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3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11月19日

【期刊论文】重庆市及三峡库区水体微囊藻毒素污染研究*

舒为群, 许川, 曹佳, 汪洋, 施玮

中国公共卫生,2005,21(9):1050~105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了解重庆市供水系统和三峡库区水体微囊藻毒素LR(MC - LR)污染状况及其进行研究。方法于2004年5.8月先后采集重庆市主城区5个自来水处理厂源水和出厂水共10个水样以及库区干流、支流共7个断面的水样,分别进行水样和膜样的预处理,运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结合二极管阵列式检测器检测重庆市供水系统、三峡库区水体中微囊藻毒素的浓度。结果(1)重庆市5个自来水处理厂源水和出厂水的MC-LR检测中,化机水厂采样点的源水膜样中检出了MC-LR,浓度为0.11 pg/L;其余样本均未检出MC-LR。(2)在三峡库区水域所布设的7个采样点中,有6个采样点的样本检出MC-LR,其浓度范围0.07~0.57μg/L。其中MC-LR水样检出率为86%,浓度范围0.07-0.44μg/L; MC-LR膜样检出率为43%,浓度范围0.12 -0.13μg/L。结论本次检测所有检测样本MC-LR浓度均未超过WHO推荐的1μg/L安全限值。(1)重庆市主城区供水系统出厂水未检出MC-LR,饮用水较为安全。(2)在藻类高发季节,三峡库区局部水域中已能够检测出囊藻毒素,但其污染程度较低,尚未超出安全限值。

自来水处理厂, 三峡库区, 微囊藻毒素MC-LR, 高效液相色谱, 源水, 出厂水

上传时间

2009年11月19日

【期刊论文】以嘉陵江(重庆段)为水源的管网末梢水中有机提取物的雄性生殖毒性研究

舒为群, 任谦, 曹波, 邱志群, 赵清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05,27(10):1012~10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以嘉陵江(重庆段)为水源的管网末梢水中有机提取物对雄性生殖系统的影响。方法用固相萃取技术(吸附剂:GDX-102树脂)富集水中有机物(OE)。昆明种雄性小鼠随机分为5组,分别用DMS0(溶剂对照,0.005L/kg)、OE 12.5L/kg、OE 25L/kg、OE 50L/kg、CP(阳性对照,40mg/kg)连续腹腔注射5d,第15天处死动物取材。应用放射免疫法(RIA)检测血清中的睾酮(T),硫代巴比妥酸法(TBA)检测睾丸组织液中丙二醛(MDA)。光镜下计数畸形精子。光镜和电镜观察睾丸病理组织学改变。结果与DMSO相比,OE组睾酮水平显著性降低;MDA的含量未见显著差异(P>0.05);同时畸形精子数显著增加。光镜下发现生精细胞疏松脱落,数量减少。电镜下可见间质细胞、支持细胞、生精细胞超微结构的改变。结论以嘉陵江(重庆段)为水源的管网末梢水r的有机提取物对小鼠具有一定的雄性生殖毒性。

管网末梢水, 有机提取物, 雄性生殖毒性

上传时间

2009年11月19日

【期刊论文】育龄期妇女体内有机污染物成分的鉴定与分析

舒为群, 刘慧杰, 张学奎, 梁志清, 常青, 江露

环境与健康杂志,2004,21(4):228~23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了解育龄期妇女体内有机物污染状况,评估其对妇女及后代健康的危害。方法选择年龄在23-32岁健康妇女8人,分别采集全血及尿样,经正己烷萃取有机物后,利用气相色谱·质谱(CC-MS)仪进行有机物的定性分析。结果血样中共检出有机物34种,人均(8.63t5.01)种;检出频率较高的为邻苯二甲酸二丁酯(100%)、14-p-孕激素(75.0%)等。尿样中共检出有机物39种,人均(11.63±1.30)种,检出频率较高的为邻苯二甲酸二丁酯(100%)、HAHNFETT(100%)、14-p-孕激素(87.5%)、二十二烷(87.5%)、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75.O%)等。在所检出的化合物中部分为环境有毒污染物。结论育龄期妇女体内存在环境污染物,其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检出频率较高。它们对人群健康的潜在危害应当引起重视。

妇女, 有机化学物, 邻苯二甲酸酯类

上传时间

2009年11月19日

【期刊论文】饮用纯净水对大鼠脂代谢酶及载脂蛋白的影响

舒为群, 赵清, 高京生

笫四军医人学学报,2004,25(10):945~94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饮用纯净水及加镁纯净水对人鼠血清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LCAT),脂蛋白酯酶(LPL),肝脂酶(HL)活性及载脂蛋白AI(apoAI)、载脂蛋白B(apoB)含量的影响。方法:健康Wistar人鼠180只,随机分为自来水对照组、纯净水组和加镁纯净水组(纯净水+0.5 g/LMgSO4•7H2O),每组60只,雌雄各半,各组人鼠分别于3 mo和6 mo随机选取30只处死(雌雄各半),静脉采集非肝素化和肝素化空腹血,分离血清测定LCAT、LPL、HL活性和apoAI、apoB含量。结果:与自来水对照组比较,饮用纯净水可使人鼠血清apoB含量(g/L)显著增高r自来水3 mo组(0.14±0.08)、6mo组(0.17±0.04);纯净水3 mo组(0.20±0.11)、6 mo组+K11(0.20±0.05);P<0.05] ,LCAT、LPL、HL活性及apoA I/apoB比值均可见下降趋势。饮用补充了硫酸镁的纯净水(与单纯饮用纯净水比较),可显著降低apoB含量(g/L)[纯净水3 mo组(0.20±0.11)、6 mo组(0.20±0.05);加镁纯净水3mo组(0.14±0.07)、6 mo组(0.17±0.05);P<0.05],LCAT、LPL、HL活性及apoA I/apoB比值上升;人鼠血清LPL、HL活性存在性别差异。结论:饮用纯净水将影响人鼠脂代谢关键酶活性及载脂蛋白含量,长期饮用可能对脂蛋白代谢有负面影响。饮用纯净水对雌性和雄性人鼠血脂代谢的影响程度不同。

纯净水, 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 脂蛋白酯酶, 肝脂酶, 载脂蛋白AI, 载脂蛋白B

上传时间

2009年11月19日

【期刊论文】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酶促降解研究*

舒为群, 陈济安, 舒为群**, 张学奎, 李俊, 邱志群, 赵清

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2004,10(4):471~47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了本室从污水处理厂的活性污泥和塑料厂排污口土壤中分离到的两株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降解菌CQO11OY和CQ011OG粗酶液的相关性状及其对DEHP的酶促降解。结果表明,菌株CQOIlOY和CQO11OCJ降解酶都属于胞内酶,CQO11OY粗酶液在pH6.0~8.0之间较为稳定,CQOIIOG粗酶液在pH6.0~7.5之间较为稳定,CQO11OY和CQ011OCJ粗酶液在10℃较为稳定。DEHP的降解产物中含有邻苯二甲酸单(2-基己基)酯、邻苯二甲酸、苯甲酸、对羟基苯甲酸、苯酚以及一些小分子酸类和醇类物质。

邻苯二甲酸二(, 2-基己基), 酯, 微生物, 降解, 酶

合作学者

  • 舒为群 邀请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973,863首席科学家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