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1日

【期刊论文】水分对白三叶种子产量及产量构成要素的影响

张英俊, 闫敏, 张英俊*, 韩建国, 耿文诚, 吴维群

草地学报,2006,13(3):209~2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水分对白三叶(Trifolium repens L)种子产量及产量构成要素的影响。结果表明:处理间花序小花数和花序荚果数差异不显著;对照与其他处理间单位面积花序数差异显著(P<0.05);对照和轻度水分胁迫区单位面积结荚花序数较多;对照小花胚珠数、荚果种子数和千粒重最小,与其他处理间差异显著(P<0.05);对照潜在种子产量和表现种子产量最高,轻度水分胁迫区实际种子产量最高,达44.97g/m2,收获系数8.7%;产量构成要素中花序数及花序小花数与种子产量间相关显著(P<0.05);无水分胁迫区主要影响因子是花序小花数及千粒重;轻度水分和重度水分胁迫区及对照区主要影响因子是花序数及花序小花数,中度水分胁迫区则是荚果种子数;种子成熟过程中胁迫越大含水量越低;水分对白三叶种子发芽率无影响,各处理硬实率偏高,均达80%以上,但差异不显著。

白三叶, 种子生产, 产量构成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1日

【期刊论文】白三叶、多年生黑麦草和鸭茅光合生理生态特性研究

张英俊, 黄顶, 韩建国, 王垄

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06,11(2):44~4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研究白三叶、多年生黑麦草和鸭茅各生育期群落光合生理生态特性,探讨三者作为人工草地混播组合的生态适应性,用C卜310便携式光合仪测定了各生育期群落光合特性,并分析了硝酸还原酶活性(NRA)以及叶绿素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白三叶、多年生黑麦草和鸭茅光合生理生态指标互补优势明显,光合生理生态适应性较强,推测光合生理生态特性能够作为混播牧草搭配组合的重要参考指标;开花期,鸭茅群落同化CO2的净光合速率、同化CO2的光能利用效率(LUE)和同化CO2的水分利用效率(WUE)日平均值分别为17.9/μmol/(m2·s),40.9mmol/mol和44.2mmol/mol均显著高于多年生黑麦草和白三叶;开花期和成熟期LUE日变化曲线呈“v”字形,中午LUE较低,成熟期鸭茅的最高值可达54.5mmol/mol,而最低值仅为15.1mmol/mol;WUE各生育期日变化均呈逐渐下降的趋势,3种牧草WUE的差异主要表现在上午;白三叶硝酸还原酶活性在整个生育期均显著高于多年生黑麦草和鸭茅。而多年生黑麦草和鸭茅的差异不显著;分蘖期和开花期多年生黑麦草和鸭茅叶绿素a和b的含量高于白三叶。在枯黄期却相反。

白三叶, 多年生黑麦草, 鸭茅, 群落光合特性, 硝酸还原酶活性, 叶绿素含量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1日

【期刊论文】施石灰对红壤地区白三叶生长发育及种子生产的影响(简报)

张英俊, 李邦成, 徐志宏, 闫敏, 耿文诚, 马兴跃

草地学报,2006,14(2):193~18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白三叶(Trifolium repens L.)原产欧洲,是世界温带和亚热带地区广泛使用的重要豆科牧草之一,在我国西南、华中、华北、东北等地区均有栽培,是南方广为种植的豆科当家牧草[1]。目前我国白三叶种子基本依靠进口,价格昂贵。云南具有白三叶种子生产的自然优势,但大多地区土壤酸性较强,影响土壤养分转化及植物生长发育Bailey和Laidlaw研究表明:在强酸性土壤施石灰能显著增加白三叶植株干物质的产量[2]。Lowther认为土壤pH值在4.7~5.0时施石灰能显著促进白三叶的生长[3]。但关于在强酸性土壤施石灰对白三叶生长发育及种子生产影响的研究较少,国内尚未见报道。

石灰, 白三叶, 种子生产, 生长发育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1日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1日

【期刊论文】白三叶RAPD分析条件优化

张英俊, 张贤, 吴维群

草地学报,2006,14(3):219~22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白三叶RAPD反应体系中的模板DNA用量、随机引物浓度、dNTP浓度、TaqDNA聚合酶浓度、Mg2+浓度分别进行了梯度试验。结果表明,在总体积25µL体系中,模板DNA 20ng、引物9.9ng、dNTP浓度0.4mmol/L、TaqDNA聚合酶3 U、Mg2+浓度1mmol/L的反应体系可得到稳定清晰的RAPD扩增图谱,该体系可用于白三叶遗传多样性分析。

白三叶, RAPD, 条件, 优化

合作学者

  • 张英俊 邀请

    中国农业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