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7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云南禄丰煤岩与围岩中富勒烯(C60)物质的初步探索*

梁汉东, , 李艳芳, 刘敦一, 陶儒藻, 林玉成

岩石学报,2002,18(3):419~42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中国云南煤中是否存在富勒烯还没有科学定论。本工作运用高效液相色谱方法,对中国云南禄丰晚三叠世煤岩及其围岩中是否存在天然富勒烯物质的问题进行了探索性研究;同时发展了适于从复杂地质样品中分离纯化富勒烯和定性与定量检测富勒烯的一套技术方法。结果显示,从定性角度有两个样品确实存在富勒烯。本文据此提出,富勒烯的赋存与煤岩围岩交互相上的含煤碳质泥岩有着密切的关系。下一步研究应着重调查此煤岩与顶板和底板界面层并大力研究其中天然富勒烯的地学成因。本工作的意义还在于为今后我国加入和独立开展以富勒烯类物质(如C60/C70)及其衍生物质(如HeC60HeC70)作为地球化学示踪物的古地球灾变大事件的研究,奠定了实验方法学基础。

天然富勒烯, 煤岩与围岩, 地学成因, 灾变事件, 云南, 禄丰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金-硫团簇负离子组成特征的探讨*

梁汉东, 刘敦一

物理化学学报,2001,17(9):859-86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报导了金7硫靶在静态二次离子质谱实验条件下形成的组成通式为Au1-15S0-5的团簇负离子;其中Aun组成系列具有典型的奇数优势*属于金的一元团簇负离子;其余组成系列(Au1-15S0-5)则属于金-硫二元团簇负离子;研究发现金-硫团簇负离子具有以下与组成密切相关的特征,(2)它们继承了金一元团簇负离子的奇数优势5,而)它们中硫原子数仅限于而金原子数则在较大范围变化(4)它们完全没有多数其它金属与非金属(包括硫)二元团簇正7负离子共有的Au1-15S0-5型组成优势5(1)它们以上组成特征及其它细节恰似碳-磷这样的典型非金属二元团簇正7负离子;基于这样的组成特征可提出Au金-硫团簇负离子在构成上包含着相对完整的金一元团簇组件Au1-15S0-5在形成机制上源于金一元团簇与硫一元团簇(或称为,限于五原子的多硫单元)之间的再团簇化;关于再团簇化机制中的相互作用问题Au即两类团簇间是依靠末端原子交叉成键还是依赖两类团簇中异种原子之间静电诱导力等“非共价键”作用的问题,则有待于今后研究证实。

金-硫团簇, 金团簇, 五硫单元, 再团簇化, 团簇负离子, 组成特征, 静态二次离子质谱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煤岩自然释放氢气与瓦斯突出关系初探

梁汉东,

煤炭学报,2001,26(6):637~64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某采区井下煤岩钻屑的自然释放气体中检测出氢气(H2)。其中,在高瓦斯矿井的平均浓度为336×10-6;在低瓦斯矿井的平均浓度为16×10-6;对某突出灾害现场的煤样研究发现,突出点附近的煤屑自然释放气体中的氢气浓度高达58×10-6;突出点的煤屑则降到10-5以下。结果显示,煤岩自然释放氢气的现象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结果还暗示,易突出煤岩释放氢气的浓度可能较高;并且,突出过程中煤岩释放氢气的潜力可能发生重要变化。在理论上,这里的观测结果支持了作者早先提出的关于煤与瓦斯突出的“氢地球化学异化”机理。在应用上,本文指出氢气可望作为现场监测和预报煤与瓦斯突出的新指标。在工程上,提出了运用微型专用质谱或专用气相色谱在井下现场单机同时监测氢气(H2)、氦气(He)和甲烷(CH4)的建议。

氢气, 煤与瓦斯突出, 化学机理, 现场检测方法, 氢地球化学异化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超高硫煤有机相中的元素硫与铁复合物的证据

梁汉东

燃料化学学报,2001,29(2):108~1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运用高性能静态二次离子质谱从中国贵州(六枝)超高硫原煤有机相中观测到元素硫与铁的复合组成离子。由此,首次以确切的实验证据支持了过去关于煤中可能存在铁2硫复合结构的理论推测;同时本工作还表明,所采用的超高灵敏度和微区离子探针分析方法,适于今后进一步探索硫及其它有害元素在煤中的复杂化学赋存状态。

铁-硫复合物, 超高硫煤, 实验证据, 元素硫, 二次离子质谱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中国典型超高硫煤有机相中分子氯存在的实验证据

梁汉东

燃料化学学报,2001,29(5):385~38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运用高性能静态二次离子质谱从中国贵州六枝超高硫无烟煤有机相中观测到分子氯(Cl2)的团簇负离子,从而首次获得分子氯在原煤中存在的实验证据。结合不久前从相同原煤有机相观测到元素硫(S8)的研究结果,表明易挥发性元素能够以其化学单质状态在原煤有机相中稳定存在;其来源可能与地球排气作用与原煤的富含纳米孔隙性质和化学还原微环境密切相关。

分子氯, 实验证据, 超高硫煤, 二次离子质谱, 团簇负离子

合作学者

  • 梁汉东 邀请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