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11日

【期刊论文】酸性土壤环境石油烃生物降解效应

张旭, 戴冬娟, 李广贺, 钟毅, 贾建丽

环境科学,2005,26(3):146~15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污染场地酸性土壤环境和生物修复土壤酸化,使得酸性土壤环境石油烃生物降解效应影响与有效调控成为污染土壤修复的重要内容。本文通过监测酸性和偏碱性土壤中微生物数量、活性以及石油烃含量变化,探讨酸性环境对除油微生物及烃降解效率的影响。通过投加富集菌液和生物载体,调控酸性土壤微生态环境,揭示微环境调控对于烃生物降解效应影响。研究结果表明,pH为5.4~5.7的酸性土壤,对土著除油微生物活性和数量具有显著抑制性,烃降解处于停滞状态.投加富集菌液未能有效地减弱酸性环境对除油微生物的强烈抑制作用。微生物数量在14d内从106个/g减至0,微生物FDA(FluoresceinDiacetate)活性很低,约0.10Abs/g。生物载体的投加,能有效改善介质界面微生态环境,明显减弱酸性环境的抑制效应,减缓除油微生物死亡速率。19d时土壤中降解微生物由原来的2×106个/g下降到2.2×102个/g。第49d石油烃的生物降解率为13.02%。

石油烃, 生物降解, 酸性土壤环境, 抑制效应, 生物载体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11日

【期刊论文】基于PCR-DGGE 技术的石油污染土壤微生物多态性

张旭, 贾建丽, 李广贺, 卢晓霞, 戴冬娟, 钟毅

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45(9):1217~122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基于PCR2DGGE技术,通过对中国不同区域环境下的油田区石油污染土壤微生物多态性的评价,探讨微生态环境与微生物多态性之间的内在关系,初步揭示环境胁迫下微生物多态性与降解活性之间的制约性。结果表明,提取的石油污染土壤微生物总DNA产率为3.45~11.7Lgög(以土壤质量计算),纯度为1.5~1.87,土壤含油率通过制约微生物数量和活性而对总DNA产率产生影响。在含水率较高的华东地区,其样品微生物种群多样性最高,DGGE条带数为西北地区样品的2~5倍。经过2个月的强化生物降解,东北地区样品的DGGE条带数约为原始样品的75%。

微生物多态性, 微生态环境, 石油污染土壤, 油田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11日

【期刊论文】石油污染土壤植物根际微生态环境与降解效应

张旭, 陈嫣, 李广贺, 卢晓霞, 张玲

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45(6):784~78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大庆油田石油开采区的污染土壤作为供试土壤,选择紫花苜蓿和披碱草为供试植物,通过监测根系微生物活性、石油烃降解效率等指标,建立植物根际微生态环境生物和非生物因子之间的量化关系,揭示污染土壤石油烃降解效应和影响要素。研究结果表明,植物根系可改善污染土壤持水能力和微生物活性,与无根系土壤相比,提高含水率达10%。植物根际微生物的数量高出1~2个数量级,FDA(荧光素双醋酸酯)活性高出0.29~0.36。经过150d的降解,植物根际油污土中石油烃的降解率比无根系土壤高9.1%~15.5%。污染土壤植物根际微生态环境对微生物活性具有诱导作用,有利于石油烃的降解和污染土层的生物修复。

植物修复, 植物根际, 微生态环境, 微生物活性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11日

【期刊论文】三种人工湿地脱氮除磷效果比较研究

张旭, 李旭东, 周琪, 张荣社, 李广贺

地学前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大学),2005,12(S1):73~7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沸石潜流湿地、砾石潜流湿地和自由表面流人工湿地脱氮除磷性能进行了中试对比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在相同进水水质和水力停留时间为1d的运行条件下,沸石潜流湿地脱氮效果最佳,总氮去除率接近60%;砾石潜流湿地除磷效果最佳,总磷去除率可达70%;自由表面流人工湿地脱氮除磷效果介于沸石和砾石潜流湿地之间。探讨了三种人工湿地脱氮除磷机理方面的差别,并对其进行了经济性、运行方式等方面的比较。

人工湿地, 脱氮除磷, 沸石, 砾石, 自由表面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11日

【期刊论文】新型稠油原油污水高效破乳剂2PAMAM 树形分子

张旭, 周贵忠, 谭惠民, 罗运军, 李广贺

环境科学与技术,2005,28(2):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保护与反保护的方法,合成了PAMAM稠油原污水高效破乳剂。探讨了原油废水的pH值、温度,以及不同PAMAM代数对稠油原油污水破乳效果的影响。联合无机高分子絮凝剂得了更好的效果。现场试验表明,PAMAM树形分子是一类性能优良的原油污水破乳剂。

PAMAM 树形高分子, 原油污水破乳, 高效破乳剂

合作学者

  • 张旭 邀请

    清华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