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4日

【期刊论文】不同水深条件下芦苇湿地对氮磷的去除研究

吴德意, 张葆华, 吴德意*, 叶春, 李艳青, 隋艳明, 孔海南

环境科学与技术,2007,30(7):4~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了两种水深条件(2cm浅水位和15cm深水位)下芦苇湿地对模拟太湖水中氮磷的净化能力。结果表明,芦苇的存在明显地促进湿地脱氮除磷能力的发挥。湿地内反硝化过程为主要脱氮途径。芦苇对湿地反硝化过程的促进作用主要是通过提供有机碳源实现的。在相同进水水质和停留时间为24h的运行条件下,浅水位芦苇湿地与深水位芦苇湿地相比对氮磷的去除率更高,但后者对氮磷的去除速度更快。

湿地, 芦苇, 水深, 氮, 磷, 去除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4日

【期刊论文】粉煤灰合成沸石除磷机理研究

吴德意, 赵统刚, 孔海南, 陈建刚, 张葆华

水处理技术,2006,32(7):23~2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粉煤灰合成沸石,考察了其对模拟废水中磷酸盐的去除效果,并着重研究了其除磷机理。结果表明,粉煤灰合成沸石有优良的除磷效果,其磷酸吸收系数几乎是原料粉煤灰的4倍,比原料粉煤灰有更高的吸附磷的潜力。粉煤灰合成沸石对磷酸盐的去除机理包括化学沉淀作用和吸附作用,且吸附作用随着平衡溶液的pH值的增大而减弱。粉煤灰合成沸石中沸石成分的骨架结构没有磷吸附作用,粉煤灰只能通过化学沉淀作用去除磷酸盐,粉煤灰合成沸石对磷的吸附作用主要来源于粉煤灰合成沸石过程中产生的无定型非晶体的中间体物质。

合成沸石, 粉煤灰, 机理, 氨氮, 磷酸盐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4日

【期刊论文】高岭石一甲醇夹层复合体的合成及其特性

吴德意, 孔海南, 褚春凤

土壤,2004,36(1):51~5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水合联胺,10mol尿素水溶液及甲醇先后与高岭石反应,合成了晶面间距为1.0nm的高岭石一甲醇夹层复合物。复合物不太稳定,在常温下(约放置72h)或105℃加热下(2min)晶面间距收缩为0.85nm于2000℃加热时。晶面间距进一步收缩为0.79nm, 0.79啪复合物在300℃条件下长时间加热也未再发生变化。由层间膨胀值的大小及甲醇分子的最小厚度推测,0.85nm及0.79nm夹层复合体中甲醇分子明显地嵌入了高岭石的结构内部。其甲基可能嵌入了硅氧四面体的六角环空洞中,而羟基嵌入了铝氧八面体内。IR图谱表明0.79啪复合物中甲醇分子与高岭石的相互作用较之0.85 nm复合物更强。

高岭石, 甲醇, 夹层作用, 晶面间距, IR图谱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4日

【期刊论文】硅酸盐黏土矿物的表面酸性研究进展

吴德意, 赵统刚, 何圣兵, 孔海南

土壤,2006,38(1):17~2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表面酸性是硅酸盐黏土矿物的重要表面化学性质之一。术文综述了硅酸盐黏土矿物表面酸性的主要测定方法,讨论了黏土矿物表面酸性的发生源及其影响因索,并论述了黏土矿物表面酸性与有机碱化合物吸附固定行为之问的关系。

黏土矿物, 表面酸性, 表征, 吸附, 有机碱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4日

【期刊论文】合成条件对粉煤灰合成沸石过程中沸石生成和品质的影响

吴德意, 孔海南, 赵统刚, 王崇, 叶春

无机材料学报,2005,20(5):1153~115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系统研究了由粉煤灰合成沸石过程中温度、反应时间、液固比和Na0H浓度等合成条件对沸石生成及其阳离子交换容量(CEC, Cation Exchange Capacity)的影响。结果表明,温度主要影响沸石矿物的结晶度;液固比主要影响沸石种类; Na0H浓度和反应时间对两者均产生明显影响。合成产物的CEC随温度、液固比、反应时间呈快速增加,并在分别达到110℃、2.5和16h时趋于一最大值。Na0H浓度越高,合成产物CEC也越高,至2mol•L-1时达到最大,之后显著下降。考虑到合成成本,最佳合成条件初步归纳为:温度110—120℃,反应时间8~16h,液固比2.5,NaOH浓度2mol•L-1。

zeolite, synthesis condition, fly ash, cation exchange capacity

合作学者

  • 吴德意 邀请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