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0日

【期刊论文】柴达木盆地苏干湖表层沉积与尘暴事件——元素示踪的初步结果*

强明瑞, 鲁瑞洁, 张家武, 肖舜, 陈发虎

湖泊科学,2006,18(6):590~59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分析苏干湖地区10个地表表层沉积物、9个大气降尘(含2个尘暴降尘)、16个湖泊表层沉积物等样品的8种常量一微量元素和11种稀土元素的含量,以及同类沉积不同元素含量和不同沉积同一元素含量的相关性,结果表明,在湖泊沉积体系中AI、Fe、受含量的变化与强风一尘暴过程有关,指示了湖泊沉积碎屑颗粒风成输入的可能性,元素Fe、Se含量在3种不同的沉积物中差异不大,与尘暴事件的强度和频次有关,稀土元素结果显示3类沉积具有同源性,苏干湖沉积可以用来重建研究区尘暴演化历史。

尘暴事件, 降尘, 元素示踪, 苏干湖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0日

【期刊论文】苏干湖沉积碳酸盐稳定同位素古气候意义的

强明瑞, 强明瑞①②, 陈发虎②, 高尚玉①

第四纪研究,2004,24(5):598~59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0日

【期刊论文】柴达木盆地北部风速对尘暴事件降尘的影响

强明瑞, 肖舜, 张家武, 陈发虎

中国沙漠,2007,27(2):290~29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系统监测柴达木盆地北部冷湖地区的月降尘通量以及尘暴事件降尘量,发现该地区月降尘通量变化在0157×103~18112×103μg •cm -2•month-1之间,并且与月极大风速(Vextr)具有较好的正相关性(r2=0160,n=23);该区年内主要粉尘堆积时段为春季和初夏;尘暴事件发生期间的降尘量不仅与尘暴持续期间10min平均风速具有良好的正相关关系(r2=0160,n=16),而且降尘量与10min风速变化幅度有关:强劲稳定的风力条件在监测地点产生较少的降尘量,强劲且变率较大的风力条件产生较多的降尘量。监测结果显示,风速的变化对粉尘的释放、输送和沉降有重要的影响,有助于理解地质记录所揭示的冰期- 间冰期不同的大气粉尘沉降速率。

尘暴事件, 10 min 风速, 降尘, 柴达木盆地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0日

【期刊论文】末次冰消期东亚季风区西北缘气候快速变化事件

强明瑞, 李森, , 李保生, 高尚玉

地质论评,2004,50(1):106~11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对中卫剖面和米浪沟湾剖面的年代学与高分辨率气候地层记录的研究,认为末次冰消期东亚季风区西北缘发生气候快速变化事件,它可分辨出古仙女木、波令、老仙女木、阿勒鲁德、IACP和新仙女木等6个气候阶段,并可与格陵兰冰心(GISF'2)检出的6个气候阶段相对比。气候快速变化事件以快速变化、不稳定、多波动为特征,表现为冷干-暖湿冷干-凉湿-暖干冷干-冷湿的交替变化。冰消期冬、夏季风有较为复杂的消长关系,冰阶时二者互为消长、间冰阶时并不完全互为消长。冬季风在波令和阿勒鲁德暖期较新仙女木冷期强盛.这是北半球高纬度海区海冰面积在暖期缩小、冷期扩大而影响亚洲大陆蒙古-西伯利亚高压暖期增强、冷期减弱的结果;夏季风则与格陵兰冰心δ18O0的变化具有一致性,其强弱与北半球高纬地区有紧密联系,这种联系可能不是通过季风锋面降水带建立起来的,而可能是海冰面积变化导致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爆发造成的。

末次冰消期 季风区西北缘 气候快速变化 海冰ENSO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0日

【期刊论文】60ka来腾格里沙漠东南缘风成沉积与沙漠演化

强明瑞, , 李森, 金明, 陈发虎

中国沙漠,2000,20(3):256~25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腾恪里沙漠东南缘风成沉积相典型剖面(中卫南山剖面)年代的测定,建立了60ka以来腾格里沙漠演化的时间序列,并结台子地层粒度组分分析结果认为60ka以来腾格里沙漠演化共经历了5个阶段。60~20 kaBP,腾格里沙漠的范围远没有到达现在的位置,20~10kaB P,沙漠向东南方向大规模扩展,奠定了东南缘现代沙漠环境的恪局,8.1~5.2kaB P,沙漠东南部得到固定,沙漠范围缩小,11~8.1kaB P与5.2kaB P至现代两阶段和现代沙漠环境接近。

腾格里沙漠, 风成沉积, 粒度, 沙漠演化

合作学者

  • 强明瑞 邀请

    兰州大学,甘肃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