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12日

【期刊论文】潜流湿地中填料的理化作用及对植物生长的影响

张鸿涛, 张静, 张旭, 李广贺

环境科学,2006,27(5):874~87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填料是潜流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但直接参与污染物的去除,而且对植物的生长和生理活动产生重要影响。本研究采用河北围场产沸石和秦皇岛产页岩,通过X射线荧光光谱和X射线衍射分析,确定了2种填料的元素组成和矿物组成,揭示了填料去除氮磷及缓冲H+的作用机理。研究表明:沸石和页岩都具有较发达的中孔结构,页岩对NH+42N的吸附能力小于沸石;页岩主要组成为CaCO3,对PO3-42P的去除能力大于沸石,且对水中的H+有较好的缓冲作用。在处理酸性淀粉废水的小试系统中,页岩中的菖蒲和芦苇,其叶片相对绿度、茎根比、平均株高等指标均好于沸石中植物。种植在页岩中的菖蒲和芦苇,其根系活力分别为沸石中植物的317倍和116倍。页岩中菖蒲,地上部分吸收氮磷总量分别是沸石中的718倍和314倍;页岩中芦苇,地上部分吸收氮磷总量分别是沸石中的313倍和212倍。由于为植物提供了pH稳定的根系微环境,页岩比沸石更适合植物生长。

潜流湿地, 页岩, 沸石, 植物适宜性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12日

【期刊论文】秦皇岛东港城市污水再生回用水厂的设计与运行

张鸿涛, 吴春旭, 田文军, 姜涛, 卫延龙, 吕威, 盛飞

给水排水,2004,30(6):9~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秦皇岛东港城市污水再生回用水厂设计处理能力为1万m3/d(一期工程)。该再生水厂以城市污水处理厂二级处理出水为水源,经深度处理后出水用于海港煤码头喷洒降尘。设计采用了二级生物陶粒滤池+纤维球过滤+氯消毒的处理工艺。简述了该再生水厂各构筑物的设备配置、设计参数及试运行情况。一年多的运行实践表明,该工艺出水水质达到了业主所定回用水水质标准,而且运行成本低,节水经济效益显著。

污水回用, 污水深度处理, 生物陶粒滤池, 纤维球过滤器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12日

【期刊论文】电吸附法去除地下水中离子的试验研究

张鸿涛, 刘海静, 孙晓慰

中国给水排水,2003,19:36~3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基于双电层理论的电吸附方法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的去除水中离子的方法。采用新型电吸附设备处理清华大学地下水的试验结果表明,电吸附方法可以有效去除水中的离子,去除效果取决于电压、流量、电极对数等参数。当电压为1.55V、流量为40L/h、采用100对电极时,出水电导率为30~50μS/cm,硬度可由278.3mg/L(以CaCO3计)降低到20.3mg/L,再生时间与运行时间之比为1:3.6。

电吸附, 电导率, 硬度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12日

【期刊论文】污水回用系统规划研究概论

张鸿涛, 武晋生

环境保护,1999,12:40~4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12日

【期刊论文】UNITANK系统生物--化学联合除磷工艺中试研究

张鸿涛, 徐昊昊

给水排水,2007,30(S1):205~20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诸暨市水样进行的中试研究表明,采用生物--化学联合除磷工艺对UNITANK系统进行常规改进得不偿失。但可以考虑采用生物--化学联合除磷工艺作为UNITANK系统应用TP冲击负荷的应急处理工艺。

UNITANK系统, 生物--化学, 除磷

合作学者

  • 张鸿涛 邀请

    清华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