住房建设和储蓄存款行为。计量分析结果显示,农户的生产经营性投资对承包面积和地理位置的反应敏感;农户住房建设投资对名义利率的反应不敏感,但对通货膨胀率(正) 和期望真实利率(负)的反应非常敏感;农户储蓄存款对期望真实利率(正) 、名义利率(正) 、通货膨胀率(负)和非农收入(正) 的反应都非常敏感。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出现这种结果的重要原因是农户缺乏可供选择的投资工具。因此,我们的政策建议是,给农村非正式金融组织以合法地位,努力构建完善的农村金融市场体系,为农户提供多样化的投资工具,同时,逐步放松对利率的管制。

两期生命周期模型, 农户金融行为, 计量分析

上传时间

2009年12月21日

【期刊论文】我国农业公共科研投资的配置: 要素稀缺性技术诱导假说的检验

李锐, 项海荣

我国农业公共科研投资的配置:要素稀缺性技术诱导假说的检验39~4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首先推导出了要素稀缺性技术诱导假说的数学形式,然后在此基本上充分考虑我国农业公共科研投资配置的“基数”行为,将现有的检验模型拓展为三元计量模型,并采用我国30个省市的综列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结果显示,近年来,我国农业公共科研投资的分配基本上以节约耕地面积技术为主要投入方向,这与要素稀缺性技术诱导假说基本一致。这个结论的理论意义是可将技术诱导性假说扩展到不完全市场经济下的技术创新,其政策含义是我国农业公共科研投资分配的倾斜对象依然是以提高土地生产率为目标的技术创新。

中国农业, 公共科研投资, 配置

上传时间

2009年12月21日

【期刊论文】农户金融抑制及其福利损失的计量分析

李锐, 朱喜

经济研究,2007,(2):146~15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运用biprobit模型和match模型,采用3000个农户的微观数据,计量分析了农户金融抑制的程度及其福利损失的大小。研究发现,农户金融抑制的程度为70.92%;由于金融抑制,所有样本农户平均所损失的纯收入、净经营收入、消费性支出和非土地性资产分别为9.43%、15.43%、15.57%和14.58%,直接受到金融抑制的样本农户平均所损失的纯收入、净经营收入、消费性支出和非土地性资产分别为9.55 %、16.83 %、16.46 %和14.70%;土地面积、教育和医疗费用支出,对农户资金需求具有正的显著影响,金融资产余额对农户资金需求具有负的显著影响,生产性固定资产原值、受教育水平、交通条件和地理位置对农户资金需求的影响不显著;土地面积、受教育程度、地理位置和“关系”对资金供给具有正的显著影响,固定资产总值、交通条件对资金供给的影响不显著。

农户, 金融抑制, 福利损失, 计量分析

合作学者

  • 李锐 邀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