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3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1日

【期刊论文】经济转轨中的金融改革问题---对俄罗斯的实证研究

庄毓敏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1991 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在西方经济学家的建议下,俄罗斯与东欧国家采取了以激进式的“休克疗法”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此后,国内经济经历了长期的动荡和滑坡,经济实力迅速弱化,国家经济安全受到威胁。与之相反,中国和亚洲经济转轨国家采取的是渐进式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功,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因此,对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模式的比较研究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学家一个关注的焦点。这样的讨论无论是对俄罗斯及东欧国家,还是对中国及亚洲国家都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广泛深入的研究中所形成的转轨经济学构成了现代制度经济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计划经济的典型特征是政府在社会资源分配中的主导地位,而市场经济的共同特征则是金融体系在经济运行中居于核心地位。这意味着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政府职能的重新调整和金融体系功能的不断强化,并以高效的金融促进经济效率的提高。转轨中,经济主体在失去政府保护的条件下,融资渠道相应转变为对直接融资市场和银行体系的依赖。由于转轨国家直接融资市场发育的相对落后,银行体系的改革及发展对经济的影响就显得格外重要。它不仅涉及到实体经济发展所需的融资保证,也关系到国家经济的稳定和安全。因此,从银行体系改革入手研究俄罗斯及中国经济转轨的模式和问题,可以更深入、更切实地发现和揭示转轨经济国家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在转轨经济学领域的研究中,国外已取得了较多的研究成果,相比之下,我国的研究还较薄弱。特别是对转轨国家金融改革进行系统性的比较研究目前尚属空白,这是促使本人在这一领域进行探索的原因。中国金融改革正在进行,许多问题可以从俄罗斯金融改革的经历中得到借鉴,银行体系的改革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通过比较研究,对我国未来改革道路尤其是金融改革策略的选择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1日

【期刊论文】我国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发展水平偏低问题研究

庄毓敏, 姚德良

《财贸经济》,2004(11):18~2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用银行间古诺博弈、斯威齐和柠檬市场三个模型,从国有商业银行通过将有较大定价自由的中间业务产品与没有定价权的存贷款产品做成打包产品,以获得事实上的产品定价权的方式实现其规模偏好,中间业务产品市场具有斯威齐模型特征,其他商业银行将会跟随国有商业银行的做法,以及我国商业银行与客户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导致客户降低消费意愿,分析了我国商业银行中间业务产品发展水平偏低的重要原因。商业银行中间业务产品的成本收益数据及数据包络分析与参数估计得出的经验证据支持了本文的论述。

中间业务, 打包产品, 规模偏好, 信息不对称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1日

【期刊论文】金融创新韵微观经济学理论与实证研究

庄毓敏, 姚德良

财经研究,2004,30(9):47~5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文章在研究美国金融现代化70年历程及西方尤其是美国学者关于金融创新与金融发展论述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微观金融理论,运用理性预期假说、多目标优化方法,建立三个基本模型,推导出美国金融创新的路径。模型在运用到我国金融领域时,成功地解释了我国金融创新的诸多问题的根源。

金融创新, 金融监管, 多因素模型, 多目标优化, 净现值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