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7日

【期刊论文】自然保护区景观结构设计与物种保护———以卧龙自然保护区为例

刘雪华, 陈利顶, 傅伯杰

自然资源学报,2000,15(2):164~16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卧龙自然保护区大熊猫保护为实例,提出了自然保护区中景观结构设计的一些基本原则和方法。认为在进行景观要素设计之前,应先进行景观适宜性评价,之后进行核心斑块、缓冲区和廊道的设计。①核心斑块:不仅要考虑斑块的景观适宜性,而且斑块的面积应能维持一定物种数量;②缓冲区:在考虑距离对目标物种影响的同时,还应考虑缓冲区的范围应该覆盖所有的核心斑块;③廊道:需要辨识两种情况,其一是对现存生境廊道的保护,为了避免不同核心斑块被隔离,必须严格保护现存的生境廊道。其二是对潜在生境廊道的建设,在条件允许时,通过植被重建,建立适宜的生境廊道。

自然保护区, 景观结构设计, 核心区, 缓冲区, 廊道, 物种保护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7日

【期刊论文】基于3S技术支持下的快速植被制图研究*

刘雪华, 唐建蓉①, 周汝良①, 刘雪华②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2000年11月2日景号为129-44的ETM遥感卫星遥感图像数据为基础数据源,运用3S技术进行快速分类,可编制得出金平分水岭自然保护区植被土地覆盖图。该图分为15种类型,分类整体精度为75.7%。通过研究取得初步成果,并分析出一些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研究有其重要价值。

植被,, 土地覆盖,, 分类,, 金平分水岭,, NDVI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7日

【期刊论文】自然保护区功能分区指标体系的构建研究———以陕西老县城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为例

刘雪华, 李纪宏

林业资源管理,2005(4):48~5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陕西老县城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为例,探讨了自然保护区功能分区指标体系的构建方法,主要包括分区指标的选择、量化和权重赋值等。简要介绍了使用该指标体系实现功能分区的步骤。以期为功能分区提供科学、客观、定量的依据。

功能分区, 指标体系, 自然保护区, 大熊猫, 陕西老县城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7日

【期刊论文】基于最小费用距离模型的自然保护区功能分区

刘雪华, 李纪宏, 刘雪华*

自然资源学报,2006,21(2):217~22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合理的功能分区是维持自然保护区保护功能和实施有效管理的关键。功能分区的环套模式反映了生物保护的一种分级措施,而最小费用距离反映了物种的被保护程度和景观对物种的干扰程度等阻力特性,因此J功能分区阈值是联系这种阻力变化和分级保护措施的一个纽带。以老县城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为例,提出了利用最小费用距离模型进行功能分区的方法。阻力层的确定、阻力值的赋予、功能分区阈值的确定等问题构成了应用最小费用距离模型进行功能分区的基本要素。研究结果表明:应用最小费用距离模型进行功能分区进一步丰富了功能分区的研究方法;最小费用距离应用于功能分区的关键点在于功能分区阈值的确定;利用标准方差分类方法可以设计不同安全水平的功能分区。

最小费用距离, 功能分区, 自然保护区, 阈值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7日

【期刊论文】集成的专家系统和神经网络应用于大熊猫生境评价*

刘雪华, 刘雪华**

应用生态学报,2006,17(3):438~44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充分了解大熊猫生境的时空格局及其变化,对有效保护大熊猫非常重要.绘制生境图既是野生动物生境评价和监测的一个有效方式,也是一个必要的步骤.新发展起来的人工智能方法(包括专家系统和神经网络方法),在模拟复杂系统过程中能够同时综合定性和定量信息,并可集成于GIS中,有助于大熊猫复杂生境的制图及评价。为了对大熊猫生境进行评价,本文建立了一个较全面的综合制图方法,将专家系统、神经网络和多类型数据全部集成在GIS环境下。结果表明,采用专家系统和神经网络集成方法绘制的大熊猫生境图的精度达到80%以上,高于单一的专家系统方法、神经网络方法和传统的最大似然法制图的精度.Z统计方法也证实了新建立的专家系统和神经网络集成方法要显著好于3种单一方法。

专家系统, 神经网络, 遥感, 地理信息系统, 生境制图, 空间分析, 大熊猫, 佛坪保护区

合作学者

  • 刘雪华 邀请

    清华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