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AnSBR法处理生活污水中典型环境雌激素的研究

袁涛, 王宇, 袁涛*, 胡江泳

环境科学研究,2008,21(2):145~14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评价和考察厌氧序批式反应器(AnSBR)对生活污水中9种典型环境雌激素的去除效果和机制,采用固相萃取(SPE)--LC/MS/MS分析方法,分析所选环境雌激素的浓度和污泥吸附量。结果表明:大豆苷元,4-t-辛基酚(OP),4-n-壬基酚(NP)和染料木素的检出浓度高于其他5种环境雌激素;厌氧污泥对NP, OP,雌酮(E1),17α-乙炔基雌二醇(EE2)和17β-雌二醇(E2)的吸附作用明显;大豆苷元和染料木素的去除率在60%以上;大豆苷元、染料木素和雌三醇(E3)的主要去除机制为生物降解作用,EE2,0P和NP的去除是生物降解、污泥吸附的共同作用。

环境雌激素, 厌氧序批式反应器, LC/, MS/, MS, 污泥吸附, 去除率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蛋白质组学技术在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分析上应用

袁涛, 王宇, 袁涛*, 程金平, HUJiang-yong, 王文华

环境科学与技术,2008,31(8):11~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了探讨蛋白质组学技术在环境雌激素分析上的应用,用浓度为3.7×10-gmol/L的17β-雌二醇(F2)处理MCF-7细胞2或3天后进行双向电泳,对比不同的蛋白质提取、染色方法,利用光密度扫描仪将电泳图像数字化,并使用PDQuest软件进行图像分析。以观察雌激素诱导下的蛋白质表达图谱。结果表明,在蛋白质的提取上,冻融法比超声裂解法更有效;在蛋白质染色上,银染法比考马斯蓝染色法能得到更多可显示的蛋白质斑点。用E2处理72h后的MCF-7细胞,可检测到40个下调蛋白和5个上调蛋白。该蛋白质表达模式的改变提示环境雌激素诱导下的特异性蛋白质表达图谱变化。本研究为分析雌激素类内分泌干扰物的内在作用机制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行方法,也为建立其高通量筛选方法提供了新的思路。

内分泌干扰物, 环境雌激素, 蛋白质组学, 蛋白质表达图谱, MCF-7细胞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德兴铜矿周边地区土壤酶活性研究

袁涛, 苏静, 欧今次仁, 尼霞次仁, 王文华, 程金平

环境污染与防治,2007,29(5):357~36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逐步多元回归和主成分分析的方法研究了德兴铜矿周边土壤中重金属和土壤酶活性的关系。结果表明:德兴铜矿周边各功能区均受到不同程度的Cu、cd污染,Pb、zn未超过《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 15618-1995)二级标准;各功能区土壤酶活性有显著差别,逐步回归分析表明土壤酶活性与cu、zn全量、生物可利用态cu含量有显著线性关系,而与Cd、Pb无明显相关;土壤酶活性和生物可利用态Cu呈负线性关系,而与残渣态Cu有正线性关系。主成分分析显示,土壤酶信息系统的第1、第2主成分可反映酶活性总变异的96.27%,根据第1主成分对功能区酶活性的分类结果与土壤生物可利用态Cu含量的分类结果基本一致,提示土壤酶活性指标可以反映土壤生物可利用态Cu含量。

酶活性 铜 土壤 德兴铜矿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德兴铜矿周边土壤中铜的形态分布

袁涛, 苏静, 欧今次仁, 尼霞次仁, 王文华

环境科学与技术,2007,30(1):16~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Tessier连续逐级形态提取方法,研究了德兴铜矿土壤中铜存在的化学形态和生物可利用性。结果表明,德兴铜矿各功能区表层土壤均已受到不同程度的Cu污染,分布趋势为尾矿库>采矿区>菜田>稻田>生活区。表层土壤中Cu的直接利用性不高,但可利用态Cu所占比例较高,可能造成潜在的生态毒性。土壤剖面中Cu的化学形态分布趋势为残余态>有机结合态>氧化态>碳酸盐结合态>可交换态,各态的跃迁能力都较差,基本不会威胁到该地区的地下水源。

铜, 土壤, 形态, 生物可利用性, 德兴铜矿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个人护理用品生态风险评价研究进展

袁涛, 吕妍, 王文华, HUJiang-yong

环境与健康杂志,2007,24(8):650~65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个人护理品(personal care products, PCPs)是属于药物及个人护理品(pharmaceuticals and personal care products, PPCPs)的一类新生污染物质。大量研究表明,该类物质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会产生不利影响。对环境中PCPs残留进行生态风险评价已成为该领域的研究重点。我国PCPs的环境污染状况不容乐观,而其生态风险评价方面的研究显得极为薄弱。该文就环境中PCPs研究现状以及国外生态风险评价研究进展进行了综合分析和讨论,为建立适合我国PCPs污染特点的生态风险评价体系提供重要参考。

个人护理用品, 生态风险评价, 合成麝香

合作学者

  • 袁涛 邀请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