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24日

【期刊论文】组织工程化细胞型植骨材料的体外构建与评价

姚晖, YAO Hui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1,36(3)170~17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应用组织工程的原理和方法,体外构建人细胞型颌骨植骨材料并对其生物亲和性和成骨活性进行评价,探讨临床采用此类植骨材料修复口腔颌面骨缺损的可行性。方法 取3名阻生齿患者的健康齿槽骨组织,经酶消化法进行齿槽骨细胞的分离,在5 %CO2 、37 ℃的条件下用含成骨细胞分化诱导剂β2磷酸甘油和地塞米松的α2MEM(α2minimum essential medium, 极限必需培养基)培养液进行细胞的培养,以诱导其向成骨细胞分化。确定为成骨样细胞后,以5×104/ ml 的密度分别播种在3种可吸收性支架材料聚羟基乙酸(PGAS)、胶原海绵(CLGS)和L2乳酸/ε2己酸内酯(LACT)上,形成齿槽骨成骨样细胞2可吸收支架复合体。3 种复合体在体外同等条件下继续培养3~4 周,定期观测细胞在支架中的增殖速率、形态学变化、碱性磷酸酶活性及矿化结节形成等成骨活性指标的变化。结果 自3人下颌齿槽骨分离培养的齿槽骨细胞在加入β2磷酸甘油和地塞米松刺激的体外培养条件下,均可成功表达成骨细胞的表现型,与同源成纤维细胞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105)。该齿槽骨成骨样细胞与3 种可吸收性支架材料分别构建成3种细胞型骨种植材料后,PGAS中的细胞增殖、碱性磷酸酶活性和矿化结节形成量最多;统计学结果显示,其综合成骨活性与LACT、CLGS 两种细胞型植骨材料间差异存在显著性(P<0105)。提示PGAS与齿槽骨成骨样细胞具有较好的亲和性,该细胞型植骨材料具有较好的体外成骨活性。结论 PGAS2齿槽骨成骨样细胞复合体具有较好的生物亲和性和体外成骨能力,值得进一步开发研制,以便为口腔颌面骨缺损修复提供细胞型人工骨植入材料。

组织工程, 人齿槽骨, 植骨材料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24日

【期刊论文】新型复方口腔控释药物剂型的研制和临床试用

姚晖, YAO Hui, WANG Yong-xiu, LU Ge, ZHANG Ying, LEI Tao

生物医学工程与临床,2002,6(1)43~4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制开发新型高效口腔局部炎症控释药物剂型供临床使用;方法 采用天然可降解生物材料—医用级海藻酸钠作为剂型基质,聚乙烯醇作为粘合剂,复合具有抗厌氧菌作用的甲硝基羟乙唑和具有消炎止痛功效的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双氯灭痛,经固化、成型,矫味等步骤,制成复方局部插入式口腔控释制剂,用于治疗牙周炎和冠周炎等口腔科常见急慢性炎症;结果 该新型复方控释药物制剂具有短期恒速缓慢药物释放功能,置药一次能维持抗菌消炎作用5~7 天;剂型具有一定强度,便于插入牙周和冠周等病变区且可根据需要随意取用;临床能快速有效消除急性牙周炎和冠周炎的炎症、疼痛与不适,与传统口腔局部抗炎药物相比,其抗炎、除痛、口感等综合性能更为优越(P<0.05);结论 该局部控释药物剂型作用于口腔炎症疼痛快速、高效、持久,明显减少了患者的复诊次数,且无全身用药毒副作用;制备成本不高,用药剂量不大,临床操作简便,经济实用安全,是一种大有前途的口腔局部控释药物剂型.

海藻酸钠, 甲硝基羟乙唑, 双氯灭痛, 控释药物, 口腔炎症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24日

【期刊论文】生物隔膜技术在口腔医学领域的应用

姚晖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5,30(4)250~25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24日

【期刊论文】人牙龈成纤维细胞在可降解膜支架上的附着生长及穿透性研究

姚晖, YAO Hui

生物医学工程与临床,2002,6(2)68~7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对体外培养的人牙龈成纤维细胞在两种可降解膜支架上的附着性与穿透性进行评价,为进一步构建组织工程化人工牙龈以修复牙龈缺损及纠正牙龈萎缩提供必要的实验依据;方法 可吸收性支架采用GC 膜和Gore-resolut XT膜;人龈成纤维细胞从5例就诊患者健康牙龈组织中分离,用DMEM培养液培养,第四代继代细胞以一定密度播种在两种支架膜上进行培养;定期分别用LDH试剂盒测定附着在支架上的细胞数,在光学显微镜下计数膜下透过的细胞数并求出细胞透过率;结果 人牙龈成纤维细胞在GC 膜支架上比在Gore-resolut支架上具有较高的附着率和穿透率(有统计学显著意义);结论 GC 膜状支架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细胞亲和性,其结构、孔径和降解速率有助于人龈成纤维细胞的三维附着生长,适宜进一步作为体内构建组织工程化人工牙龈的支架材料。

成纤维细胞, 生物降解材料, 细胞粘附, 人, 牙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24日

【期刊论文】纳米羟晶/胶原仿生骨修复家兔颅颌骨缺损的实验研究

姚晖, YAO Hui, DU Chang, YANG Shao-hua, CUI Fu-zai, LEI Tao

透析与人工器官,2000,11(2)4~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采用先进的仿生骨材料制备工艺,摹仿天然骨骼的形成过程,制备具有天然骨中纳米尺寸的羟基磷灰石ö胶原复合人工骨材料,并用其修复家兔颅颌骨实验性穿通型骨缺损。方法:用四环素荧光示踪,放射性同位素45 CaCl2标记和放射自显影等手段观察和评价骨创的愈合情况,结果:该新型仿生骨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 促进和加快骨创愈合的作用明显,为一种颇有前途的颅颌面骨缺损修复材料。

纳米羟晶 胶原 颅颌骨缺损修 荧光示踪 放射性同位素标记

合作学者

  • 姚晖 邀请

    天津市口腔医院,天津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