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11月08日

【期刊论文】G蛋白在大鼠心血管对去甲肾上腺素脱敏反应中的作用

周元国, 王正国, 朱佩芳, 熊仁平

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1998,12(2):177~12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了研究鸟嘌呤核苷酸结合蛋白(G蛋白)在慢性输入去甲肾上腺素(NE)所致大鼠心脏和主动脉对NE脱敏反应中的作用,采用大鼠皮下植入微量泵持续输入NE(0.1mg/kg-1, h-1)模型,G蛋白a亚基及其mRNA水平用相应的抗体和cDNA探针按Western blot和Northern blot法测定。结果显示:输注6d NE的大鼠主动脉中Gsa,Gia和Goa均显著下降,但其mRNA无显著改变;心房及心室中Gia显著升高,Gsa,Goa维持不变,而Gi2amRNA升高,心房中Gsa mRNA下降.输入NE 3d的大鼠心房及心室Gia,Goa无改变,Gsa 45和42 kD带显著下降,但52 kD带升高;心室中GoamRNA的3.8和3.4 kb带显著升高,而心房中5.4kb带升高,心室Gi3a mRNA下降.上述结果表明输入NE可引起G蛋白的动悉变化,提示G蛋白在NE慢性刺激引起的心血管反应性降低中可能起一定的作用,其早期以Gs下降为主,6d时则以Gi升高为主.

G蛋白类, 脱敏, 去甲肾上腺素, 核糖核酸,, 信使

上传时间

2009年11月08日

【期刊论文】加强创伤耐受性差异的分子基础研究,促进分子创伤学的发展

周元国

创伤外科杂志,2002,4(5):257~26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分子创伤学是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理论与技术不断向创伤学渗透而逐步形成的学科。创伤耐受性的分子基础研究是其重要而有特色的部分,它与遗传学的关系已经被国内外众多实验所证实。从分子水平深入开展创伤耐受性差异的研究,不仅有助于阐明其产生的原因和机理,同时,由此发展的新技术、培养的科研力量也将有助于分子创伤学其他领域的发展。

创伤耐受性, 创伤修复, 分子创伤学, 遗传易感性

上传时间

2009年11月08日

【期刊论文】急性肺损伤血栓素A2受体、受体mRNA的变化及拮抗剂酚红对它们的影响

周元国, 冯刚, 扬志焕, 熊仁平, 汪建华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21(1):19~2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究急性肺损伤(ALI)肺组织特异性膜受悼(TXA2R)的变化及受棒拮抗剂酚红对它们的髟响,从分子水平阐明血栓隶A2(TXAzJ在ALI中的作用机制。方法采用大鼠抽醴肺损伤模型,分析伤后6小时肺组织TXA2R、TXA7R mRNA表达的变化眦及酚红(oOmg/kg,5mg/kg)对它们的髟响。蛄果油融肺损伤后肺组织TXAzR结合容量明显。降低5,其mRNA的转录显著升高,酚红的应用使TXAzR结合容量明显“降低”,并能抑制油醴啼损伤TXAzR mRNA转录的增高。酚红能显著降低肺体指数(LBI)、肺古水率(RLW).改善动脉血氧分压(PaOe),减轻肺组织损伤程度。螭论TXA在ALl的病理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体内试验证明酚红能有效地调节TXAzR及其mRNA的表达并对ALl的发生有防护作用

急性肺损伤, 血栓素A2, 受体, 酚红

上传时间

2009年11月08日

【期刊论文】反义技术及其在G蛋白研究中的应用

周元国, 余方圆)

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1999,26(4):312~3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反义技术至少包括反义寡核苷酸技术、反义RNA技术和核酶技术。在G蛋白研究中,反义技术在G蛋白受体及受体亚型研究、G蛋白转导信号特异性研究方面及对G蛋耦联信号传导途径与其他信号传导途径之间“crocc talk”认识方面的研究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反义技术, 反义寡核苷酸, 反义RNA, 核酶, G蛋白

上传时间

2009年11月08日

【期刊论文】鸟苷酸结合蛋白在失血性休克大鼠心肺组织中的表达

周元国, 熊仁平, 王华

中华实验外科杂志,2001,18(6):516~52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失血性休克大鼠心肺组织鸟昔酸结合蛋白(G蛋白)的变化。方法颈总动脉放血,使甲均动脉压降至45mm Hg(lmm Hg=0.133kPa)稳定th致大鼠中度失血性休克模型。6h后用Wesrern blor法测定心肺组织Gsa、Gia、Gqa、Goa的含量。结果休克后心脏膜组织Gsa两条带(84.2±5.8)%;(84.6±4.2)%较对照组(10%)显著降低。Gia(159.4±7.7)%和Gqa(130.4±20.9)%带较对照组(100%)则显著升高.Goa(90.6±4.9)%降低(P<0.05)。啼膜组织Gs两条带较正常对照组显著降低。Gia和Gqa较正常对照组织也下降(P<0.05)。结论大鼠心肺组织G蛋白的变化可能参予了失血性休克时信号转导系统功能障碍的发生。

G-蛋白, 失血性休克, 蛋白质印迹法, 大鼠

合作学者

  • 周元国 邀请

    第三军医大学,重庆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