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7日

【期刊论文】PHB在生产可降妥塑料方面的应用及其微生物累积的研究进展

张小凡, 刘春

塑料工业,2005,33(8):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着重介绍了聚β-羟基丁酸(PHB)的一些性质、用途以及在生产可降解塑料方面的应用情况。同时也介绍了微生物累积PHB的情况,并对微生物累积PHB及及PHB的研究发展提出了一点建议。

聚β-羟基丁酸, 可降解塑料, 生物降解塑料, 微生物, 合成, 提取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7日

【期刊论文】多环芳烃化合物菲分解菌的分离鉴定及分解特性研究

张小凡, 小柳津广志

上海环境科学,2003,22(8):544-54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2,3-二羟基联苯喷雾技术,从石油污染土壤中分离到2株菲降解菌。它们可以菲为惟一的碳源和能源良好地生长。在生理生化试验的基础上。利用16S rRNA(小核糖亚单位RNA序列)的方法鉴定这株菌为鞘氨醇菌属细菌。这些菌对菲的降解性是通过在液体培养基内菌体的增加及底物的减少来证实的。静止细胞反应试验表明。这些菌除了菲以外还可降解其它芳烃化合物。

多环芳烃, 菲, 鞘氨醇单胞菌, 降解, 小核糖亚单位RNA序列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7日

【期刊论文】红色非硫磺菌生长及聚β-羟基丁酸积累的研究

张小凡, 岳文洁, 夏元生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08(2):18-2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研究不同培养条件以及重金属对红色非硫磺细菌的影响,并用萃取、酯化及质谱联用(GC-MS)技术验证了茵体内累积的PHB。结果表明,以无水乙酸钠为碳源、硫酸铵为氮源、中性口H的条件下,细菌生长较好,生长周期为10天,重金属镉和锰对红色非硫磺细菌的影响不大。汞和铬对细菌生长的抑制浓度分另0为0.05、0.01ppm。其体内积累PHB约为茵体(湿重)的50%。

光合细菌, 红色非硫磺细菌, 培养条件, 重金属影响, 聚β-羟基丁酸(, PHB),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7日

【期刊论文】聚乙酸乙烯酯降解菌的分离、鉴定及降解特性

张小凡, 朱南文

中国环境科学,2002,22(5):464-46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平板分离技术,以聚醋酸乙烯酯为能源和碳源从土壤中分离到一株菌.根据生理生化及生长试验,该株菌被鉴定为不动杆菌属细菌。该菌对醋酸酯类化合物的降解性是通过在液体培养基内菌体的增加及底物的减少来证实的。气相色谱的分析结果表明,该菌可降解醋酸异丁酯生成异丁醇和异丁酸.休眠细胞反应试验表明,这株菌除降解醋酸异丁酯以外,还可降解醋酸乙酯、醋酸乙烯酯、醋酸氯乙酯、醋酸丙酯、醋酸异丙酯、醋酸丁酯、醋酸仲丁酯、醋酸丁二醇等醋酸酯类化合物及聚醋酸乙烯酯。

聚醋酸乙烯酯, 醋酸酯类化合物, 降解, 不动杆菌PVAc3菌株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17日

【期刊论文】菌株EA41对醋酸酯类化合物的生物降解

张小凡, 岳文洁, 张小凡*

环境科学与技术,2007,30(11):32-3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醋酸乙酯为能源和碳源从土壤中分离到一株菌。在生理生化试验的基础上,利用16S rDNA的方法鉴定这株菌为假单胞菌属细菌。底物特异性试验表明,假单胞菌EA41菌株可代谢多种醋酸酯类化合物。休眠细胞反应试验表明,这株菌的水解酶能水解口香糖的主要成分聚醋酸乙烯酯产生醋酸。

关键词, 口香糖, 聚醋酸乙酯,

合作学者

  • 张小凡 邀请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