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12月23日

【期刊论文】基于PI-LC理论的现阶段居民消费行为研究

孙巍, 王文成, 李何

中国软科学,2008(10):148~16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首先以持久收入假说(Permanent Income,PI)和生命周期理论(Life Cycle,LC)相结合的分析框架为基本出发点,通过适当扩展,从理论上确定了消费函数的形式,并采用2000年至2006年我国各地区不同收入人群的人民生活水平、房地产价格以及相关的利率数据,选择固定效应的面板数据模型,从不同角度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财富效应进行了检验,并分析了收入差距、利率政策对居民消费行为的影响。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收入仍然是决定消费的最主要因素;对各收入阶层来讲,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不断攀升并未对消费行为产生任何促进作用。另外,不断紧缩的长期贷款利率政策严重制约了中等收入人群的生活质量。

收入差距, 利率政策, 房地产价格, 财富效应

合作学者

  • 孙巍 邀请

    吉林大学,吉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