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8日

【期刊论文】不同镉耐性水稻非蛋白巯基及镉的亚细胞和分子分布

葛滢, 王芳, 丁杉, 张春华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0,29(4):625~62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镉(Cd)耐性不同的水稻品种N07-6 和N07-63,通过室内水培试验,比较了50μmol·L-1Cd 胁迫下水稻的非蛋白巯基(NPT)、Cd 的亚细胞和分子分布的差异。结果表明,Cd 处理后,两品种水稻植株Cd 含量存在明显差异,N07-63 根部向地上部转移的Cd 显著少于N07-6。Cd 胁迫诱导了两个品种NPT 含量的增加,N07-63 的增幅显著高于N07-6。Cd 绝大部分分布在水稻的细胞壁和细胞可溶部分。N07-63 茎叶和根部细胞壁结合的Cd 占总Cd 的比例高于N07-6,而细胞可溶部分Cd 的比例低于N07-6。从Cd 的分子分布来看,水稻茎叶细胞可溶部分的Cd 一部分与大分子量蛋白质结合,其余大部分与植物螯合肽(PCs)结合,而根细胞可溶部分的Cd 绝大部分与PCs 络合,N07-63 的Cd-PCs 结合程度高于N07-6。由此说明,与N07-6 相比,N07-63 细胞壁对Cd 的束缚和细胞可溶部分Cd-PCs 的络合程度更高,Cd 的毒害效应更小,向地上部转运的Cd 更少。

水稻, 镉, 非蛋白巯基, 亚细胞分布, 分子分布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8日

【期刊论文】H2O2预处理对不同水稻品种Cd耐性的影响

葛滢, 白晓娟, 刘丽娟, 张春华, *, 程旺大

中国水稻科学,2010,24(4):391~39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耐性不同的两个水稻品种N07-63和N07-6为材料。采用水培法研究了镉(Cd)胁迫下过氧化氢(H2 02)预处理对水稻Cd耐性和吸收转运的影响及品种间差异。比较了两个品种不同处理下丙二醛(MDA)、还原型谷胱甘肽(GSH)、非蛋白巯基(NPT)、植物络合素(PCs)含量以及谷胱甘肽硫转移酶(GST)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50μmol/L Cd处理显著抑制水稻生长。提高GSH、NPT、PCs、MDA含量和GST活性,且品种间差异显著。从Cd在水稻植株中的分布上看。N07-6向地上部转运的Cd比N07-63多。H202预处理后,两个品种Cd毒害效应减轻,GSH、NPT、PCs含量和根部GST活性得到进一步提高,且N07-63的增幅高于N07-6。其耐性也提高更多。H2O2预处理降低了两个品种的Cd向地上部转运。但对根部Cd含量存在不同的影响。从上述结果可以推测.两个品种在cd解毒机制和对H202的响应上存在明显差异。

镉, 过氧化氢, 预处理, 水稻, 耐性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8日

【期刊论文】镉胁迫下蚯蚓金属硫蛋白氧化修饰的研究

葛滢, 张高川, 张春华, , *

生态毒理学报,2010,5(4):558~56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金属硫蛋白(MT)是生物体内的一类富含巯基(-SH)的蛋白,在细胞氧化还原调控和重金属解毒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MT 的-SH 可以络合重金属,同时对氧化作用很敏感,重金属胁迫产生的活性氧物质(ROS)可以将其氧化成二硫键(S-S)。为揭示镉(Cd)对蚯蚓MT 的-SH 含量及其氧化修饰的影响,将蚯蚓放入Cd 浓度为0、100、300mg·kg-1 的黄棕壤中胁迫21 天,通过SBD-F 标记和高效液相色谱(HPLC)结合的方法测定MT 中-SH 和S-S 的含量。结果显示,随着Cd 浓度的增加,蚯蚓体内的-SH 和S-S 含量均逐渐增加,但S-S 所占比例降低。这说明Cd 诱导了蚯蚓体内MT 合成,并且诱导量随着Cd 胁迫的增强而增加,但-SH 的氧化修饰程度有所下降。

蚯蚓, 镉, 金属硫蛋白, 氧化修饰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8日

【期刊论文】添加有机物料对淹水土壤Cd活性的影响机制

葛滢, 葛瑾, *黄丹丹, 周权锁

中国环境科学,2009,29(10):1093~109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红壤(pH4.46)和湖黄土(pH 7.10),在内穰直是下淹水(25±0.5)'C缎养60d,研究了淹水土壤加入有机物料(苷糖、稻草粉)后Cd 活性变化及其制约机理。结果表明,土壤淹水后,氧化铁的溶解作用带来Fe 组分再分配和pe+pH 下降,导致Cd 组分向低拆散级分转化,淹水土壤添加有机物料后,通过严pe+pH下降效应和pH升降效应增强了对Cd活性转化的影响,其中,红壤有机物料处想较对照Pe+pH降低和pH值升高,致使固相Exc-Cd 含量和液相Cd浓度低于对照,土壤Cd活性降低;潮黄土有机物料处理pe+pH 和pH值均低于对照,致使固相Exc-cd含量和液相Cd 浓度高于对照,土壤Cd活性增加,添加有机物烊对固相Org-Cd再分配的影响小,但在液相中DOM与Cd 的络合效应显著。

cd 活性, 淹水水稻土, 有机物料, 氧化铁, 还原条件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8日

【期刊论文】土壤锌镉单一及复合污染对蚯蚓金属硫蛋白含量的影响

葛滢, 赵俊杰, 张高川, 张春华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28(6):1269~127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蚯蚓金属硫蛋白(MT)是指示土壤污染程度的生物标志物。为揭示土壤镉(Cd)、锌(Zn)污染的生态效应,采用土壤染毒法,研究了Cd、Zn单一与复合污染对赤子爱胜蚓体内金属硫蛋白(MT)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无论是单一还是复合污染,Cd都明显诱导了蚯蚓MT的合成,随着cd胁迫浓度和时间的增加,蚯蚓MT的含量均显著上升。与Cd相比,单一zn污染对MT的影响要小得多,胁迫28 d后MT含量才有升高。Cd、Zn复合污染的效应在不同的Cd、Zn浓度组合下存在较大差异,同时也与暴露时间密切相关。当cd处理为100mg·kg-1时,Zn完全表现为拮抗作用;而在300mg·kg-1Cd胁迫浓度下,Cd、Zn复合对MT的影响随Zn浓度和暴露时间变化而出现不同的效应:当zn为100mg·kg。时,MT表现出协同一拮抗一无影响的趋势,而在500mg·kg-1的Zn处理下,MT含量在28d后显著下降。研究结果显示,蚯蚓MT是指示土壤Cd污染的有效指标,而Zn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Cd对蚯蚓的毒害作用。

Cd, Zn, 单一及复合污染, 蚯蚓, MT

合作学者

  • 葛滢 邀请

    南京农业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