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3日

【期刊论文】企业顺序进入市场条件下的技术授权问题

李长英, 李长英*

世界经济文研,2008(3):46~5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通过一个stackelberg双寡头竞争模型,其中一个企业分别拥有一项可以降低成本的新技术和旧技术,我们重点分析了在技术授权过程中技术拥有企业的最优选择问题。与人们的直观想象相反,我们发现,对于技术拥有企业而言,无论它是否先行进入市场,也不管技术转让合同是何种形式,其转让新技术的利润绝对不会低于其转让旧技术的利润。具体而言。只有当技术拥有企业是市场跟随者,并且合同形式是双重收费时,那么转让新旧技术对于技术拥有企业而言没有差异;在其他情况下。转让最新的技术永远是技术拥有企业的最佳选择。

技术授权(, 转让), 可以降低成本的技术、新技术、旧技术Stackelberg竞争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3日

【期刊论文】Stackelberg 竞争条件下的最佳福利关税与最大收入关税

李长英, 谢申祥,

财经研究,2008,34(4):26~3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文章考察Stackelberg竞争条件下的最佳福利关税与最大收入关税。分析表明,最佳福利关税与最大收入关税的相对大小主要取决于产品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国内外企业的成本差异。当产品是互补品时,最佳福利关税总是小于最大收入关税;当产品是替代品时,最佳福利关税与最大收入关税的关系,既取决于产品间的替代程度又取决于国内外企业间的成本差异。产品的替代程度较弱时,最大收入关税总是大于最佳福利关税;产品的替代程度较强时,若国内外厂商间的成本差异越小,则最佳福利关税越有可能超过最大收入关税。

Stackelberg竞争, 最佳福利关税, 最大收入关税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3日

【期刊论文】古诺竞争条件下异质品企业之间的兼并与技术转让

李长英, 李长, 英宋娟*

世界经济,2006(7):74~8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内容提要基于一个生产高质量产品的企业与一个生产低质量产品的企业进行古诺竞争的双寡头模型,本文分析了提高产品质量的技术如何转让以及技术转让与企业兼并之间的关系。我们的研究表明:就技术转让而言,拥有技术的企业总是偏好特许权收费方式。在固定收费方式下,技术转让可能不会发生;但是如果发生,那么此时的社会福利达到最大。而技术转让与企业兼并相比,拥有技术的企业更偏好企业兼并,但是从社会福利的角度来看,兼并有损社会福利。

古诺竞争 技术转让 企业兼并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3日

【期刊论文】政府在企业兼并与技术转让中的策略选择

李长英, 宋娟

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1):125~13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shckelberg竞争条件下,提高产品质量的技术转让与企业兼并之间存有如下关系:与技术转让相比,技术拥有企业总是偏好企业兼并,但是企业兼并会降低社会福利;就技术转让的形式而言,技术拥有企业绝不会选择固定收费方式,可是,因为特许权收费(或双重收费)方式既不能提高技术拥有企业的收益,也不能提高技术接受企业的收益,所以技术授权可能不会发生、但是,因为技术授权可以提高社会福利,所以政府应禁止企业兼并,并且干预企业的技术授权行为。

Slackelbe职竞争, 提高产品质量的技术, 技术转让, 企业兼并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3日

【期刊论文】国有企业的产权、改革宏观效应与退出成本研究——一个基于历史与宪法视角的国企存在合理性的逻辑证明

李长英, 邓宏图

经济学研究,2006(5):35~4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内容提要国有企业改革是一个历史过程,因此国有企业改革要遵循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历史逻辑”。国有企业的产权改革必须置于历史形成的既有的“宪法”的规范下才能寻找到“产权改革”的真正的“历史逻辑起点”。从这个意义上说,单纯的寻利性的产权改革会面临合法性危机从而导致整个改革的合法性危机。国企改革的合法性意味着改革的始点必须公平,一旦满足了这个条件,产权交易的寻利过程会内生出各种所有制企业,则转轨后的经济就是“混合经济。”

国企改革的退出成本 国企改革的合法性危机 最初所有者 最终所有者

合作学者

  • 李长英 邀请

    南开大学,天津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